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湖开展工贸企业消防安全 “利剑”执法行动

来源:观湖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0年12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做好岁末年初重点场所火灾防范工作,在辖区筑起坚固“防火墙”,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等重点工作,近日,观湖街道开展2020年第12期“利剑”统一执法日专项行动,强化辖区工贸企业消防安全监管,以最大限度强化巡查、最大力度严格执法,争取行动覆盖最大范围、发挥最大实效。

  有效辨别“危险源”

  在工贸企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着多种易引起火灾和爆炸的危险物质,如锂电池、涉爆粉尘、危险化学品、易燃泡沫等,都是企业安全潜在的“定时炸弹”,只有认清危险源,并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才能有效避免火灾等事故的发生。

  为此,街道应急管理办(安全)、执法三中队及各社区安监网格执法人员深入企业的生产车间、仓库、员工宿舍,开展“地毯式”排查行动,当天共出动72人次,检查工业园区及企业29家,发现隐患71处。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执法人员现场要求企业务必对照隐患清单逐条逐项落实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时时把好“消防关”

  在工贸企业安全生产过程中,灭火器、消防栓、应急灯等,都是消防安全“硬指标”,企业必须配备齐全的消防设备设施,同时确保安全通道时刻保持通畅。

  现场,执法人员对各项消防设备设施逐一“做体检”,针对消防设施器材未定期维护保养、检测或失效无法正常使用,车间或仓库存在通道堵塞、消防设施遮挡,必要区域未按要求做防火分隔等问题,第一时间责令企业整改。

  人人都是“消防员”

  此次行动也将应急演练纳入重点检查范围,督促企业完善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开展消防疏散应急演练,让每一名员工都能掌握必要的消防安全技能,发挥“消防员”作用。

  执法人员现场强调,企业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员工防火意识。

  下一步,观湖街道持续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以更严格的执法、更有力的手段、更强硬的措施,筑牢“两节三夜”安全生产防线,全力保障辖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