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湖用行动践行责任用脚步丈量安全

来源:观湖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1年01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安全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回顾2020年,观湖街道以“安全检查不停歇,敲响警钟不松懈 ”为目标,扎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在安全路上不断前进。一年来,观湖街道坚持用行动践行安全责任,以最大的努力、最有效的举措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持用脚步丈量辖区安全,齐心协力、循序渐进地走出一条稳固、创新、具有观湖特色的安全之路。

  始终保持领先,吹响安全前哨

  2020年,观湖街道始终高举党建引领“一面旗”,牢固树立思想“一盘棋”,严守辖区安全“一条线”,在安全路上保持领先。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题培训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抓好包括领导班子在内的“关键少数”的安全责任意识提升,做到思想领先;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召开安全生产季度防范重特大事故会议、安全生产专题会议、月度形势分析会议、消防安全、防汛备汛等各类会议60余场次,保持战略定力,做到部署领先;街道领导班子带头走出去,深入辖区开展“四不两直”安全检查工作,全年共检查重点场所358家次,做到行动领先。

  坚持稳中求进,压住事故高发势头

  2020年,观湖街道狠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紧盯防灾减灾救灾关键点,加强汛期自然灾害防治和森林火灾防控,夯实安全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以稳中求进的工作步伐,有效遏制较大事故,持续减少一般事故。

  辖区共发生道路交通、零星工程、建筑施工和火灾等各类伤亡事故27起,死亡8人,受伤22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未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自然灾害;累计接报突发事件74宗,较去年同期(87宗)减少13宗,同比下降14.9%。各类事件全部得到妥善处置,未发生应对不力、事态恶化、迟报漏报等问题。

  紧盯重点领域,打出长效监管“组合拳”

  2020年,观湖街道严格按照省、市、区、街道的决策部署,牢牢守住应急管理工作基本盘,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火灾隐患挂牌督办、特别防护期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沿街住宅消防整治、“奋战一百天,全年保平安”安全攻坚等各项工作。

  一年来,观湖街道共执法检查(复查)重点企业2386家次,发现隐患4276处,整改隐患4113处,立案处罚188宗,行政处罚198.674万元,查封企业25家,查扣危险化学品4414.78千克;检查三小场所5440家,清理商住共用楼梯120家,清理违规住人160家、电动车违停充电2033处,完成地线安装出租屋3640栋,开展润城社区“社区级火灾防控体系”试点建设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强化风险隐患应急处置,下发隐患整改督办函44份,处理隐患举报投诉案件227宗,核查属实175宗,完成销号区挂牌督办隐患督办函36期,整治重点隐患场所108家,整改隐患1054处;疫情期间,上门指导服务工业园区及企业5956家次,覆盖率达100%。

  措施多管齐下,抓实安全教育培训

  2020年,观湖街道采取多种措施,全方位、多维度开展教育培训。以典型事故案例为抓手,持续推进“安全会客厅”、安全生产警示约谈、事故警示教育等活动,督促企业主动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以专题培训促能力提升,组织开展“观湖第一课”、中级救护员课程培训等现场活动600余场,培训4万余人;以学习铸魂固本,开展“我是安全演说家”沙龙活动4期,完成“学习强安”涉锂电池生产加工和储存、粉尘涉爆、涉氨制冷及非高危生产经营单位的四类管理人员共16个证书的考核工作,通过率达100%;以实战演练促强业务能力,举行应急三防演练和应急三防地震应急救援演练、城中村应急演练、居民住宅火灾事故应急处置实战演习等,并在“龙华区安监网格员执法检查能力大比武”及“深圳市第四届森林消防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中,取得好名次。

  “深圳市第四届森林消防业务技能大比武”中,观湖森林消防中队荣获半专业组团体第一名。

  在龙华区安监网格员执法检查能力大比武四期活动中,观湖街道分别取得第一名、第二名、第二名、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线上线下联动,打造全方位宣传阵地

  2020年,观湖街道充分利用多种传播载体,在线上线下不断开拓宣传阵地,营造人人参与的安全氛围。

  线上,编发应急短信5.2万条,通过塔式微信群主动发布疫情防控宣传信息及指引、消防安全提醒等信息;依托国内首款应急安全宣教一体化平台“学习强安”平台,定制研发了安全知识科普宣传与培训课程线上培训功能,推送安全信息图文47篇次,并上线了《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知识培训》《安全巡查工作概述及安全管理基本要求》《机械安全知识培训》《防高坠安全知识培训》和《用电安全知识培训》五门课程视频,其中《机械安全知识培训》课程因内容优质,已被广东省应急厅政策法规和新闻宣传处指定用于公益宣传。

  线下,举办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相关活动,发放宣传单、小礼品等宣传物资上万份,利用公交站台投放宣传海报184幅,覆盖46个重点站台。

  不断创新举措,走出观湖安监特色

  2020年,在疫情期间,观湖街道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手段,采购并发放一批“钉钉智点B1”免接触考勤设备,实现园区“封闭式”管理;并在2020年实现了“应急一键通”APP在各成员单位、各工作人员的100%普及,利用科技手段为安全之路“添翅插翼”。此外,观湖街道还创新实施了工业园区安全应急一体化公共服务项目,按照“线上预约,线下服务”的服务模式,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主体责任落实技术辅导服务阵地前移至辖区工业园区,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主动提出服务申请。

  在一系列创新举措的加持中,观湖街道的安全之路也在向标准化、规范化靠拢。通过分类分级,对工矿商贸企业及危险化学品企业实现精准管理;通过风险评估,对高危企业实现重点管控,率先实现风险筛查和风险评估完成率100%;通过编制《观湖街道示范工业园区建设指南》,不断推进工业园区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

  观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观湖街道将始终‘怀抱初心,步履不停’,不断打开新思路、绷紧安全弦,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铁的手段抓好安全监管工作,走稳、走实、走好安全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