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湖:扬帆再出发 “六个观湖”逐梦前行

来源:观湖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1年01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汇川技术、三一科技、普门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集聚;樟坑径河整治获评全市唯一由街道实施的“治污保洁工程优秀项目”;全面完成城中村综合治理任务,大和村打造成全国首个“社工村”……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这一年,尽管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但一个个亮眼的成绩单彰显出观湖街道愈发强劲的生机活力。

  越是风高浪急之时,越要把准前行的方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观湖街道领导班子带领辖区干部群众,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把更多时间、更多精力投入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上来。2020年初,观湖街道发出了聚力打造“六个观湖”的行动宣言,绘制出“六个观湖”清晰路径图。一年里,观湖街道上下瞄准年度目标任务,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大干、快干、苦干,取得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成果。乘着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和综合改革试点的东风,“六个观湖”砥砺前行!

  智造观湖 14个专班助推辖区经济稳中向好

  深圳普门科技有限公司总部及研发中心、高新园区保障性住房项目、澜兴学校、观湖文化艺术体育场馆项目、中心公园提升工程……过去一年,鹭湖新城掀起了新一轮城市建设的热潮,随着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民生项目在这片热土落地,观湖打造辐射深圳北部及周边城市的区域性科技文化中心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作为一个科创实力雄厚、创新动能充足的街道,观湖承续了深圳科技之城、创新之城的基因,借助辖区优势产业链,观湖加快推动一批带动性大、支撑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为经济发展增活力,添后劲,在智造升级上“先行一步”。

  过去一年,为减轻疫情对辖区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湖街道设立惠企政策落实专班、企业融资、减租专班、产业空间摸底专班、繁荣夜间经济专班、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专班等14个专班,攻坚克难、抢抓时间、协同发力助推辖区经济稳中向好。观湖街道依托高新园、锦绣科学园、横坑水库西侧产业园等创新载体,突出培育优势产业链,聚焦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等三大支柱产业,加快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做大做强三大产业集群。瞄准世界500强以及细分行业龙头和重点企业,紧扣辖区优势产业链,大力引进一批带动性大、支撑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为观湖经济蓄能加力。

  翻开成绩单,我们欣喜地看到,“智造观湖”正加速形成:“国高”企业242家,五年翻两番;上市公司5家,全区占比21%;企业研究开发机构140余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6个。锦绣科学园成深圳首家启用5G专网智慧应用产业园,入选2020年广东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汇川技术、三一科技、杰普特、普门科技、联得自动化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集聚。全市首个“消费扶贫特色街区”落户观湖;原老旧厂房从无到有打造为锦鲤荷叶榕夜间经济核心区,开业后预估可贡献年均社消零达3.7亿元,年纳税额可达1500万元。

  品质观湖 大项目做精品小项目出亮点

  去年5月份,观湖街道11个城中村的综合整治开始启动前期工作,5月底第一个整治工程项目就开始进场施工,11月底基本所有工程的主体工作已经完成。景山小区里,原本堆满杂物的废弃空地,摇身变成包含微型花池、儿童娱乐沙坑和乒乓球台的景观休闲地带;陈屋山寮村口,曾经破败杂乱的小道整修翻新,文化上墙、立面刷新加上灯光亮化;牛轭岭小区大道旁,冷硬的变电箱包围在了红花绿叶的花圃中,就连四周的围栏也装上了镂空的花卉图案……一处处新增的“微景观”成为各社区新的风景线,“一村一特色”正在将城中村化为“城中景”。

  在这次城中村整治中,大多数项目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完成往年近半年的工作量,而这些成绩并不是偶然。正是观湖街道在新一轮机构改革大潮中确立的城市建设“大前期+大工务”模式,“短则一周,长不过数月”的建设节奏,“大项目做精品,小项目出亮点”的品质追求,为观湖的城市品质迎来新一轮“蝶变”。

  城中村蝶变只是品质观湖全面提升的一个缩影。观湖街道通过“引智+共治”,统筹推进基层生态文明建设,在水污染防治、空气质量提升、生态资源指数、节能减排、垃圾分类减量、宜居社区和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

  樟坑径河便是有力的印证。在与清华大学专家团队的联手治理下,樟坑径河整治获评全市唯一由街道实施的“治污保洁工程优秀项目”。如今,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樟坑径河水面波光粼粼,河水清澈见底,两岸有住宅、有企业、有公园,勾勒出一幅宜人画卷。这样赏心悦目的美景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观湖街道,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提升了“颜值”,而且转化为城区的吸引力和创新活力,让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企业和人才选择了这里。生态文明的变化不单单是水变清了这么简单。观湖街道在“生态+”上做文章,通过与社区、园区产业共治的模式,构建生产生活全方位绿色生态网络系统,同时探索依靠优势生态资源发展生态经济,促进企业园区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效益最大化。

  美丽观湖 领导班子行走观湖“清村扫街”

  居住在观湖的市民会发现,过去一年,这座城区增添了一道道美丽风景线。出行环境更好、交通更顺畅、市民更文明、市容市貌更整洁……

  八月骄阳似火,但也抵挡不住观湖党员干部投身创文的热情。大街小巷里,由街道、社区及股份公司三级领导班子化身的“找茬团”“宣传团”,无论工作日还是周末,每天不定时出发。观湖街道主要负责人要求,三级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认领“责任田”,对照《观湖街道环卫指数测评工作职责明白卡》,每天至少花一个小时时间丈量观湖,在行走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观湖将这场行动定义为市容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紧盯重点场所、重点问题,集中利用100天时间进行“清村扫街”,全面攻克当前存在的顽疾和短板。观湖街道主要负责人带头行走,经常一走就是三四公里,上万的步数。最终,观湖街道环卫指数测评综合排名位居全区前列。

  美丽观湖建设中,每一个观湖人都是参与者。“也许你觉得临时把车停在某个地方并不要紧,可你也许没有留意那里是消防通道或人行盲道;你的一时随意,可能会影响一次火灾的救援,或阻断一名视障人士前行的脚步……”一封特别的“家书”围绕生活点滴娓娓道来,写信人是“观湖街道办事处”,收信人则是观湖街道每一位居民朋友。值得一提的是,观湖通过携手美团创新文明创建模式,外卖加送“文明家书”,以别具一格的方式将文明力量传播到千家万户。同时,积极倡导观湖辖区内的200余名骑手文明出行,并在业余时间参与志愿活动,以多种形式争做“观湖文明代言人”。这种模式获得市文明办高度肯定,观湖街道也作为全区代表被推荐参选第十三届“深圳市文明单位”。

  平安观湖 数字化建设推动智能化管理

  去年11月,2020第四届中国(深圳)智慧城市大会在观湖街道举行,“智管、精管、众管”的观湖实践为全国作出基层街道在智慧城管方面的探索。正是在一系列智能化精细化管理硬举措下,观湖织就一道道平安防线。

  过去一年,观湖将智能化管理运用到各领域。去年年初,在疫情防控方面,观湖街道充分发挥科技手段支撑作用,对外地入深人员、车辆,利用“天眼”“深眼”系统进行检测,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在全市率先采用“远程门磁”智能回访系统,24小时访查居家隔离人员,大大减少人力,以及上门访查的交叉感染风险;在全区率先启用“疫查通”系统,提升卡点进出人员测温登记效率和精准度。同时,主动为企业联系配备5G+红外测温系统,还通过“钉钉”软件搭建企业复工复产“线上报备”渠道,采购一批免接触考勤设备,试用园区电子通行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交叉接触,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观湖街道高标准打造城市管理指挥调度中心,对投诉和违法行为高发时段、区域进行大数据分析,积极适应智慧化应用后的“四变”——变垂直型管理为扁平化管理、变路面巡查为视频巡查、变事后处理为实时追踪、变人工搜索为智能采集,探索再造管理流程和协作方式。观湖街道突出减员增效,践行“一线工作法”,配备手持智慧终端,打造问题“发现-上报-分拨-处置-反馈”闭环系统,问题处置率由改革前的5%提升至98%以上。

  智慧城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观湖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一个根本,围绕队伍建设和执法业务两个核心,加强“规范化、智慧化、标准化”“三化”建设,打造“人有精神、事有规范、权有约束、责有担当”的“四有”队伍,为居民提供更精细、更智慧、更人性化的服务。去年,城管执法“三化四有”建设模式获各级主管部门高度肯定并在全市推广。

  此外,“观湖行动力”协同共治平安建设机制模式向纵深推进,结合扫黑除恶工作向涉众金融、禁毒、商贸集市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延伸,从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活力观湖 让城区更有温度有感知

  在观湖街道大和村,全国首个“社工村”正火热打造中。社工村里,有一条“社工街”,这条长不过100米的“社工街”的改造,是观湖街道引入设计公司团队与骨干党员社工、本土居民共同参与创造的杰作,每一米空间无不体现着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

  政府主导,设计团队和社工带动居民深度参与,最终由政府落地执行,每一个人都会变成社工街的维护者和解说员,真正体现了共建共治共享。如今的社工街,结合社工的沉浸式特色服务,从青工主题的共建花园到妇女主题的“美丽花圃”再到老年防诈骗主题的“老友记”趣味电话亭,可谓一步一景观、一步一特色,成为大和村标志性空间,迸发出新的活力。

  在观湖,这里的载体有活力。“观湖杯”业余网球团体赛、“樟坑径杯”麒麟舞邀请赛、“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评选活动等一场接一场文体活动既接地气又聚人气;通过“综合整治+艺术再造”模式,上围艺术村入选深圳市第一批历史风貌区;“百年振能家风馆”建设步伐加快,打造全市首个家风文化村;打造“观湖同心荟”统战工作体系,代表委员、商贾乡贤参政议政有阵地有渠道;全区首家街道级机关离退休干部职工活动室建成开放……

  在观湖,这里的人才有活力。观湖街道健全人才服务工作机制,街道领导“一对一”挂点服务高层次人才,以请上来、走下去、面对面交流为主,采取电话、网络联系、座谈、慰问等方式了解人才的工作及生活情况,定期开展联系服务工作。此外,观湖街道通过创新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园区资源,鼓励园区建设双创基地、人才服务阵地。在上围艺术村建设人才服务站,为艺术村内的艺术人才提供政策咨询以及艺术创作交流的平台。积极推进建设人才街心公园,努力用好的环境与服务留住人才。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作用,建设人才服务室,实现“哪里有人才,哪里就有服务”的目标。

  实干观湖 党建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

  过去一年,“实干”成了观湖党员干部的“底色”,他们“五加二”“白加黑”奋斗在各条战线,用汗水浇灌出一座新观湖。特别是,观湖街道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不断创新特色:试点建成“良序之治”城中村,打造党建“生态树”,建设“红色网格”队伍,启动“雁阵计划”……将党建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

  在马坜新村“良序之治”样板村的试点建立过程中,观湖街道坚持党建为引领,构建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三级架构,从居民、租户及商铺店主等人员中筛选出4名党员,成立党支部,加强了城中村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通过强化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推动马坜新村综合环境提升。

  在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同时,观湖街道用心灌溉党建“生态树”。新田社区创新打造“社区综合治理榜”与“集体经济发展榜”,推动18个城中村、13个一级和二级股份公司“比学赶超”。鹭湖社区首创共治联席会制度,打造以社区党委为核心,驻花园小区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格局,让居民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人翁……以“党建+”形式打造了一批体系完整、良性运行、特色鲜明的城市基层党建“拳头产品”,使之更加精细化精准化地服务群众。

  为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观湖街道各社区整合社区各类力量,强化党建引领,将辖区内党员集聚起来组建起了“红色网格”队伍。观湖街道党工委还制定以“强头雁、育雁群、筑雁巢”为核心内容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雁阵计划”,通过“选强头雁”典型引领、示范辐射,“育壮雁群”固强补弱、整体提升,“广筑雁巢”点面结合、系统推进等“三步走”,加快推动观湖“两新”组织形成“领雁高飞、群雁齐飞、栖雁有巢”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观湖街道将继续以加速跑的奋进姿态,努力把观湖高质量建设成为一座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心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