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城街道率先完成“两新”组织团建任务

来源: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1年10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0月8日,共青团福城街道韵达速递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第一次团员代表大会在韵达速递总部召开,标志着福城街道首个快递物流行业团组织成立。

  今年以来,按照上级团委关于加强“两新”组织团建的有关要求和统一部署,福城街道团工委立足辖区实际,不断创新团建模式,扩大“两新”团组织的覆盖面。至此,街道今年共新建“两新”团组织61家,其中非公企业58家、社会组织3家,组建率为105%,涉及快递、服饰、教育、医疗、文化、公益慈善等行业,为全区首个完成团建任务的街道。今后,福城街道团工委将充分发挥“两新”团组织的作用,从“两新”团员青年的特点和需求出发,链接群团资源,持续为“两新”组织团员青年服务,加强联络,力争做到建设一个、成熟一个,紧紧团结“两新”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福城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设之中,为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贡献青春力量。

福城街道率先完成“两新”组织团建任务.jpg

  共青团深圳阿童木福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成立。

  分解任务加强组织领导

  福城街道团工委通过走访、调研、摸底了解街道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数量、状况及行业青年特点,根据各社区实际情况,将全街道58家团组织建设任务进行分解,对辖区七个社区团委采取“8+”任务制,充分发动社区团委工作力量。

  在摸清底数、夯实任务的同时,街道团工委加强指导、压实责任,以工青妇联合走访调研社区为契机,在调研中,重点了解各社区“两新”组织团建工作情况,并对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分析建议,加强社区团委对“两新”组织团建工作的重视和业务指导。

  党建引领多方联动

  善于借力,坚持党建带团建,是福城街道团工委不断创新团建模式、扩大“两新”团组织的覆盖面的法宝之一。借助“党建带团建”形成的工作氛围和工作优势,依靠党组织力量和非公党建形成的工作成果,福城街道团工委积极与已经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对接,通过走访、定向联系等,推动锐健电子有限公司、佳顺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阿童木福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近20家已建党组织的企业成立团支部。

  同时联动多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街道团工委还加强与相关业务部门的协调联系,联动社区企服、劳动和安监等功能组工作人员登门拜访符合建团条件的企业,共同推动“两新”组织团建工作。

  “制造业+快递”重点推进

  福城街道是制造重镇,辖区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外来人口特别是青工人数较多。瞄准这一现实,福城街道团工委聚焦制造型企业建团。以制造业企业为主要团建对象,以工业园区、产业园为团建抓手,街道团工委在茜坑新村佰公坳工业区、福庭工业区、龙澜创新产业园等地方,推动灯饰灯具、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电子设备、印刷、金属制品、服饰纺织等行业的30余家非公企业建立团支部。

  同时聚焦新兴行业建团,街道团工委结合《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加强新兴领域团建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小蜜蜂”团建,加强对新兴青年群体的团组织覆盖。8月,福城街道团工委书记带队,多次走访物流快递行业巨头——韵达公司,与相关负责人交流沟通,以实际行动关心关爱快递小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