福城发扬“行军鞋”精神 践行“一线工作法”

来源: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0年04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福城街道发扬“行军鞋”精神,践行“一线工作法”,凝心聚力,奋斗攻坚,全力推动实现跨越发展美丽蝶变。

  九龙山,正清晨。

  打开向南的窗户,放眼湖山,湖水掩映着绿道,上空掠过一群群飞鸥,拍着双翅,向不远处的城中景飞去,把人的视野带到水清岸绿、繁花似锦、怡然自乐的“幸福之城”。

  2015年4月28日,福城街道揭牌成立。时间的年轮,刻印下奋斗者的足迹。

  五年来,福城街道带领数十万居民发扬“行军鞋”精神,践行“一线工作法”,凝心聚力,奋斗攻坚,全力推动福城街道实现跨越发展美丽蝶变。

  五年来,大力推动基层治理改革创新,1089名人员下沉到社区,推动城市基层治理巨大变革,破解了许多积存已久的难题。

  五年来,插在社区战斗堡垒上红色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引领着群众重燃深圳特区精神,再现一个干事创业激情迸发的火红年代。

  五年来,疏堵点、化痛点、解难点,贴心服务企业,留好商、招大商,经济实力稳步增长。

  五年来,大刀阔斧推进城中村治理,民生福祉显著增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获评“2019年度深圳网民最喜爱的幸福街道”。

  始终坚持先行先试推动基层改革创新,治理活力迸发

  五年前,大观澜一分为三。地处龙华区西北门户的福城街道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然而,大量的城中村遍布各个角落,外来人口与本地居民人口严重倒挂,街道管理辖区45万人口,面临着小马拉大车的局面。

  不破不立,破而后立。福城街道揭牌成立后几年里,福城街道领导班子发扬“行军鞋”精神,用脚步丈量社区每个角落,很快形成了大力推动改革创新,全面启动基层治理改革的思路。重组各社区党委(工作站)组织架构,设立“三办一中心”,1089名人员下沉到社区,选派15名街道骨干担任社区治理指导员、党建指导员、文体指导员,建立市政、水务、交安等部门与社区“无障碍直通车”,搭建扁平化“基层治理事件处置平台”。“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去到现场都是办法”,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各社区党委、社区工作站深刻领会“一线工作法”的精髓,一手抓乱象整治动真碰硬开展社区治理,破解了许多积存已久的难题;一手抓人文关怀和德治法治,用“绣花”功夫为居民提供精准化服务,探索建立“积分银行”“众创空间”“多元社区协商议事平台”“文娱交流互动平台”等多元社区治理平台机制,城市管理水平和基层治理能力实现“双提升”。

  五年来,福城街道始终坚持先行先试,并在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尤其去年以来,福城街道制定了《2019年度微改革工作要点》,确立了5个领域20个微改革项目,每个项目牵头部门组织精干力量全力推进,其中聚焦抓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深化基层治理改革和探索实施“服务企业大盆菜”工程、开展潜力地块利用分析等5个改革项目作为“一把手”工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亲自推进。街道基层治理、交通治理等改革工作先后被《光明日报》等中央、省、市10余家主流媒体报道100余篇次。其中,“行走工作法”被《光明日报》刊发,并被“学习强国”平台转发。其中智慧养老改革被纳入国家示范点建设,4项改革工作分别获得市、区领导肯定。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形成“全民一心打硬仗”的局面

  近年来,福城街道党建工作跟着中心走、贴着中心做,在重大项目、急难险重任务等领域建立“临时党支部”,把党旗插在重大项目一线,强化党组织对重点工作的领导,形成锐意进取、克难奋进的强大合力。整备面积达219公顷的九龙山土地征拆,20余条黑臭水体治污,62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十多条主次干道改扩建,数十条社区道路交通微循环改造,400多个小区正本清源、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一个个必须攻坚的任务,党员干部带头发扬“行军鞋”精神,敢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战斗在最关键的地方。如今,“行军鞋、婆婆嘴、黑皮肤、湿衬衫”已成为福城党员干部队伍的“标配”,党员干部在行走中“晒黑的是皮肤,增强的是本领,赢取的是民心”。

  “要实现福城跨越发展、美丽蝶变的光荣梦想,对于福城街道来讲就是要抓好党建,抓好党建,就是抓住了基层治理的‘根’和‘魂’,就是抓住了强作风、促发展的‘定海神针’。”福城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说。

  五年来,福城全面推行“党群服务阵地聚民心活力工程”。尤其2019年以来,按照“撤换一批、改造一批、新建一批”的思路,进一步优化党群服务阵地布局,根据V站覆盖范围、服务半径和人群特征靶向确定服务项目,构建“十分钟党群服务圈”。新建产业奉献者金湖湾党群服务V站等13个V站,全部党群服务阵地实现错时服务。成立街道首个商务楼宇党支部及社会组织党支部,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成立4个住宅物业小区党支部,成立“两新”党支部108个,“五类”企业党组织实现全覆盖,按时完成规上企业“两个覆盖”攻坚任务。

  基层党员的一言一行,是寻常百姓了解党组织的一扇重要窗口,直接影响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去年以来福城街道对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对街道5个社区党委把脉问诊进行“政治体检”,动真碰硬破除党群关系的梗阻,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政治体检”把离群众最近的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用群众身边基层组织的清明政治生态改良基层治理土壤,推动福城街道驶入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快车道。

九龙山智能科技城未来规划建设集总部研发、企业孵化加速、智能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制造中心。

  始终坚持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经济实力稳步增长

  揭牌成立后的福城街道,经济发展较为落后。如何实现弯道超车,变后进为先进,福城街道一直在探索。

  为此,福城街道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以优化营商环境和拓展发展空间为经济工作主轴,创新企业服务、强化规划引领,集中力量攻坚产业体系优化升级,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不断激发福城经济发展活力,奋力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福城街道领导班子率先发扬“行军鞋”精神,挂点走访每一家企业,解难点、除痛点、疏堵点,一企一策贴心服务企业,着力优化企业外部环境。加强与规模以上企业的沟通协调,每月定期邀请20家规模以上企业召开座谈会,及时听取企业诉求;健全多部门共同参与的企业服务体系。2019年,福城街道在全区首创产业空间服务平台,获区领导认可,其他街道学习推广,并在“深圳市2019城市信息化建设与发展学术活动暨2019智慧城市高峰论坛”中被评为科技成果三等奖。街道创建实业服务群,拓宽诉求收集渠道,健全诉求流转制度,实现“5分钟响应,10分钟回复,40分钟初步处理,1天内到现场解决完毕”。福城一系列服务企业的举措让辖区企业纷纷点赞。

  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一批凤凰来此筑巢。五年来,福城先后引进传音控股、悦目光学、哈德胜、联合东创等亿元以上工业企业,辖区最大商业综合体福城天虹开业,完成“凯润时代-万悦城”区级夜间经济示范点建设。规模以上企业增至329家,百强企业增至2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48家,拟认定国高企业82家。

  九龙山智能科技城于2018年11月成功入选深圳市第二批重点建设新兴产业集聚区,为全市三大产业规模超千亿集聚区之一,并顺利入选深圳向全球推介的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目录,是全市推介的9个面积超1平方公里的连片产业用地之一,未来规划建设集总部研发、企业孵化加速、智能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制造中心,大湾区增长极初现雏形。福城街道抢抓九龙山智能科技城建设发展机遇,引进培育一批创新力强、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企业,不断推进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始终坚持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公共安全指数稳步上升

  福城街道常住人口45万,城中村33个,出租屋28万套,在安全生产、城市管理治理等方面面临巨大挑战。近年来,福城街道践行“一线工作法”,开展大走访、深调研,积极探索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改革,倒逼出租屋业主履行主体责任。针对缺乏管理主体的管理薄弱片区探索建立协同共治机制,引导居民定期商事议事,成立自治组织编制签署自治章程、居民公约等一系列基层自治公约,主动推动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通过竖牌公示亮相好坏,引导租客明辨风险,倒逼业主主动整改,目前已有801间(套)禁止级出租屋实现摘牌,城中村出租屋消防、治安各类隐患得到整改。省、市、区领导多次率队现场调研并给予肯定,90多个单位2000余人次来此考察学习,相关做法被《南方日报》等刊发推广。

  福城街道持续开展出租屋安全隐患整治,加快推进“七个一”入户、地线、防坠网安装工程,目前16.99万间(套)出租屋“七个一”安装完成率99.7%;17.23万户“防坠网”安装完成率95.26%;20.2万间(套)地线安装完成率99%。这些改善,惠及居住在城中村每间出租屋里的居民,让他们不断感受到身边居住环境的微小安全向好的变化。

  在27个工业园区449家企业率先开展工业园区分类分级管理试点工作,隐患整治帮教会的模式被市安委办摘录为“典型做法”。

  同时,还构建以“街道+派出所”为双擎中枢,“社区+警区”为两翼驱动的“双擎两翼”社会治理工作机制。组建网格化义警队伍,股份公司三会成员带头开展治安夜巡。在片区各商家中指定义务安全员,创建“一呼百应、邻里守望”共建联防机制。组建街道、社区、企业平安创建三级治理机制,总警情、刑事警情、治安警情连续四年下降,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

茜坑客家文化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始终坚持综合治理、完善城市功能城中村变城中景

  位于福城街道办南面约6公里,被观澜大道分为东区、西区的竹村是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如今这里俨然已是一个现代花园小区。

  据巷道内摇扇纳凉的居民介绍,村里以前多有杂草疯长,垃圾堆积,物多且乱,电线网线如蜘蛛网般密布,还有不少乱搭建,更别提道路划线与路面平整了。

  但是在随后的日子里,当地居民见证了竹村的蜕变:出入口管理系统得到改造提升,治安系统完善;天然气管道接入东区、西区3785户居民家中;规范垃圾分类和收集点的设置;村道全面进行改造升级,全面完成道路沥青铺设,完善道路交通“三标一线”,各类车辆停放区域划分清晰,提高了车辆和行人通行效率;西区73栋建筑首层进行刷新改造及店面改造,东区则新建了具有岭南特色的围墙……“七大治理”的有序推进,让村内基础设施不再“缺位”。

  如今的竹村建有面积较大的社区公园、健身的文体设施、专门的晾晒场等,居民生活在这里安居乐业,怡然自乐。

  竹村的美丽蝶变只是福城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改善提升居住环境,增强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福城街道毫不吝啬大手笔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2018年-2020年福城街道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考核任务为48个城中村,截至目前,基本完工33个,已进场施工9个,6个处于前期阶段。2018年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已全部完工,2019年区绩效考核指标“重点工作任务”中,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完成进度居全区第一。

  为了加快实现福城跨越发展,弯道超车,街道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奋斗攻坚,仅2019年完成街道级政府投资3.6亿元;完成危险边坡和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71个,为前4年总和的2倍;新建道路13条,道路里程数是2018年的4.3倍。以持续高强度投入、大兵团联合作战,只争朝夕全力补建基层设施短板,2020年福城将继续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各类政府投资项目117个,项目总投资25.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7.3亿元,目前已进场施工项目54个。另外,主动对接三大运营商和铁塔公司,目前已建成5G基站255个。

  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品质发展市容环境明显改善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为了下决心治理河流污染,近年来,福城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严格落实河长湖长制,坚决打赢治水提质“硬仗”,完成辖区24条河黑臭水体治理和466个正本清源工程。大水坑河、茜坑水、丹坑水实现不黑不臭,公众满意度均达98%以上;提前建设完成115.82万平方米海绵城市建设任务,在全区率先实行“河小二”志愿护河包段制,以志愿力量巩固治水提质成果。

  五年来,持续改善市容环境,坚持补齐一批市容环境短板,打造一批城市亮点,大力提升城市管理品质。2019年实施市容环境提升类项目36项,在富士康北门片区打造街道首个灯光亮化工程,建成茜坑带状公园等公园13个和各类口袋公园20个。龙华环城绿道大水坑段全面建成开放,全市首个生态文明U站设立运行。五年来辖区“六乱一超”得到有效的遏制,乱摆卖、共享单车乱象基本消除。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共享发展民生福祉显著增进

  五年来,福城街道党员干部发扬“行军鞋”精神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用实干指数、辛苦指数换取辖区的发展指数、群众的幸福指数,民生福祉显著增进。

  五年来,每年民生实事解决了老百姓身边一大批小事、急事、难事。尤其2019年,高标准完成62件民生实事,实施建设晾晒场、口袋公园,照明工程等一批民生微实事项目1193个,获评“2019年度深圳网民最喜爱的幸福街道”,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五年来,公共服务得到持续不断改善。仅用45天就解决行知学校借址办学问题;助推大水坑小学、长湖学校、福民学校改扩建,将新增学位4000余个。积极推进老年人事业,爱心午餐全覆盖、联动项目全覆盖、智慧养老全覆盖以及以“民建公助”模式创新建设“长者服务中心”等方面实现“四个全区第一”。建成街道首家熟食中心,在全区率先实现了助餐、联动项目、智慧养老服务三个“全覆盖”,成功获评“国家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

  五年来,交通环境持续优化,大力畅通交通微循环,率先开展社区交通“绣花式”微治理,选派30名交通协管员下沉社区,协助处理轻微交通事故260宗、违停执法取证8428宗,辖区道路交通环境持续优化。拓宽改造樟阁路,龙澜大道等一批重点交通项目完工,完成总长12.5公里的道路新建改造;实施“5566”一揽子工程,重点对大水坑片区交通及环境进行整体提升改造;人民路接中环路、福水南路等一批历史遗留建设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进一步优化辖区交通条件,缓解辖区交通出行压力。

  五年来,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文明创建工作亮点纷呈。近年来,福城街道成功举办第二届深圳无界音乐艺术节,组建25支文体队伍,开展文体活动660余场,斩获区级以上文体赛事奖项19个。聚焦“爱国”“奋斗”主题,发动37支社区广场舞队伍走进社区、企业传唱爱国歌曲,建设初心角、奋斗长廊,用功做好宣传教育,充分激发辖区群众爱国热情,广泛凝聚奋斗力量。“福城第一课”覆盖44个工业园区、260家企业,近20万人次,引导辖区居民特别是外来人口在学习提升自我的同时有效融入福城发展。在创文工作中,福城街道定制强化“三个一”文明创建督查模式、提炼创文“明白卡”对标整改等工作机制,激发创文工作活力和潜能,进一步提升福城城市品质和品位。

  发扬“行军鞋”精神,践行“一线工作法”,福城干部队伍迸发出昂扬斗志,脚穿行军鞋在大街小巷、项目现场埋头苦干、解决问题、服务群众,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步,街道在2019年龙华区绩效考核中获得A+好成绩。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当前,福城街道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聚焦取信于民、凝聚民心,以优化营商环境、拓展发展空间、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主线,以“行军鞋”精神和“一线工作法”为抓手,坚定信心、接续奋斗,凝聚共识、乘势而上,奋力谱写福城街道发展蝶变新华章。

相关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