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1年12月1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福城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结合龙华区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积极推进街道全面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

  (一)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政治理论学习有机融合,通过党工委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领导干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等会议学习3场。根据学法的工作部署,组织街道公职人员开展学法活动2场,并积极推进2021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参学率和优秀率均达到100%。组织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参加旁听庭审活动2次,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

  (二)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认真贯彻落实龙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在党政联席会议上,传达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根据《深圳市龙华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和《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制定印发《福城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各项依法行政工作。

  (三)开展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一是为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街道领导高度重视,组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人员专题研讨学习《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相关文件,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

  二是组织街道执法人员积极参加市、区开展的执法人员培训,完成关于新《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针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综合行政执法办在3月、5月、7月、12月分别开展了4场综合行政执法专题培训会,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对新法的理解和适用,提升规范执法水平。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发挥党工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相关细则,成立福城街道党工委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由党工委书记任委员会主任,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协调、一同谋划、共同推进。

  二是强化责任,确保落实到位。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会,确立工作目标和任务,统一工作思路,明确责任分工,从严从细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基础。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对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并督促整改到位。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行政执法,严格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街道各执法部门积极配合区级部门,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2021年以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共办结各类案件522宗,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深圳市龙华区双公示管理平台及办公区域电子显示屏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主动公开行政处罚案件案由、处罚依据、处罚结果等相关信息,公示率达到100%。

  二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积极配合市、区司法局行政执法案卷抽查活动及案卷评查工作。2021年以来共迎接上级各部门对行政执法案卷的评查和抽查工作16次,均较好的完成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其中执法三中队在2021年9月全市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考评中荣获全龙华区第一、全深圳市第十二的佳绩。街道司法所组织对办结的执法案件评查4次并进行自查自纠,使行政处罚案卷保持较高质量水平,避免执法瑕疵。

  (二)加强依法行政保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所有重大行政决策在提请街道党政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之前,须经街道司法所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法律意见。同时,为保证法律服务的专业、精准,分别聘请了土整、行政事务、集体资产、行政执法等具有业务特长的律师团队,为街道办提供高度专业化的法律保障。2021年以来,街道法律顾问为街道审查各类合同1033份,出具法律意见25份,为街道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提供法律保障。

  (三)依法接受监督,规范各项行政行为

  街道各单位在日常工作中一是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依法参加行政复议,履行行政复议决定,认真执行行政复议建议书或意见书,配合案件审理;二是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按规定出庭应诉;三是积极配合并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认真推进落实司法建议书、纠正违法通知书、检察建议书等法律监督文书。对于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案件、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案件、检察机关提起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等,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100%。2021年以来,福城街道无关于行政不作为的有效投诉、行政复议案件为0宗,新增行政诉讼案件3宗,行政诉讼胜诉率100%,相关案件情况均按时向区司法局备案。

  (四)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维护社区和谐稳定

  一是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综治中心和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前沿阵地作用,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尽量使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二是优化矛盾纠纷化解途径,建立健全高效便捷的纠纷化解机制,积极与区人民法院对接,定期召开诉源治理座谈会,就进一步发挥街道和法院所长、优化合力解纷体系、提高诉源治理专业力量等方面进行探索交流。

  三是强化信访、综治、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的配合联动,整合资源,形成化解矛盾纠纷的合力。2021年以来,街道各调解委员会共调解成功各类矛盾纠纷430宗。

  (五)扩大法律服务领域,打造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

  一是发挥全区首家驻街道“诉讼服务站”的引领作用。与龙华区人民法院对接,推进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驿站的落地,积极为基层群众打造“家门口”的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二是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创新发展护航。组建福城知识产权服务团队,为辖区企业提供全方位知识产权上门服务,强化企业知识产权风险意识。

  三是推出“法律服务预约办、随时办”和“福城司法”便民利民举措。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以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为切入点,以“网格+司法”模式在辖区全面推广“法律服务预约办、随时办”和线上法律咨询平台“福城司法”,通过打破地域、时间界限,拉近政府公共法律服务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打造“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的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

  (六)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营造法治化氛围

  一是积极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工作机制,明确基层执法主体普法责任。

  二是结合“福城第一课”,深入开展“情暖劳务工法援在行动”“开展法治创建建设法治政府”、《民法典》、反信息诈骗、“3·8”妇女节、“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产权保护日”“无声的关爱、法治的守护”、普法游园活动、“未成年人保护法”“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活动38场。

  三是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专题培训、文化大讲堂,体验馆等方式开展法治培训、宣传活动94次,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法治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法治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随着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的提高,面对数量繁多、日渐复杂的行政执法、法律事务、法律援助、矛盾纠纷化解、普法需求等业务工作,街道法治队伍现有法律职业资格人员比例偏低,存在法治人才不足、法治队伍力量有待增强的问题。

  (二)行政执法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随着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街道在行政执法上新增工程、安全生产等内容,由于缺乏安监、城建等专业人才,执法人员对相关业务内容不太了解,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执法效果。需要加强综合行政执法新增业务的对口培训,提升基层执法能力。

  五、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继续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街道党工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作用,促进基层法治建设。按照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将街道

  法治政府建设纳入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二)加强法治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持续推进法治队伍建设

  通过培训、补充专业人才的方式,不断加强和创新法治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提高法治队伍的职业素质和专业素养,着力提升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建设队伍。

  (三)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不断强化街道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探索基层综合执法,提升执法效能。强化基层行政执法制度保障,针对城市管理顽症,进一步制定完善相应的实施细则,提升行政执法制度规范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四)深化法治宣传,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依托“民法公园”优势,创新普法形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辖区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让依法办事蔚然成风,提高法治宣传社会效应,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工作委员会

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

2021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