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

来源: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18年03月0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编制及交通工具情况

  三、2018年主要工作目标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情况

  二、支出情况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部门预算支出具体情况(不含政府投资项目)

  第四部分 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第五部分 专项资金预算情况

  第六部分 政府投资项目预算情况

  第七部分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第八部分 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实施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单位范围

  二、实施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项目情况及工作要求

  第九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情况

  第十部分 名词解释

  本预算草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我部门的职能和主要工作任务编制。草案所列内容准确真实完整,依法接受区人民代表大会审查监督。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决定命令、指示,完成上级部署的各项任务;

  (二)加强基层政权建设,领导社区工作站,指导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促进居民自治,及时向上级政府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负责处理人民来信和来访;

  (三)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工作;

  (四)负责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综合治安管理工作,开展人民调解和治安保卫工作,处置辖区突发事件,做好应急指挥和协调工作;

  (五)维护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六)参与城市建设和更新改造工作,做好“三防”和抗灾工作,负责辖区物业行业管理;

  (七)负责城市管理工作和协助综合执法工作,按有关规定组织、协调、指挥辖区有关领域的执法工作;

  (八)负责劳动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督工作;

  (九)负责计划生育工作,加强人口管理和出租屋管理;

  (十)开展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等各项民生工作,做好人民武装工作,兴办社会福利事业,做好社会救助和其他社会保障工作;

  (十一)加强社区建设,开展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

  (十二)优化投资环境,做好为企业服务工作,规范监管集体经济企业,促进辖区经济发展;

  (十三)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编制及交通工具情况

  福城街道办事处内设15个科(室);下设6个事业单位,分别是福城街道办事处行政服务中心、福城街道办事处公共服务中心、福城街道办事处市政管理服务中心、福城街道办事处企业服务中心、福城街道办事处城市发展建设服务中心、福城街道办事处社区网格管理中心;辖区面积29.91平方公里,2017年末管理服务人口38.49万人,社区工作站5个,社区居委会11个。

  本单位人员、车辆情况:福城街道办事处总编制数167人,其中,公务员编制100人,雇员编制数10人,职员编制57人;实有人数149人;退休14人。已实行公务用车改革,现有定编车辆63辆,经区车改办核定,较上年增加5辆;其中:一般行政用车40辆,执法用车23辆。

  1、福城街道办事处公务员编制数100人,实有人数95人;雇员编制数10人,实有人数6人;退休14人。福城街道办事处已实行公务用车改革,实有车辆63辆,包括定编车辆63辆。

  2、福城街道办事处行政服务中心编制数12人,实有人数12人;离休0人,退休0人。已实行公务用车改革,实有车辆0辆,包括定编车辆0辆和非定编车辆0辆。

  3、福城街道办事处公共服务中心编制数9人,实有人数9人;离休0人,退休0人。已实行公务用车改革,实有车辆0辆,包括定编车辆0辆和非定编车辆0辆。

  4、福城街道办事处市政管理服务中心编制数8人,实有人数5人;离休0人,退休0人。已实行公务用车改革,实有车辆0辆,包括定编车辆0辆和非定编车辆0辆。

  5、福城街道办事处企业服务中心编制数7人,实有人数5人;离休0人,退休0人。已实行公务用车改革,实有车辆0辆,包括定编车辆0辆和非定编车辆0辆。

  6、福城街道办事处城市发展建设服务中心编制数13人,实有人数12人;离休0人,退休0人。已实行公务用车改革,实有车辆0辆,包括定编车辆0辆和非定编车辆0辆。

  7、福城街道办事处社区网格管理中心编制数8人,实有人数5人;离休0人,退休0人。已实行公务用车改革,实有车辆0辆,包括定编车辆0辆和非定编车辆0辆。

  三、2018年主要工作目标

  福城街道办事处2018年主要工作目标:

  2018年,福城街道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重点片区发展。加快九龙山产学研片区发展,加快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进悦目光学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落户,与华润置地做好对接,推动“苹果”小镇规划和建设,加快天安数码城企业的落地,积极配合深圳传音控股落地投产。着力引进高端技术产业、未来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为产业发展提供空间。

  (二)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针对历史欠账较多,基础设施差,公配设施少的现状,加快推进道路、学校、医院、公园建设,让群众更真实感受到居住环境的变化。继续完善福民片区路网、库坑片区路网等11个续建项目,推进金华路道路提升工程、润塘工业区道路改造工程等28个项目,打通5条断头路,对辖区主次干道、村道巷道进行改造提升,优化道路通行环境,提升现有路面环境,改善辖区内居民出行问题。

  做好环境提升类项目,重点打造富士康南门、北门周边商铺改造及环境提升,给辖区重点企业营造良好的周边环境。同时对现有公园进行改造提升,并利用现有零星地块新建社区街心公园,高质量建设大水坑社区公园、大兴社区公园等一批有特色的街心公园,带动改善辖区的城市面貌,给周边居民带来实惠。

  深入推动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推进竹村东西区、新塘村2个一类整治项目及大一、大二、大三等20个城中村整治环提类项目,切实改变城中村脏乱差面貌。

  (三)扎实开展治水提质。坚持将治水提质工作作为街道重点工作,推进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按计划完成街道辖区内80%以上的小区排水管网正本清源改造;完成观澜河流域内辖区面源污染整治;按计划推进并完成街道“小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项目,完善涉水企业监管;持续推进并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完成街道辖区各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推进各项应急抢险及易涝点整治工程,保证街道辖区内河流防洪达标率达到80%,主要河流防洪达标率达到100%。

  (四)全面加强城市管理。按照“一路一景”景观提升理念,对辖区重要节点、主次干道进行整体提升;加快破损路面修补,落实卫生管理包干责任制,提高清扫标准,提升绿化水平;加强对市政设施的维护修复,提高亮灯率,加大“二次装修”监管力度,重点加强外立面的标准化管理,清拆违规广告,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打造城市亮点。推进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建设,到2018年年底完成大水坑环城绿道延伸段道路硬化工程、富康街心公园提升改造项目等市容环境整治项目。

  (五)持续开展空间拓展。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提前谋划2018年征地拆迁和查违清拆工作,加快推进狮塘路、茜坑南路等项目征地拆迁进度,重点拆除占用基本农田、一级水源保护区等严重影响规划情形的违建和侵占橙线、原水管蓝线、高压走廊的违建。继续强化领导包干责任制,通过“两规”确权、土地整备、城市更新、建设用地清退等多种手段,为福城未来发展释放空间。

  (六)继续加强安全管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严守“三个底线”。一是加强生产安全。强化安全生产源头治理,限制安全生产条件落后的小微企业进入;抓实锂电池、粉尘、涉爆、危险化学品、有限空间等重点企业和城中村、餐饮场所“三小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消防重点区域的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深化开展安全生产宣教“七进”活动及安全生产月等主题宣传活动,增强辖区企业的安全防范意识。二是加强消防安全。对工业园区、城中村进行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完善工业园区消防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电气线路检测和户外充电桩安装工作,提高预防火灾事故发生能力。三是加强交通安全。加强道路交通设施的配置修复,配齐辖区的道路交通标示标牌,分析研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排查交通事故易发、多发路段、路口,加强巡查和管控,增强预防交通事故能力。继续加大“禁摩限电”工作力度,减少涉摩涉电引发的交通事故。

  (七)加强社会稳控的基础建设。坚持“控增量、去存量、防变量”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综治信访维稳平台以及调解室作用,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和重点人员稳控,加快化解信访历史积案,确保“四个不发生”。

  (八)着力发展和改善民生。高标准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和社区民生微实事,解决老百姓关注的、期盼的、急需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推进福民学校建设和大水坑小学扩建,协助区推进福城体育公园项目建设;加快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进度,推进社区阅读书吧项目建设,改善福城辖区文化配套设施。认真做好双拥、就业、救助、养老、残疾人等各项工作,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九)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标准+”模式,充分发挥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打破党建“条块分割”难题,切实将“条条”与“块块”互动起来,建立条块结合的双向用力机制,强化街道在城市基层党建中的“轴心”作用,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导向,提高基层党支部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扎实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夯实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积极探索楼宇、商圈、互联网企业等新兴领域党建,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切实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城市建设的正能量。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组织系列学习活动,分批次对街道公务员、党员、党组织班子成员进行轮训,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风扎实、精干高效、适应城市基层工作需要的高素质基层党建干部队伍。

  (十)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持续深入开展谈话提醒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提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进一步加大问题线索收集力度,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

  (十一)加强股份公司换届选举工作。加强2018年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的监督,严肃选举纪律,确保换届选举平稳有序。按照区《<关于建立健全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系统促进机体经济规范运行的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的要求,加强“四个平台”监管平台数据的实时监管和运营维护,建立健全股份合作公司监管“四个平台”系统的相关工作,加大对公司“资金、资产、资源”的事前、事中监管工作力度,规范集体土地使用权交易、物业租赁项目等重大事项决策行为。

  (十二)积极推进社区治理体制改革。以社区需求为导向,以不断提升居民满意度作为社区治理体制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体制改革上畅通服务渠道,从管理效能上强化服务功能。按照《龙华区基层治理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理顺街道和社区的职责关系,积极整合资源下沉社区,着力解决基层职责不清、人员力量不集中等问题,形成权责清晰、管理有序、治理有序的基层治理体系,使社区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得到有效保障,着力提高群众的满意度。细化社区管理,分设较大社区,健全网格责任链条,完善网格考评机制,最终实现社区精细化管理,让居民群众得到最大实惠。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情况

  2018年福城街道办事处部门综合预算当年收入90,944万元,其中,政府性投资为16,000万元,部门预算74,944万元;比2017年年初部门综合预算收入减少17,900万元,减少了16.45%。剔除政府投资项目同口径比2017年部门预算收入增加6,895万元,增长10.13%,主要原因为2018年预算中维稳综治、安全生产、城市建设较2017年有所增加。

  二、支出情况

  2018年福城街道办事处部门总支出90,944万元,比2017年年初总支出减少17,900万元,减少了16.45%。

  预算收支增(减)主要原因:

  1.街道办公务人员人数大幅增加和物业管理费标准等提高,2018年基本支出8,826万元,比2017年增加1,958万元。

  2.街道办加大综治维稳、安全生产、城市建设等投入,比2017年增加4,937万元。

  3.政府投资项目比2017年减少了24,795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2,285万元。其中水费40万元、电费350万元、物业管理费5万元、租赁费1,163万元、培训费24万元、工会经费35万元、福利费3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62万元,办公费223万元。

  第三部分 部门预算支出具体情况(不含政府投资项目)

  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74,944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6,29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28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45万元、项目支出66,119万元。

  (一)工资福利支出6,296万元,主要是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2,285万元,主要包括公用综合定额经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车辆运行维护费、租赁费和工会经费等公用经费。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45万元,主要是离退休人员经费及住房改革支出等。

  (四)项目支出66,119万元,具体包括:

  1.安全生产工作支出1,511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安全生产执法、重点场所监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企业、工业园区应急逃生演练及安全专业技术服务工作。

  2.消防工作支出1,071万元,主要用于社区消防工作、消防专项整治工作。

  3.人民武装工作支出119万元,主要用于征兵工作及民兵事业工作。

  4.交通预联工作527万元,主要用于交通预联管理及交通整治专项工作。

  5.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97万元,主要用于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及预防等工作。

  6.基层司法工作300万元,法制教育和普法工作、社区矫正工作、人民调解工作、法律援助、法律服务。

  7.维稳综治工作支出7,184万元,主要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管理工作、维稳综治管理工作、社会建设工作、防范和处理邪教专项、治安联防工作。

  8.应急三防工作支出559万元,主要用于应急抢险、三防物资采购和维护等工作。

  9.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支出1,916万元,主要用于“两新”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基层党务等工作。

  10.群众团体工作支出965万元,主要用于基层共青团工作、义工管理工作、基层妇联工作、工会工作。

  11.社区建设工作支出2,774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居委会建设等。

  12.社区网格工作支出574万元,主要用于出租屋综合日常管理工作、网格综管服务工作。

  13.市政建设工作2,286万元,主要用于工程建设管理、城市更新管理、征地拆迁协调、市政基础设施维护管理工作。

  14.住房管理工作支出180万元,主要用于物业顾问服务、燃气安全工作。

  15.城市维护工作支出8,983万元,主要用于垃圾清运、清扫保洁、绿道管养、园林绿化。

  16.路灯管养支出840万元,主要用于城中村路灯管养、城中村路灯电费。

  17.林地管理支出298万元,主要用于林业管理工作。

  18.水务工作292万元,主要用于水务工作、河道管理养护、小型水库工作。

  19.城乡社区管理工作5,375万元,主要用于城管综合执法、市容环境整治、城中村综合整治、“四害”消杀、爱国卫生工作。

  20.城市建设发展专项工作989万元,主要用于规划土地监察及查处违法建筑工作。

  21.文体工作554万元,主要用于群众文化活动及群众体育活动工作。

  22.劳动监察工作121万元,主要用于劳动技能培训及劳动纠纷处理工作。

  23.民政工作1,192万元,主要用于民政管理工作、最低生活保障、室内应急避难场所、优抚支出、养老工作、残疾人工作。

  24.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1,256万元,主要用于计划生育宣传、计生用品、社区生育文化中心后续管理、计划生育补助及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等工作。

  25.社区民生微实事2,711万元,主要用于民生微实事项目。

  26.一般行政管理工作1,170万元,主要用于日常行政管理、办公设备购置、行政服务大厅运行维护等工作。

  27.党政日常管理工作175万元,主要用于党政管理工作、档案文印工作、保密工作。

  28.人大政协工作153万元,主要用于人大联络工作及政协联络工作。

  29.组织人事工作263万元,主要用于人事、档案管理、离退休干部管理等工作。

  30.宣传工作670万元,主要用于宣传、引导社会舆论等工作。

  31.企业服务工作197万元,主要用于企业服务、招商推介、市场巡查及安全管理工作。

  32.统计工作208万元,主要用于统计管理等工作。

  33.资产和财务工作336万元,主要用于财务管理工作、集体资产等工作。

  34.审计工作352万元,主要用于审计管理等工作。

  35.纪检工作200万元,主要用于纪检管理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执纪审查等工作。

  36.行政后勤工作2,922万元,主要用于公共设备(施)维修(护)费、后勤保障服务管理等工作。

  37.统战工作104万元,主要用于统战管理工作、港澳台侨管理等工作。

  38.预留经费2,660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办事处临时及应急事项支出等。

  39.股份合作公司专项补助资金3,000万元,主要用于对街道辖区股份合作公司的专项补助。

  40.应急欠薪保障500万元,主要用于垫付辖区用人单位应支付而逾期未支付员工报酬的专项资金。

  41.行政运行辅助9,127万元,主要用于街道临聘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

  42.对口帮扶经费510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对口帮扶地区的扶贫支出。

  43.政府绩效考核900万元,主要用于政府绩效考核。

  第四部分 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18年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采购预算总额10,721万元,包括货物采购898万元,服务采购9,823万元。其中,服务类采购主要包括市政服务中心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园林绿化服务等。

  第五部分 专项资金预算情况

  2018年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专项资金预算总额0万元。

  第六部分 政府投资项目预算情况

  2018年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政府投资项目预算总额16,0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600万元,包括其他城乡社区支出1,925万元,农林水支出1,618万元,其他公共安全支出1,05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11,400万元,包括城市建设支出11,400万元。

  第七部分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和6个下属事业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58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了16万元,主要是经区公务用车改革和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定我街道办增加了5辆公务用车。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预算数0万元。为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我区因公出国(境)经费完全按零基预算的原则根据区因公出国计划预审会议审定计划动态调配使用,因此各单位2018年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数为零,在实际执行中根据计划据实调配。

  2、公务接待费。2018年预算数6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少了4万元。2018年预算减少原因主要是2018年我办继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进一步厉行节约严格规范公务接待的通知》,减少公务接待费用,当年实际支出数大幅下降。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25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7年预算数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252万元,较2017年预算数增加了20万元,主要是经区公务用车改革和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定,我街道办于2017年5月份增加了5辆公务用车。

  第八部分 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实施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单位范围

  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实施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单位范围包括: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和6个下属事业单位。

  二、实施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项目情况及工作要求

  2018年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共2个预算项目纳入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和编制预算绩效目标(市政服务中心清扫保洁事务和城市管理科“四害”消杀,共计安排预算4,609万元)(具体见附表)。相关项目在年度预算执行完毕或项目完成后,需于次年3月底前开展预算绩效自评或绩效评价,形成绩效报告报送财政部门备案。财政部门结合实际情况,选取部分项目或单位实施重点绩效评价。

  第九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情况

  1.本部门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2,285万元,比2017年预算减少44万元,减少1.88%,主要是由于内部管理优化,节约财政资金。

  2.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月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63辆,其中:一般行政用车4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23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0台。

  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车辆0辆。安排购置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因预算编制文件要求,报告及附表中所有预算金额均只填列整数,不保留小数点。

  第十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使用的上级财政补助经费和历年政府采购结转经费。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等)。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5.公共安全支出: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6.文化体育与传媒:反映政府在文化、文物、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方面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反映政府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

  9.节能环保支出:反映政府节能环保方面的支出。

  10.城乡社区支出:反映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具体包括城管执法及社区工作站方面的支出。

  11.农林水支出:反映农林水事务支出。具体包括林业中心、水务管理中心等部门支出。

  1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反映用于资源勘探、制造业、建筑业、电力信息等方面的支出。

  13.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14.“三公经费”: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5.机关运行经费:行政单位和参公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交通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招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