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委二届二次全会第五讨论组热议全会报告

来源: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2年01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区委二届二次全会第五讨论组热议全会报告.jpg

龙华区委二届二次全会第五讨论组热议全会报告。

  “下大力气推动‘人城产’融合发展,吸引高端产业人才落户福城”“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高科技产业落地”……2021年12月31日下午,在龙华区委二届二次全体会议第五讨论组,与会人员谈感受、说看法、提建议,从产业空间、营商环境、城区品质提升等方面,为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提供真知灼见,为福城发展“支招”。区委书记王卫,区领导徐志斌、黄启键参加讨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宪潞列席。

  下大力气推动“人城产”融合发展

  全会报告提出,把人的发展放在城市发展首位,建设更具魅力的都市核心。对此,与会人员广泛关注、热议。

  “上午聆听了全会报告、专题讲话,切实感受到区委区政府对福城的发展看得很重,从产业项目布局、交通发展、创文等各方面工作,都能看到福城的发展机遇。”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区长兼福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志斌表示,当前,福城经济增速较快,未来要探索如何将产业发展得更好、将产业结构布局得更合理,要下大力气推动“人城产”融合发展,吸引高端产业人才入户福城,要通过布局商业综合体、高端酒店、文体设施等,完善产业配套和文体配套,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改善人居环境,在九龙山体育公园建成基础上继续推进九龙山绿道等系列设施建设,使城市环境更宜业宜居,把福城打造成人民群众最满意的街道。

  讨论中,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启键简单梳理了龙华新区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他表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发展目标与时俱进,更宏观、更精准到位,展现出新时代的特征,体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定位,凸显区位发展优势和城市核心竞争力;其次,“奋斗之城”的提出具备龙华特色,“五大奋斗精神”精准抓住龙华区域特征,构建起的“无奋斗、不龙华”奋斗文化体系提振了全民的奋斗精气神,对龙华高质量发展影响深远。

  改善城区品质建设美丽龙华

  如何建设更具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和打造更高颜值的美丽龙华,也是与会人员关心的话题。

  区科技创新局党组书记、局长芦江指出,当前龙华科技成果转化率还较低,要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尤其是九龙山数字城产业发展优势很大、前景广阔,要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高科技产业落地;其次,当前既要抓科技创新,也要孵化好的产业项目,目前龙华区创新载体和万人知识产权占比等指标还较低,缺乏重点科研项目,高校及科研机构数量不足,建议向市里争取更多试点项目落地。

  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启梦指出,龙华流动人口大、基础设施薄弱等因素,需要花更大力气解决“面子问题”。他表示,今年将全面铺开128条主次干道提升,推动整个城区大改观;同时建议借鉴成都的公园城市建设经验,把公园、绿地通过慢行绿道串联起来,实现无障碍连通;大力推进“城市管家”“三宜社区”模式建设,提高清扫保洁标准,打造美丽市容。

  在解决财政资金缺口问题上,龙华产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区引导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瀛建议,可推进结对共建,在产业投资项目上推动集体经济、股份公司和国资企业三方合作,在厂房建设、招商引资、产业空间整合、城市空间改造等方面共同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