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湖街道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政府在线 日期:2018年12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根据《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华区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深龙华府办函〔2018〕24号)和《“法治政府建设”指标评分标准(街道办)》,总结一年来观湖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现将2018年观湖街道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度总结

  (一)行政执法

  1.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根据《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的要求,街道执法队、安监办积极配合区执法部门,做好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的公示工作。

  2.积极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根据《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试行)》要求,街道执法队、安监办积极配合区执法部门,做好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

  3.积极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要求,街道执法队、安监办积极配合区执法部门,做好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

  4.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查自评工作。2018年以来,观湖街道于10月、12月组织街道执法队、安监办开展两次行政执法案卷自查自评工作,并按时提交自查自评工作报告。通过开展自查自评工作,及时对存在问题的案卷进行整改,最大程度减少问题案卷的存在,提升行政执法质量。

  5.主动配合并参与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街道执法部门按要求及时提交行政执法案卷台账,主动配合区法制办参与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6.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杜绝行政执法不作为。街道执法部门严格履行监管职责,未出现行政执法不作为的情况。

  (二)依法监督

  1.执法投诉渠道畅通。2018年,观湖街道组织收集街道执法投诉电话、电子信箱信息,并在龙华政府在线更新发布,确保投诉渠道畅通,接受社会监督。

  2.行政复议被申请人按时答复并积极配合案件审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主动配合案件审理。2018年以来,观湖街道安监办、劳动办、统战和社会事务科无行政执法被复议案件;执法队规土监察科共有28宗行政处罚案件被复议,我街道均按时答复并积极配合案件审理,暂未出现被撤销的情况。

  3.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按规定出庭应诉、答辩;自觉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和裁定;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案件。2018年以来,观湖街道未被提请诉讼。

  4.行政诉讼案件备案及行政诉讼败诉率。2018年以来,街道执法部门认真履职、规范执法,观湖街道未出现行政诉讼案件。

  (三)依法行政保障

  1.组织开展学法活动。2018年,观湖街道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学法活动3场。3月22日开展了1场“宪法修正案”专题法治讲座;9月13日开展了1场观湖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依法行政”法治讲座;11月27日开展1场“公职人员职业风险教育”法治轮训,并结合讲座内容组织领导干部进行普法考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共同建设“法治观湖”。

  2.法律顾问工作保障。观湖街道法律顾问队伍由街道法律顾问和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组成。2018年以来,街道法律顾问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案件70件,向街道办事处出具非合同审查法律意见83件,向街道部门出具合同法律审查意见180份和参与现场法律咨询。六个社区的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各类法律服务共计273件次,其中接待了社区居民关于社保、工伤、公证、抚养、环保、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等方面的咨询共计465人次;开展季度法治教育讲座27场;参与纠纷调解案件总数36件;出具法律意见40次;协助修订村规民约1次;协助修订股份合作公司章程4次。

  3.按时提交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及证明材料内容,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向社会公布。我街道认真总结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并形成书面报告,按时向区法制办提交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及证明材料,并通过龙华政府在线向社会公开工作报告内容。

  (四)加分

  截至目前,共有三项加分项,预计加分2.5分。

  1.《观湖街道“四个一”打造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标杆》〔发布在《龙华信息》周刊第3期(总第55期)〕,预计可加0.5分;

  2.《观湖街道“四项微改革”提升城管执法效能》〔发布在市《信息快报》选编第36期(总第96期)〕,预计可加1分;

  3.《观湖街道织牢“四张网”全方位化解矛盾纠纷》〔发布在市《信息快报》选编第46期(总第106期)〕,预计可加1分。

  二、下一年度基本工作思路

  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按照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指引开展落实街道司法行政工作,做全面依法治国的模范基层践行者。

  (一)高质量开展学法活动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列宁),多渠道引入优质法律资源为街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依法行政培训、法治讲座等学法活动,使法治理念和信仰在公职人员心中不断生根发芽,让依法行政逐渐成为街道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自觉。

  (二)不断提升行政执法的质量

  街道执法队、安监办等执法部门将加强对实际个案执法的总结,认真吸取正反两方面经验,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的规范性和严谨性,做到实事求是和原则性的统一。在履行执法职责、实现执法目标的同时传播法治意识,推动社会治理局势不断优化向好。

  (三)完善工作机制,在依法行政工作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在行政决策、行政执行以及行政复议和诉讼等行政工作的全过程中,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街道法律顾问的作用,以专业法律资源辅佐、支持街道依法行政工作,使法律的效用在街道实际工作中得以全面体现。

  深圳市龙华区观湖街道办事处

  2018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