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能学校打造特色校本课程

来源:龙华区观湖街道办 日期:2020年07月0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民族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也是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创办于1914年的龙华区百年学校——深圳市振能学校,充分挖掘自身百年教育底蕴,打造民乐特色校本课程,培养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振能学校民乐团从默默无闻到星光灿烂,已成为深圳市、龙华区民乐队伍中一面鲜红的旗帜。民乐团两次获得广东省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是龙华区有史以来第一个获得广东省一等奖的小学生乐团,也是目前唯一的一个,这样的成绩在整个深圳市乃至广东省都是屈指可数。

  ■■民乐团成立已有13年

  振能学校参观学生们放假前的最后一次团,据了解,他们正在排练的曲目叫《观澜龙舟节印象》,是该校音乐组组长唐建生老师在2015年观看观澜龙舟赛后创作的。观澜河上,百舸竞渡。学生们通过手中的乐器,演绎了出赛场的热火朝天、激情飞扬。

  振能学校民乐团成立于2007年9月,经过多年摸索和实践,振能学校民乐团已经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训练机制,在乐器的分工、时间的安排、乐曲的选择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在乐器的分工方面,民乐乐器种类繁多,首先采取“分田到户”的策略,充分发挥每位老师的优势和擅长;其次在乐队职责的分工上,以一名教师为主,总负责乐队的训练工作,在乐队中“穿针引线”,负责乐曲的沟通,训练的检查,合奏的安排等;再次,在学生的练习进度上,各辅导老师各司其职,严把质量关,让分练时的“厚积”形成合奏时的“薄发”。

  五年级学生陈韬智说,“我学的是打鼓,我打鼓的时候就是在想那个赛龙舟,哗哗哗,前面有个人打打打,很霸气。”五年级学生李鑫宇说:“演奏过程中,每个乐器都是非常重要的,缺少一件就会少一份情趣。我往后也会往音乐方面发展一下,因为音乐使人快乐。”

  ■■艺术教育面向全校

  振能学校明确提出“艺术教育面向全校每一个学生”,千方百计为学生创设施展才艺的条件与交流艺术的机会。去年,振能学校民乐团自创作品《小山羊梦幻曲》还荣获了广东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第一名。

  振能学校小学部党支部书记陈铸文介绍,学校培养了许多学生对民乐的热情,在民乐演奏方面非常有天赋的孩子。学校深信,在民乐乐器的学习当中,能够更好地传承我们优秀的中华文化。

  音乐教师赵艺璇说:“学生们有音乐的天赋,有这个表达的冲动,我们觉得就要培养这样的孩子,让他们也有条件感受到民族音乐的魅力。”

  “艺术教育面向全校每一个学生”。学校千方百计为学生创设条件,搭建舞台,组织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让每一位孩子积极参与、大胆表现、施展才艺。每年一次的校园艺术节,推动了艺术教育的蓬勃发展,成为学校民乐队员自由发挥的天地。学校还积极创设机会,对外进行艺术交流,并取得骄人的成绩,引来各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