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城街道党工委关于龙华区委第七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巡察街道所辖五个社区党委综合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0年05月0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福城街道按照区委统一部署,根据龙华区委第七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关于对龙华区福城街道所辖五个社区党委巡察情况的综合反馈意见》,督导街道所辖5个社区党委逐步落实整改工作,现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将5个社区党委巡察整改工作情况予以公布。

  一、针对社区党委“政治建设不到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力”的问题

  全面制定“三会一课”工作计划,落实好“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引导股份公司“三会成员”积极入党,明确董事长列席支部会议;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程序,配齐社区党委班子,并建立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后备干部队伍;完成社区党委议事决策机制修订5次,规范议事决策程序。

  二、针对社区党委党建工作不扎实,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足方面的问题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员干部意识形态教育;设立社区党建宣传栏第一管理责任人,增设党群服务中心公众号专栏宣传党建工作;持续开展排查失联党员专项工作,严肃党员组织生活。

  三、针对社区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党内监督乏力的问题

  成立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完善股份公司成员因私出境、请休假管理等制度,对违规出境人员已进行问责;5个社区均制定《社区电瓶车使用和管理办法》;持续强化社区纪委队伍建设,增强监督效能。

  四、针对社区党委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四风”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完善社区《经费支出管理办法》等制度;严肃整治违反“四风”问题,已按规定全额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对超标准的办公室已按规定进行整改,街道纪工委及社区纪委对相关责任人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已完成相应处理;引导社区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性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用真心、真诚对群众热情服务。

  五、针对社区党委审批环节把关不严,廉政风险控制不到位的问题

  完善《社区规范使用财政资金方案》、《社区场地使用证明审批标准》等12项制度;规范采购流程,加强对竞价主体选择的审核,完善三方竞价采购审核程序,规避存在关联关系的情况;规范培训合同签订事宜,社区成立专门审批工作小组,实行社区部门报账员、社区分管领导、街道财务三级审核报销流程;街道审计室对所有单据常态化抽审。

  六、针对社区党委民生微实事执行管理的问题

  完善《社区民生微实事实施规范》等4项制度;严格执行《福城街道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实施暂行方案》,广泛征求民意,与同级及区级各项目实施主体之间密切联系,确保立项科学合理;社区纪委不定时对工程项目开展督查,参与验收,对项目执行标准、工作流程全面严格把关。

  七、针对社区所辖股份公司监管漏洞多,集体资产监管存在风险的问题

  街道审计室对股份公司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全覆盖审计;明确社区纪委对大额度资金调拨、“三会”重大事项决策按有关规定进行监督;设置社区电子屏滚动播放全年公司所有收支情况,做到财务公开化,透明化。

  八、针对社区所辖社区居委会功能弱化的问题

  完善《社区居委会工作职责》等22项制度,明确居委会人员职责分工,精细社区治理服务,强化居委会便民服务功能;完善《社区居委会印章使用管理办法》等5项制度,严把公章使用流程及公章使用要求,形成长效管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3770011;电子邮箱:fcjdb@szlhq.gov.cn。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0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