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家众筹拍摄深圳抗战飞行员纪录片引关注

来源:龙华区观湖街道办 日期:2020年05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深圳人文摄影家王兆宇为了拍摄深圳鲜为人知的抗战飞行员纪录片,在“古村之友”的“爱乡宝”上发起众筹,引起广泛关注。

  在龙华区樟坑径社区的上围艺术村,有一对飞行员兄弟在70多年前曾血洒长空为国捐躯,他们是电影《无问西东》中“沈光耀”的战友。而这个故事背后的陈姓家族,以及一个世纪前就对外开放的古村樟坑径,也由此进入公众视野。

  该纪录片已筹集到188574元。参与众筹的既有普通市民,也有民间机构,据调查发现,他们多数都是新移民,却愿意对挖掘深圳本土历史尽绵薄之力,以此来建立个人和移民城市之间的归属感、家园感。

  5年前,王兆宇搬到上围村。在和房东陈智常老人的交谈中,王兆宇得知,他所住的樟坑径76号,曾经走出一对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飞行员英雄:陈桂林和陈桂民。陈桂林爱好摄影,还曾用摄影机为周恩来留下宝贵照片。而这对兄弟后来阵亡的消息,是梁思成林徽因夫妇最先接收的,因为他们是其“名誉家长”,电影《无问西东》有一个情节就还原了这段真实的历史。

  这对飞行员兄弟,见证了中国航空救国最辉煌的瞬间,然而文献和史料却记录甚少,这让王兆宇感到遗憾,他希望让更多人了解这些英雄事迹。“但这些采访都是片段,缺乏系统的人物介绍,不免可惜。”王兆宇从事了18年的商业摄影,拍摄过数不清的广告片。何不用镜头系统拍摄一部纪录片?视频的传播方式也更贴近大众。于是,他萌生了拍摄一部抗战飞行员英雄故事纪录片的想法。

  真正让王兆宇下决心启动纪录片的拍摄,是因为今年年初,房东陈智常的哥哥去世了,陈智常本人也快80岁。历史当事人的逝去,让王兆宇越发意识到打捞历史的紧迫性。他走访了很多人,请教了很多专家,查阅了很多档案馆,并计划远赴杭州、重庆、成都、昆明、南京和台北等地查访。

  4月28日,王兆宇联合社区代表、艺术家、民间热心人士、樟坑径社区支书村长和陈氏后人,发起“深圳鲜为人知的抗战飞行员英雄故事纪录片”的众筹项目,短短一个月时间就筹集到了188574元。其中,绍兴市鸿坤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方丹红代表基金会资助15万元,更有渴望传承家史的陈氏族人,龙华区新联会会长付德梅、樟坑径村村长房镜清积极响应,以示对打捞、挖掘、保护文化遗产的支持。这一事件持续发酵,还引起了观湖街道办的重视,目前正在申请专项文化扶持基金。

  在王兆宇的计划中,这部纪录片将采取两条线索并行讲述的方式。一条以王兆宇寻找和发现樟坑径一对英雄飞行员为线索,一条通过樟坑径76号旧主人——英雄飞行员的故事展现。王兆宇希望通过这样的故事架构,让更多普通的都市移民对“寻找身边的历史”这件事产生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