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城章阁社区创文气氛浓,人人争做文明践行者传播者监督者

来源: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0年09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福城章阁社区创文气氛浓,人人争做文明践行者传播者监督者1.jpg

章阁社区网格员挨家挨户进行创文宣传。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随着创文工作深入开展,文明新风吹遍福城章阁社区的大街小巷。在公共场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了社会生活,在居民小区,创文标语随处可见,入户宣传入脑入心。在创文氛围的感染下,居民和社会公益团体纷纷主动做文明的践行者、传播者、监督者。

  线上线下铺开创文宣传

  人人知晓创文支持创文

  章阁构建立体式“创文”宣传矩阵,社区大批人马投身到这一场活动中来,连点成线、连线成面。

  线上,社区通过网格员中间纽带,发动片区网格员带动业主(楼栋长)等在各种业主群上发布章阁社区“创文宣言”,呼吁租户从身边点滴做起,参与创文行动。线下,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在开展“周三安全日”夜巡时,也加大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力度,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文明养犬、文明出行等,将创文理念送入寻常百姓家。

  不仅于此,线下还有“摆点式宣传”——工作人员在社区摆摊,跟居民说创文小知识,赠送小礼品;“广场式宣传”——夜晚时分,居民聚集章阁天桥广场跳起广场舞,休息间隙,领舞者廖绍海就开始“提问”何为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无时无刻不提醒着大家要讲文明树新风;“见缝插针”式宣传——工匠学堂的课余时间,社工宣传周和聚善日的活动间隙,社工想方设法挤出时间宣传创文;“目之所及”式宣传——在社区宣传栏、主干道、公园出入口等显著位置张贴“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宣传海报,树立创文景观小品,来往居民们放眼就能看到公益广告,时刻提醒自己做文明人、行文明事……极大提升辖区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度、支持度。

  “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内容是不知不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居民老杨说,文明宣传不仅影响成年人,对孩子的行为习惯也有极大的塑造,“每次看到类似标语,都会提醒我的孩子注意,如今他的行为习惯变好了很多呢。”

  公益换积分 积分促公益

  社区志愿服务“活”起来

  在章阁,社区通过共建共治积分银行倡导居民群众自助互助,友爱奉献,参与创建文明城市,促进社区和谐共融。公益换积分,积分促公益,形成爱的自循环,很多居民和社会公益团体有了“我们要拧成一股绳,齐做一家事,全身心投入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共识,创文热情铺满了大街小巷。

  “老板,你家店铺的灭火器周边有杂物,要及时清理”“小伙子,现在是红灯,耐心等待”……每周日傍晚,有一支社区党员志愿者活跃在章阁大街小巷,兵分多路夜巡。经过消防培训的党员志愿者对社区商铺的消防器材进行排查,发现有不合格灭火器、“三小”场所住人等情况则进行劝改。其他队员则维护公共场所秩序,在公交站台引导乘客排队上下车,劝导乘客勿站马路上等车;见到公交站台及路边乱摆放的共享单车,则动手整理……

  吕学军是这支志愿者队伍核心成员之一。据他介绍,队成员多是社区热心青工,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可在共建共治银行获得积分,用积分可兑换消防“七个一”、青工学堂公益课程、公益停车场车位等,极大提升志愿者的积极性,队伍越来越壮大,活动越来越丰富,譬如每周六他们又变身“河小二”,为环境清洁发力、为创文宣传助力。

  事实上,通过共建共治积分银行的爱心循环撬动,在章阁,越来越多人像吕学军一样投身社区治理与服务行动中来。章阁有益语志愿者协会、炫舞天团、龙新体育舞蹈协会、中港星义工队等11个公益团体深耕社区,他们结合社区实际,穿行在社区大街小巷,担起创文监督员、垃圾分类督导员、平安宣传员等多重角色。“我们把章阁当成家,我们愿意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做居民的‘守护者’,做社区的‘文明倡导者’”。吕学军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