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城街道开展运输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来源: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0年11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福城街道开展运输突发事件应急演练.jpg

福城街道联合多部门开展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11月17日,由福城街道办事处开展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以贴近实战的演练,考验、提高各部门应对危险化学品泄漏的应急救援和组织协调能力,使各部门、参与单位和相关人员熟悉应急救援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现场模拟1辆厢式货车撞到1辆满载20吨汽油的槽罐车,撞击导致槽罐车管线出现裂缝,出现汽油泄漏,一旦处置不当,将极有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现场情况十分危急。突发事故后,槽罐车的押运员和司机立刻检查紧急切断阀,发现泄漏后,押运员组织人员疏散撤离,拨打110报警,并向所在企业报告事故情况,相关部门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时间就是生命,险情就是命令。各部门接到“命令”后,立即调派人员车辆抵达现场,迅速按照预案展开侦查,协同交警对事故现场进行警戒及交通管制;街道领导下令启动街道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响应,茜坑小型消防站、观澜消防救援站到达现场开展救援……期间,各部门单位实时不间断地向现场指挥长报告情况,一道道指令立即传出,接令人员立即按要求行动起来,看守通道、设置防护、断电隔离、调车机待命、准备救援器材等,演练紧张而有序。

  这次演练贴近实战、切合实际,演练过程体现了上下联动、专常结合的快速反应机制和高效救援能力,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也磨合了福城各有关部门、各救援力量之间的应急联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