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民法主题公园在龙华开园

来源: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1年01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全国首家民法主题公园在龙华开园1.jpg

市、区领导共同为深圳民法公园开园暨深圳民法博物馆开馆按下启动键。

  历时三年建设,落户龙华的全国首家民法主题公园和全国首家民法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民法典也正式“住”进了公园。1月7日上午,深圳民法公园开园暨深圳民法博物馆开馆仪式在龙华区举行。以公园作为民法典宣传的新载体,让游客实现“在休闲中普法,在普法中休闲”。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田夫,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杜玲,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以及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雷卫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区领导马里、韩荡、孟宪潞、邓艳东出席活动。

  今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施行。民法典被称为“市场经济的基本法”“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2017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为深入理解和把握民法的精神实质,传播弘扬民法典精神,当年3月,深圳市司法局与龙华区大胆构想,超前谋划,决定以民法典的颁布实施为契机,在全国率先建设民法公园,将其打造成为全国首家全方位展示民法文化的特色主题公园。经过三年建设,在民法典正式实施的第一周,位于龙华区福城街道公园路的深圳民法公园正式向市民开放,这是深圳向民法典表达的最崇高敬意。

  骆文智强调,要以民法典正式实施为契机,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以“十四五”规划开局为新起点,勇往直前、当好示范。一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开创法治示范城市建设工作的新局面。学习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和基本原则,充分运用深圳经济特区立法权,立足先行先试,制定一批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特区法规;二是广泛深入开展民法典普及工作,充分利用好民法主题公园所展示的民法内涵,聚焦民法典总则、各编和各分编,重点把握好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创新普法形式,依托法治公园、法治长廊、法治教育基地,借助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增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三是加强民法典实施的实践和理论研究,为完善国家民事法律制度探索经验。

  蒋溪林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龙华区以民法公园正式开园暨民法博物馆开馆为契机,借助“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这一金字招牌,深入宣传民法典,大力普及民法知识,把民法公园打造成为全国普法宣传的标杆阵地。

  王卫在致辞中表示,民法公园和民法博物馆将民法典内涵要义“搬”进大自然,未来将打造成为全国普法宣传教育的金字招牌和标杆阵地。龙华将以此次开园开馆为契机,抢抓“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围绕打造数字龙华、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目标任务,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龙华,为建设法治广东、法治中国,为深圳当好全国依法治国排头兵、打造法治城市示范贡献龙华经验、提供龙华样本。

  2020年11月,深圳民法公园被评为第三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