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城街道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福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19年12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深圳市龙华区2019年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深龙华绩委〔2019〕1号)要求,认真对待绩效考核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对推进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依法行政保障方面

  1.制定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2019年7月,我街道结合《深圳市龙华区2019年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作出的具体安排和部署,制定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召开法治政府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和动员,进一步明确2019年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

  2.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及合同制度,规范政府行政行为

  由街道司法所制订《合同管理办法》,要求街道所有合同均需进行法律审查并建立台帐,明确审查的责任分工,规范合同审查流程。

  2019年我街道聘请广东中熙(龙华)律师事务所担任街道办法律顾问,同时为各个社区聘请了一名社区法律顾问及增聘社区法律顾问助理。截至2019年12月12日,全街道共完成审查各类合同450份,举办各类法治讲座35场,参加普法活动41场次。

  此外在为街道党工委行政决策保驾护航方面,司法所共为街道重大事项出具法律意见50件,并参加街道党政联席会议及各类领导小组会议等,为街道党工委重大决策提供参考意见。

  3.深化“七五”普法工作

  按照“七五“普法规划和依法治理工作有关要求,组织街道各单位和各社区大力开展“七五”普法工作,组织各种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式普法活动,形成普法的规模效应,取得良好的普法效果。

  4.抓好领导干部法治学习活动

  完善并制定了《2019年度福城街道领导干部学法计划》,通过法治论坛、观看专题录像片、邀请专家开展法制讲座等形式,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能力。本年度共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3次,举办行政执法讲座、依法行政讲座、宪法专题讲座等,按要求组织了领导干部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法学法考试,参考人数达200余人,分数均达90分以上,有效地提高了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能力。

  5.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培训

  福城街道组织执法人员积极参加区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行政执法知识培训,福城街道执法人员参加人数63人,总体及格率超过70%,达到区司法局考核要求。

  (二)行政执法方面

  1.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

  街道各执法部门配合区直部门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积极配合区执法部门完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2019年以来福城街道执法队和安监办办理的500多宗案件,均通过办公区域设置电子显示屏及公示栏的方式进行公示,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时均做到全过程进行录音录像;作出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前,召开案审会严格进行法制审核,行政执法范围包括: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奖励、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裁决和行政检查。

  2.推行行政处罚公示制度,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一是坚决执行案审委员会、案审例会等制度,通过集体决策,杜绝违法裁量。制定《福城街道行政执法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制度》,严格落实案审委员会、案审例会制度,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

  二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先后制定了《福城街道行政执法监督检查随机抽查工作实施细则》《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及细则。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确保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办公场所设置了电子显示屏、法制宣传栏和监督栏,向市民公开案件案由、处罚依据、处罚结果和执法职能、执法事项、执法成效等。

  3.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自查活动,积极配合区级部门的行政执法案卷检查

  2019年以来,我街道共办结行政处罚案件619宗,其中执法队办结384宗,安监办办结277宗,罚款合计约4440990元,其中举行听证案件数0宗,行政复议案件0宗,行政诉讼案件4宗,部门召开案审会28场,组织案审人员及驻队律师参加区法制办、区城管局和区安监局召开的2019年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共14次,司法所组织对2019年份办结的执法案件评查2次,并对评查结果进行了自查自纠,通过加强自查自纠使行政处罚案卷保持较高质量水平,避免执法暇疵。

  区司法局2019年度已进行4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各执法部门均按照《深圳市龙华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要求,配合区司法局行政执法案卷抽查活动,并将及时将抽中案卷及时递交区司法局评查。

  4.建立健全培训制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水平。推行“每日一课每天一法”,业务骨干与驻队律师变身“老师”,担负起内部教学重任,结合执法职能认真研究各类型案件的查处依据,积极收集整理培训资料。针对执法人员办案经验相对不足的情况,通过针对性较强的实例讲解,以及对问题案卷进行分析、点评,规范案卷制作,提高办案人员在执法现场的判断、应变和处理能力。

  二是提高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能力。开展法律业务集中培训、行政执法人员岗前培训、执法证培训及干部在线学习等活动,使学法与用法相互促进,提高干部职工特别是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提升办理案件质量,规范执法程序,做到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依法行政。

  (三)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为进一步响应数字政府改革,福城街道开发“福城智慧执法平台”微信小程序,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发挥信息共享快捷性优势,拓宽违法信息录入渠道,使科室之间实现多方面、多层次的全方位快捷共享流通。执法相对方可通过智慧执法平台小程序查询自身案件流程及办理进度,让行政执法信息查询更便民。

  为确保群众投诉渠道畅通,在龙华在线福城街道专区开设投诉专线对外公开,并安排专人轮班接受群众投诉,对群众电话投诉逐一登记办理并加强回访,确保辖区群众能有效行使监督权。2019年共处理群众电话投诉58宗。

  (四)行政行为接受监督方面

  1.加强和规范接访工作

  为有效为群众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成立专人专线处理投诉案件小组,设立投诉专线、投诉信箱和群众来访接待岗,做好接访、登记、受理、调查、处理、反馈、跟踪和归档等工作;同时,增强信访举报工作透明度,提高信访举报办理时效和质量,切实保护信访举报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引导群众依纪依法信访举报。

  2.积极引导社会监督,规范各项行政行为

  一是全面开展“亮牌(号)执法”活动。要求队员在上班时段统一佩戴工作证,着配有执法号牌的工作制服上岗执法,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深化政务公开。公布投诉电话,更新公告栏,设置意见箱,广泛听取社会群众对街道执法工作及其它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在依法对行政相对人作出行政处罚时,执法部门办案人员严格依照规定,对当事人依法享有的陈述、申辩、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权利进行充分的告知,使其了解行政纠纷救济渠道。由于每宗案件的处理均经过充分调查取证,适用的法律法规正确,程序合法,处罚适当。

  2019年福城街道没有关于行政不作为的有效投诉、行政复议案件为0宗,新增行政诉讼案件4宗,胜诉一宗,败诉两宗,一宗尚未开庭。

  二、工作中遇到困难及存在问题

  (一)执法力量不足。

  福城街道辖区人口约43万人,外来人口占比高,经济结构以中低端制造业为主,人口素质不高,城市基础设施滞后,这些特点决定了行政管理难度大,执法压力重,现街道具有执法证的执法员共有64人(其中安监办53人,执法队11人),执法力量难以满足城市管理和依法行政的实际需求,执法力量的不足,制约了日常执法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执法人员的执法业务水平有待加强。

  案卷评查结果显示,执法案件的办案质量需进一步加强,重点在于加强取证的规范性、充分性,提高相关法律法规的熟知度等。

  三、改进措施

  在今后工作中,福城街道将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针对福城街道依法行政工作的改进提出以下建议:

  (一)完善创新法律服务工作方式,推动法律服务向纵深发展。加大法律服务的宣传力度,引导辖区居民合法维权;推进法治营造项目、法治文化阵地,积极营造法律氛围。

  (二)完善法律顾问服务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合同法律审查,完善各类合同模板,为街道、社区相关业务开展加强法律保障,完善辖区管理。

  (三)继续深入各层次各领域调研。针对不同人员的特点需求,制定多元化多载体开展普法宣传方案,营造法治氛围。

  (四)扩大执业律师在执法工作中的指导作用,定期开展以案说法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执法业务水平。

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

2019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