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城出租屋消防设施“七个一”起大作用

来源: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0年07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福城出租屋消防设施“七个一”起大作用1.jpg

居民拿起家里配备的灭火器与网格员一齐灭火。

  7月8日晚,福城街道开展周三“大兵团”扫楼行动,桔塘网格小组长邓小中及网格员刘松导在扫楼时,发现桔塘社区桔岭新村51栋旁充电桩处一辆载有“美团外卖”箱子的电动自行车在冒烟,网格员发现后怕引燃整个充电棚,果断把冒烟的电动自行车先推了出来,再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并通知其他队员增援。

  参与当晚扫楼的工作人员迅速赶到事发现场,由于燃烧速度快,火势猛,工作人员取出充电棚内所有灭火器来灭火。附近的居民看到后熟练地拿起自家出租屋里面配备的灭火器加入灭火。晚上10点左右,在众人的齐心协力下,顺利把火势控制住,同时拉起警戒线,仔细排查充电桩其余电动自行车的充电安全情况。初步排查起火原因是被烧毁电动自行车的电池质量问题。

  为了加强出租屋安全管理,在第一时间扑灭初期火情,福城街道要求辖区出租屋务必做到“七个一”,即:一个应急哨子、一具干粉灭火器(4公斤以上)、一支应急手电筒、一个独立式烟感器、一个燃气报警器、一个防毒(烟)面具(按租住人数配置)、一把破拆锤(斧),基础消防设施要实现全覆盖,同时要求居民普及化使用灭火器材。在这次火情处置中,充电棚配备灭火器、居民出租屋配备灭火器,并熟练使用灭火器是这次火情得以及时解决的重要因素。这套完备的消防设施和举措避免了整个充电棚被烧毁,有效保障了居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