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湖加快推进“物管进村”全覆盖

来源:龙华区观湖街道办 日期:2020年05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观湖街道组织城中村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润城、观城、松元厦、新田、樟坑径5个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辖区一级、二级股份公司董事长实地考察学习大浪街道新围新村城中村综合治理和“物管进村”先进经验,到新田社区元三村参观了解“物管进村”工作试点开展情况,加快“物管进村”推进步伐,确保2020年底前实现辖区城中村专业物业管理全覆盖。

  据了解,观湖辖区共有城中村59个,目前已实现物业管理的城中村共28个,其中2018年-2020年内需完成综合治理任务的城中村共计41个,实现物业管理的城中村27个。围绕城中村综合治理三年行动任务,观湖街道按照“因地制宜、先易后难、多种模式、逐个推进”的思路,建立以市场运作为主,村民和住户齐抓共管的城中村专业物业管理长效机制,破解城中村“有人建设,无人管理”的尴尬局面。

  作为试点社区的新田社区元三村自4月初引进启迪环境物业公司以来,创新管理模式,通过党建引领共享空间建设、环境引领垃圾分类设施、科技引领信息化建设、文化引领和谐社区建设等“四个引领”,实现了建管的有效结合,现已初见成效。

  接下来,观湖街道在新田社区元三村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各城中村不同特点,按照专业化、市场化的要求,因地制宜,多渠道、多途径地选择适合的专业物业服务模式,分类推进实施“物管进村”,力争凡是具备引入专业物业管理模式条件的城中村全部实现专业物业管理,不具备条件的城中村采取菜单式物业管理模式、守护岗式物业管理模式、挂靠式物业管理模式等切合城中村自身特点模式,确保物业管理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