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湖街道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观湖街道 日期:2019年12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根据《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圳市龙华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和《“法治政府建设”指标评分标准(街道办)》,我街道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工作要求,稳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现将观湖街道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年度总结

  (一)行政执法

  1.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我街道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依据、程序、标准、结果等有关信息,规范事前公示;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对行政执法进行事后公示,打造阳光政府,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接受社会监督。2019年以来,观湖街道完成双随机行政执法公示128宗,行政强制措施公示106宗,行政处罚公示253宗;完成综合执法系统录入案件共261宗,双公示录入案件共230宗。

  2.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遵守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让执法活动在阳光下进行,确保执法公开公正,程序合法,保障依法执法。我街道明确要求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明确执法案卷标准,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规范执法文书,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截至目前,观湖街道完成执法全过程记录案卷341宗。

  3.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作出重大行政处罚决定之前,我街道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开展重大决定集体讨论和前置性的法制审核。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的决策模式,充分发挥街道法律顾问在防范行政决策法律风险的作用,进一步把关完善执法程序,及时发现并纠正日常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规范执法办案行为。2019年以来,观湖街道完成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案卷275宗。

  4.行政执法案卷(包括处罚、强制、检查案件)自查自评工作。组织街道执法部门案审工作人员认真研究《<深圳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2019年版)>及除外适用情形》,坚持把案卷评查工作作为规范执法队伍和推进依法行政的长效机制来抓,严格落实“案卷回头看”,严格审查把关、定期案卷评查来规范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我街道分别于6月、11月组织街道执法队、安监办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查自评工作。通过开展自查自评工作,认真查摆原因,对于存在问题的案卷及时整改,提升行政执法质量。

  5.行政执法案卷(包括处罚、强制、检查案件)评查。观湖街道执法部门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及时提交行政执法案卷台账,主动配合区司法局在7月、12月组织开展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并按时提交自查自评工作报告。我街道根据评查中反馈的情况,积极整改,完善有关制度,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执法质量。

  6.执法监督信息平台(系统)数据报送。我街道执法部门严格按照深圳市“数字政府”的工作要求和深圳法治政府信息平台的建设需要,积极配合区执法部门,按规定及时完成了执法监督信息平台数据报送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执法行为,打造阳光执法。

  (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7.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杜绝行政执法不作为。我街道执法部门严格履行监管职责,未出现行政执法不作为的情况。

  8.执法投诉渠道畅通。我街道通过公布举报电话、电子信箱及其他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平台,注意发现问题线索,按照规定及时进行处理。2019年共接到安全隐患举报投诉84宗(含区转办),经核查属实42宗,发放奖励金额1万元。

  (三)依法接受监督

  9.行政复议被申请人按时答复并积极配合案件审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主动配合案件审理。观湖街道主动配合案件审理,按时答复并积极配合案件审理,严格履行行政复议程序要求。2019年以来,我街道被复议案件暂未出现被撤销的情况。

  10.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按规定出庭应诉、答辩;自觉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和裁定;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亲自出庭应诉行政案件。自2019年初以来,观湖街道未被提请诉讼。

  11.行政诉讼案件备案及行政诉讼败诉率。我街道执法部门认真履职、规范执法,并按照规定报送街道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情况。自2019年初以来,我街道无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

  12.在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公益诉讼、民事和行政检察等监督活动中,依法配合搜集证据、提供材料以及协助开展检验、鉴定、评估、勘验、检查等。2019年度,我街道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的公益诉讼、民事和行政检查等监督活动,依法做好有关配合及协助等工作。

  (四)依法行政保障

  13.组织宪法法律等学法活动。落实街道公职人员学法工作,将此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突出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强化依法行政保障。深入推进学习型、法治型政府建设。2019年度,我街道共开展领导干部学法专题讲座、培训共3场。在本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中,我街道实现全员参与、全员通过。

  14.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为增强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我街道精心组织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参加考试率与通过率均达100%,有力提升了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15.按时提交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及证明材料内容,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向社会公布。我街道认真总结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形成书面报告,按时向区司法局提交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及证明材料,并通过龙华政府在线向社会公开工作报告内容。

  二、下一年度总体工作计划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取得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新成就砥砺前行。

  (一)不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一是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持证执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并接受社会监督;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案件审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三是加强监督检查,认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保证行政权力的规范行使。

  (二)加强队伍建设和完善运作机制,在依法行政工作中充分发挥专业法律资源作用。

  在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工作中,继续完善工作机制聘用高水平专业法律人员,充分发挥街道执法部门驻队律师的作用,以专业法律资源辅佐支持街道依法行政工作,使法律的效用在街道法治工作中得以全面体现,为街道依法行政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三)继续落实学法考法工作,加强街道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保障。

  高质量、多形式开展街道公职人员学法活动,结合专项考核,不断加强街道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法治理念和法律素养,将街道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深圳市龙华区观湖街道办事处

2019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