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城街道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0年12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福城街道根据省、市、区对依法行政的相关决策和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1.加强统筹部署,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认真对照《深圳市龙华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工作要求,我街道结合实际制定《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对本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和部署,确保每一项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

  2.健全学法机制,为依法行政奠定基础。建立并完善公职人员学法制度,福城街道依法治理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街道公职人员(领导干部、行政单位及事业单位公务员、职员)进行2020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100%,优秀率100%。健全法律培训制度,先后开展了三场领导干部、公务员、行政执法人员学法活动,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岗前培训、执法培训、在线学习等活动,有效提高了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能力,做到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依法行政。

  3.落实法律审查,为依法决策提供法律依据。制定《合同管理办法》,明确将合法性审查设为行政决策的前置程序条件,要求所有合同签订都必须进行法律审查方可上报党政联席会议研究。聘请律师事务所担任街道办法律顾问单位,为各个社区聘请了社区法律顾问,全面为街道党工委行政决策保驾护航。截至12月3日,共完成各类合同审查789份,出具法律意见书93份,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提供法律保障。

  (二)全面落实执法制度,严格推进行政执法。

  1.全面落实执法三项制度,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

  严格按照市、区法治工作要点和上级管理要求,全面推行各项规章制度。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2020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97宗,其中执法队办结111宗,安监办办结86宗,均通过双公示管理平台和办公区域设置电子显示屏进行公示,公示率达100%。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三是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2020年以来共计完成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案卷8宗,开展了17期案审会。

  2.依法接受监督,确保执法投诉渠道畅通。

  街道各执法部门设立投诉专线、投诉信箱和群众来访接待岗,对群众电话投诉逐一登记办理并加强回访,同时增强信访举报工作透明度,提高信访举报办理时效和质量,切实保护信访举报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引导群众依纪依法信访举报,确保辖区群众能有效行使监督权。2020年,福城街道无关于行政不作为的有效投诉、行政复议案件为0宗,新增行政诉讼案件3宗,相关行政诉讼案件情况均按时向区司法局备案。

  3.积极参与市、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主动开展案卷自查自评活动。

  组织案审工作人员认真研究《深圳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2020年版)》及《深圳市应急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2020年版)》,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查自评工作,严格落实“案卷回头看”工作。街道司法所组织对2020年办结的执法案件评查2次,并对评查结果进行了自查自纠,避免执法瑕疵。积极配合市、区司法局行政执法案卷抽查活动及案卷评查工作。2020年以来,共迎接上级各部门对行政执法案卷的评查和抽查工作十余次,较好地完成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三)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营造文明法治环境。

  1.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街道统筹协调各单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相关工作,形成了党委领导、执法普法部门实施、各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长效工作机制,共同推进普法工作。各行政执法部门结合国家安全日、人民调解月、法律援助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段和节点,联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形成了良好的效果。

  2.“线上+线下”多举措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美篇等新媒体及时推送、转发法治知识。同时,织密宣传网,通过电子屏、张贴海报、悬挂横幅等方式在楼宇、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公民权益保护法等法治宣传教育,确保疫情期间法治宣传有效进行,提升广大居民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意识。

  3.联合学校、社区、企业等打造法治教育基地、社区普法阵地及法律服务基地,提升受众的法治观念。目前,已完成建设富士康法律援助窗口,福苑学校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丹湖社区“巡回法庭”项目,桔塘社区法治文化阵地,社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等,进一步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风尚。

  (四)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1.健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邀请龙华区人民法院法官围绕“枫桥经验”,结合实际案例,详解如何利用技巧快速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提高调解一线同志对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衔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2020年至今,街道各调解委员会共成功调解案件138宗,调解成功率为100%。

  2.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1)与龙华区人民法院共同设立福城街道诉讼服务站,为群众提供集立案、法律咨询,案件查询、人民调解、司法确认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法律服务。(2)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每周安排专业法律顾问到社区值班的基础上,为每个社区增配一名全职法律顾问助理。完善“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模式。(3)在劳动仲裁大厅、街道综治信访大厅、交警中队、富士康福城园区等共设了4个法律援助窗口,实行执业律师值班制度,进一步推进法律援助工作。2020以来,法律援助共受理案件116宗,受援人数237人,一次代理105宗,二次代理11宗。类型:工伤5宗,劳资108宗,民事3宗。涉案金额约13907986.84元。

  二、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执法业务水平有待加强。面对当前越来越复杂的执法形势,要推进执法的规范性,对执法能力就有了更高的要求,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工作责任心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践行“枫桥经验”,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一是拓宽调解员的任职渠道,邀请企业工会、心理咨询师、社会律师加入调解委员会,根据案件的性质、特点邀请社会力量助力化解纠纷。二是充分利用诉讼服务站的功能,与龙华法院探索并深化在“诉源治理”方面的合作,更多地借助专业能力助力化解基层纠纷,让矛盾化解在基层。

  (二)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法治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每年组织12次以上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在本辖区中小学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进校园的法律宣讲活动。开展“12.4”国家宪法周(日)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和设施建设,每年在辖区内至少建成一个法治学习宣传教育基地或者法治文化主题的示范点(广场、长廊)。经常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三)创新法律服务,进一步做好法律维权和保障工作。立足法律公共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深化“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为基层治理做好服务,加大法律服务的宣传力度,引导辖区居民合法维权,完善法律援助网络,积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四)加强调研,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通过加强企业调研工作,了解企业的需求,及时反馈企业关于普法需求、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方面的需求,全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福城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