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观湖街道党工委工作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观湖街道办 日期:2019年06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报告的主要内容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市、区决策部署,总结2018年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争当尖兵,走在前列,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心城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贡献观湖力量。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年来,我们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区一届二次党代会总体部署和区“城市建设年”工作要求,以“争当尖兵、打造精品”作为工作主线,奋发进取、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街道党工委被评为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着力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年举办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28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街道班子成员带头开展“深调研”,形成《鹭湖片区产业发展分析报告》等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成立街道直属机关党委,6个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全面达标,在全区率先顺利完成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四改革一引领”基层治理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上围艺术村“一核多元”治理模式获市领导批示肯定,鹭湖社区“六位一体”治理模式被列为市共建共治共享实践创新示范项目。持续做强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开展“周末党课”“橙色星期天”“党建+公益”“上围艺术+党群驿站”等特色活动45次,服务群众近万人次。选派12名干部到“三大硬仗”、综治维稳等急难险重岗位开展攻坚,从中提拔重用优秀干部3名。成立6个社区纪委,实现基层纪检监察全覆盖。全年立案审查13宗13人,开展谈话提醒2000余人次,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年来,我们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预计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387.08亿元,工业增加值86.10亿元,经济总量稳中有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超100亿元,同比增长19.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22亿元,同比增长7.7%。总部企业增至8家,“国高”企业增至176家,规上企业增至200家,新增产值亿元以上工业企业7家。高新园继列为全市首批7个未来产业集聚区后,又升级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片区;锦绣科学园获评“2018年度深圳市特色工业园”,名列区“十强创意企业”;维业诚工业园“一街道一园区”改造项目顺利推进。华润三九获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汇川技术荣获全区唯一的省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易事达荣获德国红点设计奖,杰普特被评为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企业,翰宇药业荣获市科学技术市长奖。

  一年来,我们坚决打赢“三大硬仗”,城市功能持续优化。顺利完成樟坑径河、横坑水、长坑水总长16.24公里黑臭水体治理,建成98公里雨污管网,完成127个小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完成鹭湖片区海绵城市试点工程,观湖空气子站PM2.5浓度全年均值27.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5%。完成15个征地拆迁项目,土地整备入库30.96公顷,补偿永久性建筑物总量7万平方米,全年拆除消化存量违法建筑60.32万平方米。地铁4号线观湖段全面完成征拆,全区首个“1+6”转型升级试点——松元厦股份合作公司2.9万平方米集体土地即将入市。加快推进新田龙新片区等11个城市更新项目,白鸽湖老村片区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平安路、翠幽路招商澜园和高新园段建成开通;全区首个“宜停车”共建示范点落户观湖,划定泊位330个;人民路非机动车专用慢行道投入使用。

  一年来,我们持续深化“双提升”行动,城区品质更加凸显。鹭湖“三馆”项目设计方案入围世界建筑节未来项目大奖。完成人民路、景田路2条特色花卉景观大道,打造上围艺术村等3个时尚花漾街区,打造人民路跨线桥、和睦特色街等5处灯光景观,改造提升文澜苑公园等5个街心公园,白鸽湖文化公园建成开放,高新园中心公园、观城社区公园加快建设,润城社区高品位建设沿街形象展示区域。全面开展元三村等17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完成3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锦鲤市场成为全区首个“农改超”示范点。建成165个地埋式垃圾桶,完成3座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创建文澜苑、祥澜苑、陶润懿峰3个垃圾减量分类优秀小区。打造3座特色公厕,改造提升8座公厕,完成8个停车场建设选址,推动建成13个社会停车场,新增停车位4400余个。严格城管执法,全年立案查处“六乱”530宗、罚款126万元,整治拆除违规户外广告1.67万平方米,全天候定点查处违规上路泥头车超3万辆次,持续保持“五无”成果。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完成20项民生实事和137项民生微实事。振能小学完成改扩建,鹭湖外国语小学对外招生,新增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1550个,实现学校午餐午休服务全覆盖。区综合医院加快建设,建成全区首家社区长者服务站,“一街道一快检室一快检车”投入运营。上围艺术村“蝶变”成为特色文化示范村,成功举办第十四届文博会分会场活动。观澜河国际龙舟赛首次亮相央视,原创双人舞《研心》荣获“广东省第六届岭南舞蹈大赛”表演金奖。成功举办“观湖杯”国际网球业余公开赛、国际拼布与手工艺术展等一批品牌活动。与星海音乐学院、深圳大学合作建立校外教学研实践基地。举办文化惠民活动50场,惠及群众10万余人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共文明测评指数排名位居全区前列。观湖获评全省唯一的“国家智慧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润城社区获评全区唯一的“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鹭湖社区获评“深圳市学习型社区”,观城社区基金成为区首批社区基金。

  一年来,我们全面加强社会治理,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全年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3%,赴省进京“零非访”,街道班子成员包案调处10宗重大矛盾纠纷。建立50个综治服务站,全年服务人群近10万人次。创新“智慧化专业化协同共治”平安建设模式,建成集法治教育、警示、培训于一体的街道平安教育基地。全年破获涉黑恶案件41宗,刑事警情同比下降9%,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0.1%,公共安全指数28周排名全区第一。全区首创“安全会客厅”主题活动,扎实推进危化品、易燃易爆品、粉尘涉爆、锂电池等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区挂牌督办的9家重大隐患企业成功销号,完成55个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治理。工业园区义务消防队实现全覆盖,润城社区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通过验收,观城社区获评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全年未发生火灾亡人事故,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全区率先建成标准化社区值班室并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成功应对35年来最强台风“山竹”考验。

  一年来,我们凝聚各方力量,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新成绩。全面完成省级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成立政协“委员之家”、街道工商联(商会)、侨联和香港观湖同乡会。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89件,开展走访、视察、调研127次,推动解决高新园区交通安全隐患等热点难点问题。打造麒麟工业园统战示范园区和锦绣科学园、易事达(金雄达)工业园统战试点园区,推进3家“榕树家园”项目建设。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成效明显,人民调解三级机制实现全覆盖。完成辖区百人以上企业工会组建,富士施乐工会获评“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观湖U站获评全区唯一的“2018年度市优秀志愿服务U站”,实现“四连优”。同时,民族、宗教、群团、武装、双拥、就业、计生、社会救助、扶贫等工作扎实开展。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结果,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悉心指导的结果,是街道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奋勇拼搏的结果,是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和广大居民群众全力支持、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街道各级各部门、驻街道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工作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观湖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居民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现阶段观湖仍然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特别是鹭湖新城建设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产业基础不够扎实,产能外迁压力凸显,发展空间日益趋紧,商业业态急需提升;交通微循环尚待优化,公共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城区品位有待提升;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社会治理任重道远;少数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有所弱化,对标先进打造精品的意识不强,不想为、不敢为、慢作为现象仍然存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迎难而上,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牢记嘱托 争当尖兵

  全面加快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心城区建设步伐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发表重要讲话,对深圳作出重要批示指示。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寄望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深圳视察,对广东提出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四个方面重要指示要求。特别是10月24日,总书记亲临我区北站社区视察,强调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要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让我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增信心、倍添温暖!

  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深圳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要求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全面扩大开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希望深圳广大干部群众“继续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改革开放再出发,不断推动深圳工作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体现了对广东、深圳的充分肯定、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我们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扎实的工作作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勇立潮头,担当作为,凝心聚力,接续奋斗,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争当改革开放主力区尖兵、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尖兵、高品位建设示范区尖兵、民生幸福活力区尖兵、共建共治共享典范区尖兵、基层党建先进区尖兵,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新时代做好观湖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强大动力和具体行动。

  ——争当改革开放主力区尖兵。我们要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精神,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主动对接上级改革部署,争取深港合作龙华示范区、“观塘凤”深莞协同发展试验区更多改革试点落户观湖;深入落实营商环境改革20条和“深圳90”改革,全面完成街道机构改革;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智慧养老”“律师驻队”等具有观湖特色的改革精品,以改革思维激发生机活力、内生动力,实现智慧化管理服务,让观湖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争当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尖兵。我们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紧紧抓住梅观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和广深港高铁开通的有利契机,全力推动鹭湖新城建设,用足用好高新园区作为未来产业集聚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片区的双重政策优势,聚焦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支柱性产业,推动形成“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力争到2020年,鹭湖新城总产值突破300亿元,努力将观湖建设成为全区的创新高地、技术高地、产业高地、活力高地。

  ——争当高品位建设示范区尖兵。我们要突出规划引领,对标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水平,加快推动科技馆、文化馆、图书馆、大剧院、文化体育中心、行政服务中心等公共建筑群建设,加快横坑水库西侧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推动生命健康园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辐射深圳北部及周边城市的区域性科技文化中心。下足“绣花”功夫,按照“精品化、精准化、精细化”的工作理念,从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市容环境、激发人文活力等方面入手,加快推进城区风貌大提升。

  ——争当民生幸福活力区尖兵。我们要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好碧水保卫战、蓝天保卫战、青山保卫战、固废攻坚战“四大战役”;将80%以上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精心实施一批民生实事和民生微实事,加快推进道路交通、就业帮扶、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重点民生项目建设,让观湖人民更有获得感,更有幸福感。

  ——争当共建共治共享典范区尖兵。我们要不断巩固“四级同创”创建成果,全力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模式,进一步向社区下沉资源和服务,试点打造外来人口融合、社区营造、协同共治机制,实现外来人口从“社会治理对象”向“社会治理参与者”转变;完善“百千万”群防群治勤务模式,汇聚各方力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让观湖人民更有安全感,更有归属感。

  ——争当基层党建先进区尖兵。我们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落实“头雁、良骥、工匠、青苗”四大工程,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久久为功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观湖街道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2019年工作部署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街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按照市、区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全面扩大开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区一届三次党代会总体部署,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争当尖兵、打造精品”,统筹做好推进经济发展、城市品质提升、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平安稳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全面建设“品质观湖、活力观湖、美丽观湖”,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心城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贡献观湖力量。

  (一)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观湖一切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切实在“大学习”上狠下功夫。严格落实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多渠道、广覆盖开展专题辅导讲座,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做到一体学习领会。街道班子成员包点社区领学、督学、宣讲,带头做好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践行者。

  切实在“深调研”上狠下功夫。坚持边学习边调研,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贯彻落实的基本方法。敢于直面问题攻坚克难,通过“望闻问切”开展全方位调查研究,不仅要看“门面”和“窗口”,更要看“后院”和“角落”,调查准问题症结,研究出办法措施,通过调研找出突破口,啃下“硬骨头”,实现“研以致用”。

  切实在“真落实”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学习转化能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抓落实的动力源泉,提高思想自觉性和工作实效性,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积小胜为大胜,推动街道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观湖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二)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加速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

  推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做强存量企业,推动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发展,促进三一智能制造中心、汇川技术总部大厦、联得自动化等项目加快建设;推动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华润三九二期研发大楼、博纳智谷二期等项目建设,打造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两大基地;推动翰宇药业、捷顺科技等企业总部落户,支持杰普特、华荣等重点企业增产扩能,擦亮永丰源陶瓷等知名品牌。做优增量企业,协助做好多彩科技、科姆龙等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引智工作,推动锦绣科学园二期、三期加快建设,打造新一代智慧科学园样板,培育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优势产业集群和上下游产业链;瞄准细分行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努力引进一批好企业好项目,构建更高质量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社区集体经济转型发展,助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运营模式向投资型、服务型、管理型转变,进一步提升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造血功能。强化“三资”监管,发挥集体股作用,盘活社区资源,增强可持续发展活力。

  加快规划打造三大商圈。在鹭湖-樟坑径-新田片区,依托高新园商业配套地块和樟坑径征地返还商业地块,围绕鹭湖国际住宅区和即将建设的鹭湖“四馆”,加快规划建设集办公、餐饮、会议、文娱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打造鹭湖国际商圈。在观城-松元厦片区,依托玫瑰苑、佳华、观壹城等楼盘和城市更新单元,加大公共设施配套建设,择优引进大型商超进驻,带旺片区商业氛围,打造观湖北片区商圈。在润城片区,利用地处区行政中心优势,依托天虹商场、和睦特色街以及一里新街、文澜苑商业街等商超街区,打造沿河叠翠商圈。

  着力提供优质企业服务。依托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全面摸清辖区企业、园区底数和发展状况,建立健全重点企业、优质企业服务绿色通道,充分发挥企业服务站作用,继续实施街道班子成员挂点联系服务规上企业制度,规范涉企执法检查,探索集中上门并联服务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加强产业政策宣传,加大对成长型、潜力型企业扶持引导力度。主动做好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中心、深圳市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清华大学人工智能中心等创新资源的落户对接。鼓励企业“走出去”,通过参加“双创周”、高交会、物博会、进博会、文博会等重大会展活动,开拓国内外市场。

  大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紧抓“一街道一园区”项目改造契机,加大对维业诚等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力度,引导超20万平方米的观城产业片区等条件成熟的旧工业园区集中连片改造。支持工改工,严控工改商、工改居、工改M0。开展工业厂房租赁市场专项调研,建立供需数据库,严查“二房东”违规违法行为,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发展空间。进一步优化高新园区、锦绣科学园和重点企业周边交通、市容、治安等综合环境,提供更多生活居住配套保障,确保优质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

  (三)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加快城区高品位建设步伐

  精品化打造亮点。推动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和区科技馆、文化馆、图书馆、大剧院、档案馆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开工建设观湖文化艺术体育场馆。重点打造上围艺术村、大和路等特色村落、特色街,让城中村成为城中景。推进“四季花城、生态花城、人文花城”建设,高品位打造龙华大道、有轨电车沿线景观示范线,完成平安路花卉大道、翠幽路花漾街区和观城街心公园等9处节点景观提升,形成一批高品质门户节点景观地标。利用边角闲散用地,在每个社区因地制宜建设3-5个街心公园、立体绿化等景观小品,形成“开窗见景、出门入园”的城市风景线。

  精准化治理乱象。开展白鸽湖等17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协调加快新田停车场综合体、上围艺术村停车场等8个项目建设,试点建设1-2个立体停车场,增加一批便民公益停车场,推动增加“宜停车”泊位,下大力气解决乱停车、停车难问题。强力拆除户外违规广告,有序推进管线整治下地、老旧变压器改造更新,推动标识标牌多杆合一,着力实施道路围栏、石墩、绿植“减量”更新。强化对辖区在建项目的施工管理,最大限度避免反复开挖和不文明施工现象。

  精细化管理城区。实施“路长制”,从“平面、立面、设施”三方面着力,深入推进“双提升”工作,强化环境卫生、市容秩序、沿街立面环境、灯光景观美化等精细化管理。深化城管“律师驻队”模式,整合整训城管网格、市容巡查、交通协管、治安联防、基础网格等多种力量,提升城市管理效能,长效巩固无乱摆卖、无超门线经营、无伸缩雨篷、无灯箱广告、无违规报刊亭等“五无”成果。启动“数字观湖”智慧项目建设,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智慧化管理。

  打好空间拓展硬仗。持续推进“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全力做好观和路、观澜大道改造等12个征地拆迁项目,完成土地整备24公顷,完成马坜片区等3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加快推动31个城市更新项目。坚持零容忍、零增量、减存量,保持查违高压态势,全面开展新一轮历史遗留违建处理工作,确保完成年度“减存量”目标。

  (四)坚决打好“四大战役”,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

  打好碧水保卫战,努力做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全面消除11条小微黑臭水体,试点建立樟坑径河道日常管养机制。全力推进污水管网、正本清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厂网河”全要素总图,实时监控流域内河道水质、治污设施状态、排口溢流情况。精心打造观澜河流域水生态景观廊道,带动“一河两岸”城市面貌提升,实现“青山叠翠、一水润城”。

  打好蓝天保卫战,努力做到“碧空如洗,云淡风轻”。聚焦重点区域空气环境治理,强化建设工地、开挖道路、餐饮油烟、工业废气等源头管控,常态化开展全天候定点检查泥头车行动,推动空气质量进一步好转,力争实现PM2.5年度均值低于27.5微克/立方米。

  打好青山保卫战,努力做到“青山入城,绿漫观湖”。推进石皮山竹文化国家级主题公园建设,推动樟坑径城市公园二期年内开工建设,高标准规划打造超60万平方米樟坑径郊野公园;强化森林防火体系建设,提升“人防、物防、技防”能力水平,全力保护森林资源。

  打好固废攻坚战,努力破解“白色污染,垃圾围城”。提高清扫保洁和绿化管养标准和能力,全面推广地埋式垃圾收集收运,试点启用小型生活垃圾处理设备,实现生活垃圾清扫清运一体化。严格市容环卫外包服务考核监管,重点整治背街小巷卫生死角。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分类行动,在招商观园等6个居住小区推广生活垃圾分类3.0模式。

  (五)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办好一批民生项目。高标准实施环观中路样板路、新行政服务大厅等9项民生实事和一批民生微实事。优化审批事项办理流程,探索推出“秒批”事项。协调推动有轨电车二期开工,加快翠幽路等8条道路建设,打通景田路、观辅路等3条断头路,完成上围、求知二路等路口综合整治提升,推动梅观高速观湖人民路匝道开工建设。

  提升公共事业水平。推动鹭湖外国语小学、观澜中学、3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新改扩建。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扶持民办学校规范化高端化发展。推动区综合医院加快建设,加强民办医疗机构监管。加快建设上围文化创意产业园,规划建设上围、白鸽湖等特色文化街区,继续办好观澜河国际龙舟赛、“观湖杯”国际网球业余公开赛、国际拼布与手工艺术展等3项品牌活动,加快推进街道图书馆、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利用裸露地、闲置用地建设一批便民文体设施,开展全民阅读、美术展览、文艺演出和公益培训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

  深化社会保障服务。办好关爱留守儿童“童心圆”家长学校,完善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联动体系,擦亮街道智慧健康养老示范项目名片。做好就业帮扶、低保救助等工作,完善残疾人、低收入人群保障体系。扎实推进紫金县义容镇安全村、均安村、下青溪村对口帮扶工作。

  (六)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扎实做好维稳综治工作。完善“百千万”群防群治勤务模式,深化“智慧化专业化协同共治”平安建设模式。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涉金融、涉抢涉盗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协调推进“雪亮工程”和新型警务室建设工作,进一步压降辖区警情。创建文澜苑等安全文明小区,发挥平安教育基地“新窗口”“主阵地”作用。深入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一中心两化”建设,加快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工作,扎实做好涉房地产、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排查。深入推进“榕树家园”建设,总结推广“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经验做法,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落实领导接访和包案负责制,全力做好安保维稳工作。

  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力推进安全风险评估和企业分类分级管控工作,大力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工业园区规范化整治。严格落实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危化品、易燃易爆品、再生资源回收等重点行业,危险边坡、“三小”场所、老屋村、地陷灾害、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试点建设用电安全动态监控系统,形成监控区域网,全力遏制电气火灾事故发生。推广“三小”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检查档案电子化,扩大“三小”场所自动喷淋和烟感煤气泄漏监测系统覆盖面。全面整合优化应急处突力量,推广实战式应急演练和体验式应急宣传,努力构建大应急工作格局。

  创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化“一核多元”基层治理机制,推动社区居委会标准化建设,鼓励、规范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义工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发挥网格管理员、工业园区安全管理员、义务消防队、人民调解员、劳动仲裁员作用,实现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推进法治建设“四级同创”,充分发挥“一社区一法律顾问”作用,加大法律援助力度,打造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

  (七)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始终做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正确引导主流思想舆论。全面推进铸魂立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X”工程,开展好“聚善日”等公益活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火墙”。常态化巩固文明创建成效,落实好“一街道一特色”创文工作,着力打造观湖文明创建品牌。

  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认真落实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相关实施方案,学习借鉴北站社区党建经验,推进党建“标准+”模式,促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完善街道、社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等综合服务平台,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扎实开展“龙华当尖兵、机关走在前”主题活动,争当“模范机关”。强化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建,按照“应建必建”原则,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比例,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和凝聚力。

  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优化干部素质培养体系,加快干部知识更新、能力培训、实践锻炼,持续在征地拆迁、治水提质、查违拆违、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急难险重岗位培养干部、锻造干部。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制定激励干部队伍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措施,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塑造党员干部苦干实干、能干善干的实践品格。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监督执纪问责机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加强对街道政府投资项目专项审计,加强社区集体经济监督管理。严肃查处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城市更新、财务管理、集体经济等领域的腐败问题,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弘扬“崇文重教、耕读传家”等观湖好家风好家训,打造廉洁文艺精品和家风家训教育基地,营造崇廉尚廉的社会风气。

  争当尖兵,走在前列,必须发挥好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2019年,我们将继续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履职,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工作监督和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充分发挥人大联络站、政协“委员之家”等联系交流平台的作用,推动形成高质量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助力街道重点工作提质增效。深入开展园区(楼宇)统战试点工作,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工商联(商会)、侨联、残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全面做好民族、宗教、港澳台侨等各项事务,广泛凝聚各方力量,画出观湖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同志们,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抢抓机遇,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和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奋斗姿态,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全面建设“品质观湖、活力观湖、美丽观湖”,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心城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贡献观湖力量,以优异答卷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