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湖举办锂电池火灾事故应急演练

来源:龙华区观湖街道办 日期:2020年07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观湖街道在辖区金美威第二工业园举行“观湖街道2020年锂电池火灾事故应急演练”,进一步明确各相关单位应急救援职责,提高应对锂电池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发现并弥补应急响应程序中存在的短板,检验各单位的协同作战能力、沟通协调能力。

  演练模拟辖区某企业化成检测车间突发锂电池自燃的状况,由于火势蔓延迅速,事故发生后,企业立即启动内部应急预案开展人员疏散、报警、灭火等工作,现场282名工人进行紧急疏散。但在自救过程中造成1人失联、1人被困,情况十分紧急。街道总值班室接到社区工作站汇报后将情况上报街道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经街道研究,决定下令启动观湖街道生产安全事故IV级应急响应,由街道安监办主要负责人担任现场指挥长,组织企业负责人、园区负责人、各应急功能组开展联防联动救援工作。

  消防救援站到达现场向社区微型消防站及企业了解事故情况并制定救援方案,在外围出水枪控制火势。应急预案启动后,交警、公安、医疗等各方应急力量先后赶到事故现场协助救援,社区工作站疏散安置组、善后处理组将工人疏散到安置点,组织伤员救治、群众安抚等工作成功完成;观湖环保所环境保护组出动环境监测车保障事故周边环境情况;安监办事故调查组、应急专家组、综合协调组抵达现场根据应急预案展开调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