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湖街道科技赋能让森林防火无死角

来源:观湖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1年01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当下正值冬季,天干物燥,是森林火灾高发期,防火要当先。观湖街道严格按照市、区森防指挥部工作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细化落实多项措施,通过筑牢“人防、物防、技防”三道防线,进一步抓好辖区森林防火防控管理,持续夯实林区火灾防控基础。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一年,观湖街道接报森林火灾0起,同比持平。

  观湖街道将人防作为第一道防线。观湖街道严格落实林区火情巡查、林地巡查及重点区域值守制度,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巡查值守从不间断。针对重点防火区域安排森林巡防员24小时巡查,严格监管林区焚烧、燃放等行为;各社区公园、绿道、林区入口处安排安保人员全天候值守,严禁市民私自携带火种进入林区。截至目前,辖区无森林火情发生。过去一年,观湖街道共开展森林防火应急处置拉练13次,打造了一支“反应迅速、处置有力、技术过硬”的高水平森林防火队伍。

  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在落实林区防火隔离带清理的基础上,观湖街道安排专项经费再行升级“物防”力度,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对辖区林区的火灾高风险点进行全面摸查评估,并对危险区域的枯枝败叶进行及时清理,有效提升林区控火能力,消除重点区域森林火灾隐患。

  科技赋能让观湖的森林防火再上“新台阶”。观湖街道积极运用无人机、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在现代技术的加持下,对各个林区进行全方位巡逻、无死角监控,确保森林防火工作更加高效准确,有效控制森林火灾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