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2年12月1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福城街道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法治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新时代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要求

  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部署要求,街道党工委书记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行动自觉,并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奋斗之姿推动法治福城迈上新台阶。

  (二)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多举措夯实法治基础

  一是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列为街道领导班子和党工委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内容,开展会议学习3场;二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纳入2022年依法治街工作要点,组织街道党员干部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三是积极组织街道公职人员开展学法活动,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参学率和优秀率均达100%;四是抓好领导干部线上旁听庭审活动,通过以案释法方式提升街道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充分发挥党工委在推进街道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集中讨论决策制度;主持召开街道党工委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会议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分解细化考核任务,压实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并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成员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及学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度述法报告,按要求向区委区政府提交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四)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贯彻落实龙华区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

  认真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根据《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深圳市龙华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的任务分工,制定印发《中共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工作委员会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福城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各项依法行政工作,把全面依法治街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纵深推进。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

  为进一步提高街道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街道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市、区部门举办的执法人员培训,并依托线上法律知识平台开展行政执法知识学习培训,同时组织各相关业务部门认真学习《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行政处罚法》《新安全生产法》《法律援助法》《社区矫正法》等新修订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司法、执法等相关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规范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统筹协调机制,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法接受群众监督。综合行政执法队从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等方面着手,定期在“双公示”平台公开行政执法信息。2022年,综合行政执法队共办结行政处罚案件391宗,行政检查案件44宗,行政强制案件9宗,公示率100%。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可追溯,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切实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2022年,综合行政执法队综合科对86宗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召开了5场重大案件集体讨论会。四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积极配合市、区开展行政执法案卷抽查及评查活动。2022年以来共迎接上级各部门对行政执法案卷的评查和抽查工作14次,均较好地完成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五是通过补充人才方式,配强一线执法人员,同时积极组织街道公务员参加执法证考试,强化法治队伍建设。目前,福城街道持有执法证公务员94名。

  (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民主法治

  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政府合同法律审查制度。一是街道结合实际聘请了法律顾问8名,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在合法性审查、规范执法、为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提供法治保障。二是梳理更新并印发《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合同管理办法(修订版)》,指导和督促街道各部门规范日常合同签订流程。同时推进法律顾问制定建设工程招投标、房屋租赁等各类合同范本,减少因合同行为不规范所带来的法律风险。2022年,街道司法所为各部门审查各类合同1559份,出具书面法律意见232份,有力保障了街道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有序开展。

  (三)自觉主动接受法律监督,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对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积极落实、严格办理、及时回复。认真应对每一个行政诉讼案件和行政复议案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100%,不断推动行政职权依法行政和行政争议有效化解。2022年,福城街道无关于行政不作为的有效投诉,新增行政复议案件4宗、行政诉讼案件10宗,行政诉讼胜诉率100%,相关案件情况均按时向区司法局备案。

  (四)探索新路径,健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机制

  一是专题传达《深圳市龙华区行政调解与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制定并印发《福城街道行政调解与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工作实施方案》,向社会公布《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行政调解委员会行政调解事项清单》,要求街道直属各单位、各社区依法开展行政调解等相关工作。二是深化“街道+法院”联动机制。积极与区人民法院对接,定期召开诉源治理座谈会并形成《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关于观澜人民法庭深度参与福城街道诉源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就进一步发挥街道和法院所长、优化合力解纷体系、提高诉源治理专业力量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三是把“信访+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结合,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综治中心和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前沿阵地作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前端。2022年,街道各调解组织共调解成功各类矛盾纠纷298宗。

  (五)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法治化建设

  一是不断创新举措开展《民法典》“3.8”妇女节、“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产权保护”、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法律明白人”“12·4”国家宪法日等各类主题宣传活动,营造法治化氛围、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二是持续推进驻街道诉讼服务站、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法律ATM机、线上法律咨询服务平台“福城司法”等便民利民举措的推广,深化提升“高效、便捷、惠民”的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的服务水平。三是在工业园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微站,并持续推进知识产权服务团队送法进企业活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四是积极开展社区、学校、企业等法治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22年我街道福民社区被评为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对行政执法的法定程序重视不够。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行为中,有时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认为只要执法内容不违法就可以放松对法定程序的要求。

  (二)法治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目前福城街道法治队伍建设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加强,但与新时期法治队伍管理的要求仍有差距,整体法治队伍形象有待进一步提升,办案水平和能力仍需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组织保障。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放在街道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依法行政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作用。强化对社区、居民小组等基层组织建设的监督,确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二)强化依法行政意识。通过专题培训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压实政治责任,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程序,强化权力监督,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共同推进,全面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思路,积极送法进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宣传,促进企业矛盾纠纷化解,进一步深化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微站、知识产权服务团队的服务水平,为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夯实法治保障。

  (四)探索法律服务智慧化。深入探索数字科技在法治领域的应用,通过实体、热线、网络等线上线下平台资源,推进普法宣传、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各项司法行政职能与互联网的有机融合,构建互联网时代“智慧普法”“智慧服务”“智慧调解”“智慧管控”模式,推进依法治理体系现代化。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工作委员会

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

2022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