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观湖办事处“十三五”规划总体空间布局

来源: 日期:2017年11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总体思路

  观湖办事处总体空间布局思路是:依托产业发展带和交通枢纽设施,按照“产业集聚、布局集中、资源集约、区域联动”的原则,打造“一核引领、三轴聚合、四区联动”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空间格局,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信息服务业为双引擎,以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为双支撑,以文化创意业为重要内容,各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

  二、一核引领

  基本情况。鹭湖核心区处于观湖办事处中心,东沿生态控制线东侧(包括石皮山公园)延伸至人民路,西至梅观高速,南至环观南路,北至人民路,面积约4.6平方公里。该核心区山水一色,环境优美,交通便捷,可供开发土地较多,具有相当强的可塑性;建筑较少,且以高档住宅为主,仅有的几个产业园区,如茂源工业源、永丰源工业园、大和工业园和洪涛工业园,规划较好、配套较全;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其中2014年产值过亿企业2家,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近8亿元,产业以文化创意业、汽车电子及其他电子信息行业为主。功能定位。科技文化服务中心。产业导向。围绕科技文化中心定位,重点发展科技服务业、文化创意业和工业设计业。以“科技+文化”、“文化+时尚”为特色,以现代前沿科技、设计理念、工艺材料,提升创意设计水平和技术含量;加强与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的对接,重点发展电子产品、电气设备、仪器仪表、医疗器械、智能装备等工业产品的设计与开发。主要任务。开展“鹭湖核心区”专项规划,按照自然、人文、科技理念,以现有的山水格局为基础,打造高科技、高绿化、低密度、低碳化、精致化,集产业、科技、文化、运动、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科技文化中心,为观湖办事处乃至龙华新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高技术服务,为观湖的创新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支持,为观湖居民提供高品质的文化、休闲场所。加快土地储备;推进横坑水库景观湖改造;推进石皮山公园、慢道系统等休闲设施建设;规划建设龙华新区科技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音乐厅等公共科技文化场馆;重点引进特色学院、企业研发总部、工业设计企业、科技服务企业、创意企业、科研院所、孵化器、加速器等创新型机构及检验检测公共平台。推进永丰源瓷谷、茂源工业园、金雄达工业园和洪涛工业园的升级改造,提升园区管理的智慧化水平。

  三、三轴聚合

  以梅观快速、环观南路和观平路三条主干道为发展轴,促进高端要素聚集,向外辐射拓展,带动观湖办事处所有区域的提升发展。三轴在功能上既各有侧重,又互动互促、有机融合,形成一个以鹭湖核心区为中心、三角形状的三轴聚合发展格局。梅观快速发展轴。充分发挥梅观高速发展轴在龙华新区中的行政中心、地理中心地位,紧紧抓住龙华新区打造现代化国际化中轴新城、建设北部科技文化核心以及梅观高速市政化、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建设等有利机遇,沿梅观高速两侧延伸发展,重点集聚科技信息、创意设计、商务商业等高端生产要素,积极布局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体育、休闲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推进城市更新、优化交通网络 ,体现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新形象,承担政务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科技文化中心和商务商业中心等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为其他两轴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环观南路发展轴。环观南路发展轴交通基础较为完善,园区规划建设标准高、布局合理、配置较为完善,集聚了一批信息产业、医药产业、文化创意业先驱企业及一批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是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按照第四代产业园区标准,进一步推进产业园的建设、升级,进一步聚集智慧信息产业、现代医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轴;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作用,带动一批中小企业的成长,涌现一批创新创业。以购买服务形式,鼓励创新型大企业建设开放实验室或检验检测平台,对接梅观快速发展轴,做强科技信息服务业。观平路发展轴。观平路发展轴主要承担“四创联动”为主的城市复合功能。加强与梅观高速发展轴和环观南路发展轴对接融合,接受梅观高速发展轴生产性服务业的服务以及环观南路发展轴新兴产业的辐射,通过城市更新,打造一批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和特色产业园,培育一批创新创业中心,引进一批创客入驻,催生新模式、新业态。适度发展商务商业和地产业,承担观湖居民生活、娱乐和居住等功能。

  四、四区联动

  (一)城市综合服务区基本情况。城市综合服务区范围包括梅观高速以西片区及观城片区,后者由观澜大道、梅观高速、环观中路以及规划的富澜路围合的区域,面积约5平方公里;其中梅观高速以西片区约3平方公里,梅观高速以东片区为鸿荣源观城城市更新项目,面积约2平方公里。城市综合服务区处于龙华新区中心位置,紧依观澜河生态文化走廊和鹭湖生态区,集中了龙华新区管委会和观湖办事处两级行政机关,高档住宅比较密集,商业经济比较发达,城市建设比较成熟,城市功能比较完善,城市景观比较优美,交通出行比较便利,现有及规划建设的公立学校共3所(其中高中1所,九年义务制学校1所,小学1所),规划建设的龙华综合医院、等公共服务机构也落在这一区域。城市综合服务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0多家,其中2014年产值过亿元企业17家,2014年该片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约160亿元;其中梅观高速以东片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家,其中产值过亿元企业8家,产值过10亿元、过100亿元企业1家,2014年该片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约160亿元,产业以智能办公设备等装备行业及电子元器件等信息产业为主;观城城市更新项目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30家,产值过亿元企业9家,2014年该片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约23亿元,产业以服饰、食品、包装等都市工业及电器、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功能定位。政务、科技、文化、商务和商业五大中心;龙华新区对外窗口。产业导向。围绕政务、科技、文化、商务和商业五大中心,重点发展与五大中心定位相配套的科技信息服务、工业设计、科技金融、文化创意、电子商务、商贸服务等高端服务业;巩固装备产业,推动装备制造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推动装备制造向智能装备升级。结合鸿荣园观城项目的城市更新,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抢占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传感器等关键元器件以及电子材料等电子核心基础产业以及高端软件产业、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业态。主要任务。建成龙华新区21世纪的象征,全面展示现代化、国际化中轴新城的风采。加快推进大和路东侧老旧片区及鸿荣源观城项目的城市更新进度,高标准打造观城国际社区和鹭湖国际社区;抓住梅观高速市政化和有轨电车建设的有利机遇,围绕梅观高速、大和路和观平路三条主干道,优化片区内的道路交通网络;加快推进新区综合医院、鹭湖学校等公共项目;推进大和路、梅观高速等主要道路两侧的绿化提升,规范户外广告牌管理,鼓励商家广告牌向精致化、内涵化转变;整合提升富士施乐周边园区和产房,推动智能办公产业链的集聚化发展。

  (二)新兴产业集聚区基本情况。新兴产业集聚区包括观湖办事处辖区内珠三角环线高速以东、坂田大道以西、环观南路以南的区域,面积约5.3平方公里。该片区毗邻深圳重点开发区域之一的坂雪岗科技城。产业空间较为充裕,正在推进中的项目面积109207平方米。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标准高、配套全、环境好。产业基础雄厚,集中了近3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其中产值过亿元企业16家,过10亿元企业4家,2014年该片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超过110亿元,产业以现代医药和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功能定位。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制造总部+智能工厂”示范基地。产业导向。结合深圳市和龙华新区的部署要求以及产业发展基础,该片区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依托华润三九、国药致君制药和顺泰医疗器材等龙头企业的引领辐射作用,推进企业梯队建设与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打造集总部、研发、生产、贸易为一体的深圳市生命健康产业重要基地,重点引进和培育化学药物创新药、现代中药、生物药物、海洋药物、高端医疗器械、社区/家用医疗保健设备等领域企业。紧抓新一代先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不断催生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加快布局智能装备、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及其他智能产业。主要任务。推进智慧园区建设,按照第四代产业园区的标准,将新兴产业集聚区打造成为城市、产业、社会和谐相融,宜居、宜业、宜游的智慧型、园林式产业园区;加快推进高新园区二期建设;推动工业4.0在观湖的实践,打造深圳“制造总部+智慧工厂”示范基地,围绕已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和其他总部企业,进一步吸引总部企业入驻,鼓励支持企业打造智慧工厂,为其他基地的工厂提供技术、培训、中试等服务,为龙华新区更好服务深圳发展湾区经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提供有力支撑;加强与城市综合服务区的功能衔接,提升观湖办事处的科技创新服务能力;推进翠幽路等道路交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