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城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1年04月0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也是福城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奋发进取,街道经济社会快速回暖、城市品质实现美丽蝶变、社会大局保持安定和谐。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迅速打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了坚不可摧的“福城防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举全街道之力,日夜奋战,街道班子成员除夕起直插一线督战指挥,党员干部正月初三起全部在岗在位,“火线”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临时党委、34个临时党支部,设立48个党员先锋岗,火速整编457名党员干部奔赴社区。在全市率先推出“围合封闭式管控”等九大举措。迅速出台55条硬措施和11条保障措施,推出“进门五句话”“房东五牢记”“园区五自查”等操作指引。第一时间调集1.1万个铁马对52个片区、205个村入口、4562栋楼宇进行物理围合,按照“外围设卡、小区设点、楼栋签约”标准,设立176个防疫卡点,设置测温点635个,发动了5100多位楼栋长、志愿者参与,拉起三道社区联防联控网。与企业携手并进、共克时艰,抽调202人成立7个复工复产专项小组,全覆盖开展防疫巡查督查和复工复产指导。推出企业服务“八段锦”,推动减租约5800万元。动员10家金融机构驻点街道搭建融资纾困平台,为企业解决融资贷款需求超6000万元,仅用时一个半月即实现辖区工业企业100%复工复产。福城街道作为唯一基层单位代表向全市介绍社区疫情防控经验;大水坑社区党委获评市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集体”。我们永志难忘,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45万福城人民步调一致、众志成城,652名社区工作者奋战一线、临危不惧,1355名党员、284名公职人员冲锋在前、坚守在岗,各行各业排除万难、复工复产,有力保障了辖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年来,我们积极应对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大力推动转型升级,经济发展逆势上扬。我们顶住疫情的巨大冲击,危中抢机,规上工业总产值1278.27亿元,增速从一季度-12.67%提升到全年3.11%,较疫情前的2019年提高20.91个百分点;非富士康工业企业产值增速从一季度-15.71%强劲回升到全年18.35%,实现“V”形大反转。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90.23亿元,同比增长7.70%,其中街道直接投资10.39亿元,同比增长115.56%。部门预算执行度综合排名全区第一。用心服务企业发展,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企业诉求实现“5分钟响应、10分钟回复、40分钟初步处理、1天内现场解决完毕”,1728宗诉求得到解决。产业政策秘书实行“一对一”服务指导,新认定国高企业95家,新纳统规上企业65家。依托“福城产业空间平台”APP,引入规上企业18家,新增产值64.59亿元,其中十亿级企业2家、亿级企业1家。开发“福城供需链”小程序,撮合43家企业对接业务合作。九龙山数字城纳入市级重点区域,美团粤港澳大湾区新基地、全球智能配送创新中心和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选址落地九龙山片区。建成412个5G基站,初步实现5G全覆盖。福城天虹成为区级夜间经济示范点。推动5个股份合作公司城市更新及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留用地指标交易项目上平台交易,涉及集体土地约26.51万平方米,为产业发展、公共配套提供了空间保障。

  一年来,我们着力抢时间提效率,以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夯实发展基础,城市建设全面提速。强力拓展城市空间。完成36.45公顷土地入库和9.16万平方米永久性建筑物征收工作,均超额完成任务。组织大型清拆行动30余次,拆除消化违法建筑62.4万平方米,提前2个月超额完成任务。提前22天完成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的签约任务,创下了深圳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签约补偿新纪录。纵深攻坚污染防治。对大水坑河等6条河流3.28公里“C”类挡墙进行治理,啃下了丹坑水汇食街覆盖河道28年之久的23栋违建“硬骨头”,辖区所有河道暗涵基本实现复明。推动建立“管理+人性化改造”的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率先采用手自一体、重力感应式、脚踏式垃圾密封箱,获全区推广应用,建成垃圾分类设施点357处、大件垃圾收集点55个,新建或提升垃圾转运站11个、垃圾屋9个,“全市环境卫生指数”街道排名连续2年保持全区第一。全力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顺利清拆25个城中村3.6万平方米乱搭建,整治“六乱一超”达5.6万宗次,拆除约1.7万平方米的违规广告372宗。加速提升环境品质。66个城中村完成整治,市级“优秀”城中村通过率达88%,优秀率和优秀数均为全区第一。建成狮径公园等7个社区公园及白花河三角地等16个口袋公园,精细打造14处滨河休闲空间。建成7个景观提升项目,打造76个微景观精品。利用已征拆地块、临时闲置地块建成6个停车场、共计829个停车位,改造提升人民路等10条道路,完成田茜片区等3个片区路网建设,新改扩建道路里程达7公里,外环高速顺利通车,轨道4号线延长线开通运营,结束了辖区无轨道交通历史。

  一年来,我们全力补短板固底板,用最大的手笔改善民生,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高标准完成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建成“一所五站一特色基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群,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获评“全市示范点”,成为全市首批通过验收的“深圳市学习型街道”。完成民生实事17件和民生微实事100项,“创新举措服务青工,提供舞台助力圆梦”案例荣获“第八届南都街坊口碑榜民生微实事十大金奖”。建成并试运行全市首个碧道U站——观澜河碧道志愿服务U站。完成边坡治理工程28个,新增燃气入户1万余户,推进31个城中村进驻物业,推动18个股份公司成立物业公司,完成6所幼儿园“民转公”,推进福民、冼屋、长湖等3所学校建设。推动观澜体育公园建设,建成福城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区首批城市书房“盈创书吧”。举办91场大型公益招聘会,妥善处理劳资纠纷1360宗,为劳动者追回欠薪2332万元。扎实推进广东紫金、广西凤山对口帮扶,帮助4599名贫困户实现脱贫,紫金对口帮扶村贫困户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年前的不足4千元增至1.8万元,获评“粤桂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先进单位”。建设“静心亭”、议事广场,组织签订自治公约,评选205名社区好人、112个好家庭、97家诚信商铺,促进社区治理水平提升。联合龙华法院成立全区首家驻街道“诉讼服务站”,入园入企举办“福城第一课”708场。圆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7个社区党委、12个居委会换届选举,特别是面对全市重点关注的福安居委会换届,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问题多等多重困难,提前一周完成换届选举。顺利分设兴富、新和等2个社区工作站,基层社会管理服务职能更加精细化。

  一年来,我们坚持守底线保稳定,以空前的力度抓安全,社会大局更加安定有序。辖区总警情同比下降8.6%,实现“三连降”,在全市52期治安安全指数排名中多达27次居全区第一,连续两年获评“深圳网民最喜爱的幸福街道”。圆满完成各重要节点的安保任务,特别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防护期期间,有效化解一宗涉及323人的劳资纠纷和一宗时间跨度近30年、群体重复上访的福民市场商户纠纷。探索“街道+法院”联动机制,东方哈佛幼儿园等4宗久拖不决的案件得到圆满解决,获评市中级人民法院“‘移动微法院’最佳支持”。以分类分级管理为抓手,20.3万间城中村出租屋实现消防安全设施“七个一”、防触电地线、防高空坠网100%覆盖;建立工业园区“安全+卫生”红黑榜,完成88个工业园区1900余家企业分类分级评定,对100家设有宿舍的工业园区开展安全入户“五个一”工程。建设电动车充电点194处,完成458栋供电系统性隐患整治、3.3万辆电动自行车上牌备案、48个电力设施和电房迁改工程、39公里高压线下地和192处建筑隐患评定C3类建筑物的处置,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各类事故起数下降21%,火灾事故保持零伤亡。成立侨联、同乡会、港胞之家等7个统战阵地,福城工商联(商会)获评广东省“四好”商会。打造全区首个“人大代表之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建成全区首家“家、站、点”平台。举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活动172场,推动解决观光路人行天桥建设等一批重大民生热点问题,获得市区人大政协领导充分肯定。启动“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助理1+1”试点工作,提升社区法律顾问服务质量,辖区民法公园成功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广东省“七五”普法十佳法治公园。

  一年来,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多维度聚党心赢民心,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持续加强。辖区各级党组织开展理论学习近千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新成立47个党支部,实现社区工作站、住宅物业小区、“五类”企业党组织全覆盖。坚持“周三夜巡日”“周五环境清洁日”“周六项目推进日”,街道、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领导班子带头穿行军鞋行走辖区,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社区党组织书记带头讲授“行走的党课”,在工作一线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坚持哪里人群聚集,就将党群服务阵地建到哪里,提升6个党群服务V站、18个连心廊连心亭,形成“5+9+19+26”党群服务阵地网。打造环富士康福城片区“爱国奋斗文化圈”,建设主题阵地群,宣传总书记爱国奋斗语录,开展奋斗主题活动,用爱国情怀和奋斗故事让青工强化奋斗初心;全市“深化党建带群建 共建人文社区”现场会在章阁召开,章阁社区被授予“深圳市党群共建人文社区示范点”。大力使用政治过硬、敢担当善作为、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全年提拔重用37名公务员、职员。做实做深“三榜评议”,全年上榜116人,提拔重用29人,有效调动占街道工作人员绝大多数的非编人员工作积极性。先后5批次对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436名党员干部群众进行“战地”表彰,激励斗志凝聚合力。紧扣区委第七轮巡察反馈问题清单,将巡察反馈的222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持续对股份公司、居委会、“两新”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立行立改问题308个,处理违纪党员21名,用群众身边基层党组织的清明政治生态改良基层治理土壤。

  二、存在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福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一是产业发展压力较大。二是城市品质有待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不高。三是公共配套设施欠账较多,基本公共服务与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矛盾突出。四是基层治理精细化程度不高。

  三、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必须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全力做好八项主要工作,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确保“十四五”实现“开门红”。

  (一)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四史”教育,隆重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热情、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奋斗进取。优化党群服务阵地布局,扩大青工聚集区、住宅物业小区阵地覆盖,采取行走党课等多样化形式开展“四史”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民生微实事、环境提升、道路建设、文体服务等各类资源向小区、企业倾斜,让党的政策惠及更多人群,为建党百年营造更加良好舆论氛围。

  (二)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以“一失万无”的底线意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国务院8个方面检查要求,省18个防控要点以及市9类34项、区9类32项管控措施,继续织牢织密疫情防控防线。强化3家健康驿站安全管理和人文关怀工作,严格落实区居家隔离“十个一”要求,扎实落实29个跨境货车司机作业点“五个一”和8个“百分之百”要求。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健全常态化向应急及时转换的指挥体系。坚持安全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正面宣传和健康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前做好风险研判,及时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和保障工作。

  (三)全面推动九龙山数字城建设。全力配合完成九龙山数字城片区法定图则调整,提高九龙山5G基站密度和信号覆盖质量,服务好美团全球智能配送创新中心九龙山无人机配送试飞场地建设,完成土地出让及场平任务。积极配合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等项目选址落户工作。打造1-2个“智能化、数字化”示范园区,引进数字化企业样本。加快推动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搭建生产要素数字化提升平台,推进电子元器件可靠性研究项目落地。

  (四)持续优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企业进驻外经工业园二期,全力确保康旭工业园工改工M1、正中集团产业用地的动工建设,推动高登来恩、高时生态产业园、顺络新型电子元器件研发制造项目、深圳第三代半导体开放研发平台和福民工业区数字经济示范园等项目建设。推动盘活2.9公顷闲置用地。完善“福城供需链”小程序,以“福城实业服务群”为平台,通过专职“产业服务秘书”实施保姆式、提醒式惠企政策跟办、协办;力争今年再增加40家规上企业、80家国高企业。成立福城知识产权服务团队,为辖区重点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全链条保护,努力打造“行刑衔接、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点面结合”的知识产权保护“福城模式”。实施审慎包容的监管措施,深入推进企业降本减负。全力拉动夜间经济,打造南通邦广场等一批夜间经济示范点,帮助企业扎根福城,做大做强。

  (五)深入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完成梅观创新走廊产业地块福城片区45.6公顷土地整备、31.6万平方米建筑物拆除任务,确保5月底前顺利入库,配合做好9.8公顷住宅类用地、1.4公顷商业类用地、9.4公顷工业类用地、10.4公顷公配用地、14.6公顷其他用地的规划建设工作。探索以大整备释放大空间的工作模式,在九龙山高尔夫、福城南等平方公里级产业空间土地整备项目上持续发力,统筹15个土地整备及利益统筹项目,力争完成观澜大道改扩建等项目征地拆迁任务,确保完成29.28公顷土地整备、36.13公顷入库土地任务。加快推进康旭工业区等3个工改工项目和田背工业区等8个拆除重建类项目,力争年内开工4个、完成规划审批3个、实施主体确认2个、纳入计划2个。坚持“零增量、减存量”的查违工作目标,推进“烂尾楼”改造便民停车库项目,完成109.03万平方米的减存量任务。实施24条共5.5公里的新建或断头路建设,完成4.8公里非机动车道改造治理工作,畅通4个片区道路微循环。

  (六)加速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福城。新建大型城市公园2座、社区公园14个,打造路口节点、口袋公园20个以上,构建城市公园-社区公园-街心公园三级公园服务体系。铺开立体绿化,在城市主干道周边种植攀缘植物2000平方米以上,打造绿色怡人的城市空间。攻坚4个“C类”老旧挡墙整治项目,力争汛期前完成3.28公里老旧挡墙和1.3公里暗涵整治,建成区内“C类”河道挡墙隐患彻底消除、暗涵暗渠实现复明。拓展河道沿线13个滨水空间,推动16.5公里补水管道及3公里河流生态廊道建设,打造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发挥2个重点区域城管党员先锋岗亭的辐射作用,实现城管执法24小时全覆盖。新建章阁竹山路等5个垃圾转运站,完成全部垃圾分类密闭箱布局,打造7个垃圾分类示范村和1个区垃圾分类示范社区。

  (七)加快补齐公共服务民生短板。深化民生服务保障,实施民生实事14件和民生微实事100项以上,建成使用2个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完成26个小区、共计3628个停车位建设,推进26个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全覆盖。积极协助完成区颐养院建设前期工作。大力开展公益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约5万个。加快推进福民、长湖学校建成竣工,推动冼屋学校建设。

  (八)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构建“四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打造“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加快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协调工青妇及社会资源入驻龙华区北部协同共治之家,依托阵地举办“福城第一课”150场以上,促进外来人口融合共治。构筑治安安全堡垒,持续开展每月每季度警情分析研判,力争辖区警情保持连续下降趋势。建设7个社区“心访之家”心理咨询室。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重点节点辖区和谐稳定。夯实“大安全”“大应急”管理基础,全面铺开118个工业园区安全管理分类分级管理工作,推进40个城中村片区开展供电系统隐患整治,针对建筑密度过大片区设置前沿消防分站,构建“三分钟救援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