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城街道开展讲座,防范和化解网购法律风险

来源: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1年10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福城街道开展讲座,防范和化解网购法律风险.jpg

福城街道邀专家为居民讲民法课。

  网络购物已成为生活中一种不可或缺的消费方式,在便利地满足生活需求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法律问题。在“双十一”来临之际,10月21日,福城街道综合治理办(司法所)在茜坑社区为辖区群众开展《民法典与生活同行》讲座,邀请深圳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王茂祺教授来给居民讲课,目的是为防范和化解网购法律风险,增强居民学法、用法意识。

  讲座上,王茂祺教授先给居民阐述《民法典》组成的内容及编纂的意义,接着讲解《民法典》合同编中关于格式条款制度、电子合同订立规则、合同解除等方面的内容。此外,授课教授还结合居民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网购行为,特别讲解《民法典》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有关网络购物合同成立及违约责任的规定,让居民对网络消费环境及网络交易有一个清晰、正确的认识,提高自身防范意识,避免侵害消费者权益事件发生。

  一问一答,一来一往,这场《民法典与生活同行》讲座让现场听众大呼“过瘾”“有益”“接地气”,有居民表示:“这场讲座真正让我知道如何辨别法律风险,并懂得运用《民法典》等法律武器更好地保护自身权益。这下,‘双十一’网购更安心了!”今后,福城街道综合治理办(司法所)将持续开展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通过以案释法、线上法律咨询、海报宣传等方式,让《民法典》走到居民身边、走进居民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