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湖街道增设盲区警示带,大车右转更安全

来源:观湖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0年12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车辆盲区是引发许多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近日,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会同观湖街道办在环观南路和记物流园路段推出了右转盲区警示带,旨在进一步做好文明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减少交通安全隐患,预防交通事故。

  由于大型车辆车身较高、安全视距受限较大,存在较大的“车辆盲区”,大型车辆如泥头车、物流车等转弯时,驾驶员难以有效发现周围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因此容易发生擦碰事故,甚至造成严重交通事故。所谓“车辆盲区”就是驾驶人位于正常驾驶的位置,其视线被车体遮挡不能够直接观察到的部分区域。而大型车辆在转弯时会形成“内轮差”,指车辆转弯时。前内轮转弯半径与后内轮转弯半径之差,车身越长、转弯幅度越大,形成的轮差就会越大,小型车最多产生接近0.6米的内轮差,而大货车则有1.5米至2米多。由于“内轮差”的存在,大型车辆在转弯时,前、后车轮的运动轨迹不重合,会呈现出弯月的形状,俗称“死亡弯月”,站在弯月范围内的行人和非机动车会被卷入车底,十分危险。

  为解决这一问题,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会同观湖街道办在环观南路和记物流园路段推出了右转盲区警示带,通过对大型车辆运行轨迹的模拟计算,施划显著颜色的“危险弯月带”,并通过地面文字标记,进一步提醒右转货车注意安全礼让行人,提醒行人在等待过街时要站立在安全区域,以防被转弯车辆碰撞。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该区域交通安全水平显著提升,市民出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