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城街道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18年12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龙华区法制办关于《深圳市龙华区2018年度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深龙华府办〔2018〕24号)要求,福城街道坚定不移地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现将对街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汇报如下:

  一、行政执法方面

  (一)推行行政处罚公示制度,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一是坚决执行案审委员会、案审例会等制度,通过集体决策,杜绝违法裁量。制定《福城街道行政执法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制度》,严格落实案审委员会、案审例会制度,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严格按照《深圳市城市管理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标准(试行)》的规定行使自由裁量权,严格执行执法案卷评查机制,对于处罚数额较大或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坚持推行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由案审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集体决策的实行,有效杜绝了滥用自由裁量权、违法裁量、随意裁量的现象,防止执法偏差和过错,杜绝了行政处罚案件办理中可能出现的“个人意志”,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二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先后制定了《福城街道执法队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督检查随机抽查工作实施细则》《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及细则等,进一步创新城市管理方式,规范执法行为。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梳理优化规章制度,重新整理各执法部门和各执法岗位的职责;完善执法部门督察工作制度、执法巡查过程管理制度和行政执法公示规定;建立投诉信访制度,受理群众对违法行政行为的投诉,严查违法行政问题;健全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明确追究的范围和具体程序,通过严格的责任追究,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确保执法权力在阳关下运行。在办公场所设置了电子显示屏、法制宣传栏和监督栏,向市民公开案件案由、处罚依据、处罚结果和执法职能、执法事项、执法成效等,并对每一项具体的行政许可业务法规依据、办事条件、服务流程、需提交的全部材料要求、法律效力、办理地点、办理时限及监督电话等予以公示,做到及时更新,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增强业务工作的透明度。同时将各科室、队长、科长、公务员、组长等岗位职责统一上墙,方便群众对照制度,监督执法人员工作,提高工作效能。通过《深圳市数字化综合执法系统》录入行政处罚案件,完成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工作,切实提高案件的透明度。

  (二)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自查活动,积极配合区级部门的行政执法案卷检查

  2018年以来,我街道共办结行政处罚案件977宗,罚款合计3342650元,其中举行听证案件数0宗,行政复议案件0宗,行政诉讼案件2宗,组织案审人员及驻队律师参加区法制办、区城管局和区安监局召开的2018年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共13次,并对评查结果进行了自查自纠,通过加强自查自纠使行政处罚案卷保持较高质量水平,避免执法暇疵。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和推进法制建设工作,我街道在原来对案件质量、案件数量严要求、高标准的基础上,提出更高要求,对案卷的审核标准提出了“最严考核模式”,加强了对案卷质量的把关,并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不断总结办案经验,制定了严格的案卷评查标准,全面提高案卷质量。

  (三)建立健全培训制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水平。推行“每日一课每天一法”,业务骨干与驻队律师变身“老师”,担负起内部教学重任,结合执法职能认真研究各类型案件的查处依据,积极收集整理培训资料。针对执法人员办案经验相对不足的情况,通过针对性较强的实例讲解,以及对问题案卷进行分析、点评,规范案卷制作,提高办案人员在执法现场的判断、应变和处理能力。

  2018年,福城街道共召开29场执法培训会,由法律顾问对各执法部门负责人、各执法组长和执法人员开展培训。

  二是提高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能力。将学法与实践相结合,引导、督促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城市管理工作培训、法制专题培训、执法知识专题培训讲座、法律业务集中培训、行政执法人员岗前培训、执法证培训及干部在线学习等活动,使学法与用法相互促进,提高干部职工特别是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提升办理案件质量,规范执法程序,做到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依法行政。

  三是推行“驻队律师”法律顾问制度。继续推进律师驻队工作模式,将原先律师坐班制调整为“随队执法”制,将驻队律师派往社区,随队开展一线执法行动,及时做好普法释法宣传工作,及时化解纠纷矛盾。同时,驻队律师协助印制《告知书》、《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市容环境规范及处罚告示牌》和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在中心区、居民区、各农贸市场耐心细致的对市民、商铺业主进行开展“面对面”宣传普法活动,督查经营者、商户主动整改、清理,增强群众、商户、市场经营人员的守法意识。

  二、行政接受监督方面

  (一)加强和规范信访工作

  为有效为群众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成立专人专线处理投诉案件小组,设立投诉专线、投诉信箱和群众来访接待岗,做好接访、登记、受理、调查、处理、反馈、跟踪和归档等工作;同时,增强信访举报工作透明度,提高信访举报办理时效和质量,切实保护信访举报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引导群众依纪依法信访举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实行信访听证“一会一信”制度,即:一个听证会只能处理一个信访问题,并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重视来访来信倾向性问题,做到接访及时、查处迅速、反馈准确,群众满意。

  (二)积极引导社会监督,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全面开展“亮牌(号)执法”活动。要求队员在上班时段统一佩戴工作证,着配有执法号牌的工作制服上路执法,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深化政务公开。公布投诉电话,更新公告栏,设置意见箱,广泛听取社会群众对街道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强化风险防控措施,促进队伍自律

  一是完善廉政防控工作。各执法部门认真对照岗位职权、行政处罚流程以及制度规范,重点针对职权行使中监督制约相对薄弱的岗位、环节和制度,对潜在的廉政风险进行全面细致地排查汇总,并“对症下药”研究确定了一系列的防控措施;二是开展廉政岗位交流活动。进行定期岗位轮换、管理辖区轮换等措施,不断建立完善“定期内部轮岗”的长效机制。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在依法对行政相对人作出行政处罚时,执法部门办案人员严格依照规定,对当事人依法享有的陈述、申辩、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权利进行充分的告知,使其了解行政纠纷救济渠道。由于每宗案件的处理均经过充分调查取证,适用的法律法规正确,程序合法,处罚适当。

  2018年福城街道没有行政不作为案件和行政复议案件,1宗行政诉讼案件由街道办事处主任出庭应诉。

  三、依法行政保障方面

  (一)制定2018年度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

  结合《深圳市龙华区2018年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作出的具体安排和部署,福城街道特制定了工作方案,召开法治政府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和动员,进一步明确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

  (二)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

  通过聘请街道法律顾问、社区法律顾问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街道和社区的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等方面的作用,2018年度福城街道法律顾问和社区法律顾问共审核合同265份,出具法律意见书45份。同时,印发了《中共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

  (三)深化“七五”普法工作

  按照“七五“普法规划和依法治理工作有关要求,组织街道各单位和各社区大力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利用宣传橱窗、横幅、媒体、发短信等多种方式,对人民调解、食品安全、劳动用工、消防安全、禁毒、反邪教等内容进行广泛普法宣传。通过集中一定时间,组织各种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相关的法制宣传系列主题活动,形成普法的规模效应。2018年以来,共组织法制宣传36场次,派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2万人次,受教育面达95%以上。

  2月1日,深圳市政府在线、市司法局网站及《深圳商报》对福城司法所开展“情暖劳务工?法治在行动”、为即将返乡的农务工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进行了专题报道。2月5日,深圳市委、市政府《信息快报》以《福城街道着力做好法律服务保障工作》为题,报道福城司法所注重发挥街道和社区法律顾问作用,积极为基层政府及社区百姓排忧解难。4月2日、4月20日,《宝安日报》、深圳市司法局以《福城街道“三个转变”践行新时代司法行政新理念》为题,报道福城司法部门以法律服务方式、法律参与主体、法律服务平台作为切入点,实现新时代司法行政新理念“三个转变”。4月20日,福城街道推动法律服务升级的创新举措,又被深圳市政法网转载刊登。4月20日,福城司法所展示利用普法机器人展示“互联网十法治宣传”的创新举措,被国家性媒体--中国普法网刊登。4月26日,深圳市委、市政府《信息快报》又报道了福城司法所积极拓展“互联网十法律”模式,在福苑学校开展全国首台普法机器人进校园暨政府(社区)法律顾问青少年法治宣讲大比武活动。5月12日、5月13日,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分别报道了福城司法所因地制宜,将全国首台普法机器人请到音乐节现场,提供法治宣传。5月22日,《宝安日报》报道福城街道推广《正义岛》,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5月25日,《宝安日报》报道福城司法所邀请检察官送法进富士康园区,建立并完善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

  普法工作亮点(加分项):

  (1)客家山歌唱法治”诞生全省第一首客家法治山歌《宪法之歌》被市普法办摄录《七五普法专题影片》向省委政法委汇报;

  (2)设立全省首家更生人士服务基地并率先登上司法部官微;

  (3)“我为祖国读宪法”抖音普法开全国先河报道见《宝安日报》2018年8月24日C05版;

  (4)中国普法网刊登福城司法所展示利用普法机器人展示“互联网十法治宣传”的创新举措。

  (5)深圳晚报大篇幅报道“龙华区福城街道福城街道宪法法律绘本亲子教育营活动”;

  (四)抓好领导干部法制学习活动

  积极落实依法治理和普法工作责任制,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依法治理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并制定了《福城街道干部学法考法制度》,通过法治论坛、观看专题录像片、邀请专家开展法制讲座等形式,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能力。本年度共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4次,举办行政执法讲座、依法行政讲座、宪法专题讲座,开展“四级同创”法治论坛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会,并成功组织了领导干部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测试,参考人数达500余人,分数均达90分,有效地提高了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能力。

  四、工作中遇到困难及存在问题

  一是行政执法力量不足,严重制约执法成效。由于福城街道商业区、工业区数量多、分布散乱,城乡结合特点突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执法力量薄弱成为制约执法成效的瓶颈。在综执法范围广、任务重、工作负荷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执法力量的不足,极大的制约了日常执法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是强制措施权限不足。依照法律规定,执法部门仅在少数执法事项上具有查封、扣押等行政强制措施权限。由于缺少相应的强制措施,在依照规定开展禁烟、“垃圾不落地”、查处非法办学、未按规定养犬等工作时,遇到当事人不配合或者逃避执法时,行政处罚难以落实到位。

  三是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监督渠道较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对于依法办事方面的长效监督机制有待完善,产生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各方监督力度不足,没有责任权利相统一的行政执法监督主体。

  四是职能边界不清。在行政执法主体的职能划分上,各部门的职能边界只是相对划清而无法绝对区分。对于职能边界不清的执法事项,执法部门一方面存在越权执法的顾虑,另一方面存在可能因未履职而导致不良后果的担忧,这导致执法部门耗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执法效率。

  五、改进措施

  在今后工作中,福城街道将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现针对福城街道依法行政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强普法宣传学习。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长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在辖区范围内着力营造良好的法制宣传氛围,提高居民群众的守法意识,培育良好的依法行政社会环境。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促使法律顾问进一步发挥作用。在行政决策、行政执行以及行政复议和诉讼等行政工作的全过程中,进一步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使法律的权威在依法行政的实际工作中全面得到彰显。

  三是继续建立和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各项规范性文件,提高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水平。

  四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执法监督检查机制,形成执法检查常态化模式,健全执法岗位责任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五是充实基层司法行政队伍。进一步充实基层司法行政队伍,提升基层司法行政队伍专业水平和服务意识。

  六是服务街道中心工作。在征地拆迁、城市治理、建设工程等领域主动对接,刻苦钻研,在决策及谈判中当好参谋。

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

2018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