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观湖街道党工委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观湖街道办 日期:2020年03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抢抓“双区驱动”机遇,聚力打造“六个观湖”,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心城区

  ——2020年观湖街道党工委工作报告

  2020年观湖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精神,按照市、区决策部署,总结街道2019年工作,明确下一阶段发展思路,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心城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贡献观湖力量。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深圳建市40周年。一年来,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坚持协同创新主基调,上下一心,团结奋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356.65亿元,同比增长1.67%;规上工业增加值81.26亿元,同比增长6.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16.6亿元,同比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92亿元,同比增长6.5%。

  这一年,我们着力做好“政治体检”,全体党员干部经受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集中学习研讨1400余次,讲党课151次,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等专题调研活动348次,形成28项高质量调研成果,“观湖行动力”等27项重点改革取得新突破。检视深挖问题183条,征求意见185条,完善和建立各类制度21项,制定整改措施214条,强力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高标准完成巡察整改任务,对区委巡察组巡察反馈的8类53个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制定整改措施94条,做细做实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负责人违纪等巡察移交问题处置工作。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部署,推进机关工作“3+2”办事流程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现全口径发文减少30%、会议减少30.6%。

  这一年,我们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辖区规上工业企业增至227家,“国高”企业增至242家,上市企业增至5家;杰普特公司成功上市科创板,荣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瓷永丰源亮相进博会,公司负责人获评第三届深圳质量领袖;鹭湖新城横坑水库西侧产业园完成规划,高新园纳入国家高新区,成为市打造“一区两核多园”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产业项目加快落地,博纳智谷一期竣工投产,英飞拓、捷顺科技、汇川技术总部和三一云都一期、锦绣科学园二期建成封顶,翰宇药业生产基地主体工程顺利完工。商圈打造取得实质性进展,龙华•上街已建成具有人文特色的步行街区,百佳华领域广场、香格里情景式主题购物公园建设已具雏形,荷叶榕夜间经济核心区项目正在加快打造,辖区初步形成了“聚合发展、功能互补”的商业格局。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对重点企业上门开展“并联服务”,全年办结挂点企业有效诉求145项,举办惠企政策宣传130余场次;高质量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街道驻紫金县义容镇安全村工作队被评为“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驻村工作队”。

  这一年,我们着力打赢“三大硬仗”,城市发展空间扩容提质。成立生态文明专家智库,系统推进基层生态文明建设,观澜河、樟坑径河、横坑水、长坑水四条水体全年保持水质达标,完成14条小微黑臭水体治理、149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和62公里雨污管网铺设,完成海绵城市建设69.4万平方米;全年街道PM2.5均值为2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9%,均值及下降幅度均列全区第二,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全区首创“社区征拆队”,土地整备入库34.9万平方米,任务完成率位居全区第一,完成观和路改造工程等10个征拆项目,特别是提前4个月完成樟坑径直升机场土地征收获市领导批示肯定。松元厦“1+6”转型升级试点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下围土地利益统筹试点项目即将动工,观城片区、松元厦向西片区等5个城市更新项目加快推进。全年消化各类违建64.31万平方米,其中消化库内存量违建28.92万平方米,完成率达232.4%;完成“三规”确权13宗49栋4.16万平方米,确权宗数、栋数及建筑面积均居全区第一;涉河违建拆除工作获全市推广学习。

  这一年,我们着力抓好三项统筹,城市品质品位加速提升。统筹城市风貌提升擦亮“面子”,完成环观中路样板路、人民路天桥等13处景观提升工程,打造上围艺术村等3个花漾街区,建成观湖V-Park等5个街心花园,大和路百川酒店段环提工程获评市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优秀项目。完成3座市政公厕改造建设,实现19个物业小区垃圾分类3.0模式创建全覆盖。统筹城中村标准化治理做实“里子”,河南新村等17个城中村综合治理总体进度全区排名靠前,樟坑径上围村、新田牛轭岭城中村综合治理工程获评市优秀项目。统筹城市精细化管理优化“方子”,高标准搭建城管智慧化执法平台,组建视频执法队,城管执法队伍“三化四有”建设模式获国家、省、市主管部门高度肯定并在全市推广;“路长制”及“一路一档”措施被区交安委表扬并在全区推广。

  这一年,我们着力提升民生福祉,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上围小雅公园等11项区民生实事和115项民生微实事全部落实,圆满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年度任务,省五星级宜居社区增至2个,获评“深圳年度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区档案馆开工建设,上围文化艺术产业园定为区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新增公办幼儿园3所,成功举办第十五届文博会分会场、观澜河龙舟赛等大型文体活动,润城社区自编自导舞蹈作品登上全国中老年电视春节联欢晚会。深化全国智慧健康养老改革试点,组建全区首个特色长者志愿服务队,率先实现街道智慧养老服务、老年爱心午餐全覆盖;建成创新硅谷美食广场;鹭湖社区获评全区唯一“第四届深圳市民最喜爱的健康场所评选”优秀奖。打造了有温度的交通体系,地铁4号线观湖段完成主体工程,平安路等3条道路开通,观平路改造进展顺利,道路里程增至77.2公里。成立观湖交警中队,龙华车管所顺利进驻辖区,年度道路交通安全考核全区第一。

  这一年,我们着力深化平安建设,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创新“观湖行动力”模式,整合9支1600余人群防群治队伍,成立3000余人义警队伍,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总警情、治安警情、两抢等主要警情连续五年保持下降,成功稳控化解威利星劳资纠纷等12宗重大矛盾纠纷,圆满完成特别防护期维稳安保任务,成功破获涉黑涉恶案件14宗,公共安全指数28周排名全区第一。道路交通、火灾、工矿商贸事故起数分别同比下降20.4%、4.8%、33.3%。建成全区首个社区消防安全展示厅,小型消防站增至8个,鹭湖社区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通过验收,获评“2019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润城社区“防消宣”一体化工作模式获省、市主管部门高度肯定。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润城社区“五老”服务社区经验做法获评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创新案例,观城社区建成全国首个“社工村”,松元厦社区获评“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鹭湖社区共治联席会制度获区领导批示肯定。完成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等3个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街道全年“零复议”“零被诉”。

  这一年,我们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第一议题”52次,召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1次,由领导班子成员领学,中层正职、社区书记论学,逐篇逐字逐句升华理论,确保政治思想高度一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生态树”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一社区一特色”品牌。党群服务中心和V站增至24个,大和村和锦绣科学园党群智慧V站实现24小时“不打烊”服务。全面整顿新田社区等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批复成立三一科技等非公企业党支部147个,超额完成“两个覆盖”攻坚任务,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以“干中看”磨砺干部信心、耐心和定力,全面摸清街道人岗适配情况,选派11名干部到综治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岗位锻炼,导向性提拔、重用、交流干部44名,中层以上占比达69.8%,公开推荐选拔42名社区党委后备人选。高标准建成街道纪检专用谈话室,成为全市标杆,受到市领导高度肯定。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教育处理41人次,开展谈话提醒1752人次,立案21宗21人,进一步巩固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同时,打造“一站多点”人大代表联络工作体系,升级政协“委员之家”,打造“观湖同心荟”统战工作体系,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贾乡贤参政议政有阵地有渠道,凝心聚力效果凸显。高标准将街道(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成退役军人之家,全区率先推行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四进”行动,被深圳警备区评为“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观湖U站获评全区唯一“2019年度市优秀志愿服务U站”,实现“五连优”;新组建25人以上企业工会469家;全区率先完成基层妇联组织建设任务。此外,计生、民族、宗教、对台、工商联、残联、侨联等工作扎实推进。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街道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务实奋斗的结果,是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和广大居民群众鼎力支持、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街道各级各部门、驻街道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工作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观湖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居民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现阶段观湖仍然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经济发展质量方面,产业基础不够扎实,产业空间供给不足与利用低效并存,商业业态急需提升,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单一。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大型文体设施不足,鹭湖新城公建群进展缓慢,路网密度和轨道覆盖率较低,交通拥堵、停车难与停车乱现象仍较普遍。三是城市功能品位方面,历史遗留违法建筑量大面广,缺乏特色景观、地标性建筑,城中村“脏乱差”现象仍然突出,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排名靠后。四是干部队伍作风方面,少数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有所弱化,担当意识不够强,甚至还谈条件、讲代价;部门之间壁垒依然存在,全街道“一盘棋”意识不够强,凝聚力、向心力有待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深入剖析、紧盯不放,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抢抓“双区驱动”机遇,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心城区

  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深圳迎来了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一伟大实践的时代性开启,是广东、深圳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战略思考,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推动,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布局,对深圳改革发展的深切厚爱。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我们把握大势,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契机,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在新起点上推动街道工作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双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街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按照市、区工作部署,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聚力打造“智造观湖、品质观湖、美丽观湖、平安观湖、活力观湖、实干观湖”,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心城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贡献观湖力量。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完善落实“两个维护”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落实到治理实践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坚持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制造业基础地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鹭湖新城为重点构筑引领深莞中部集合城市群创新发展的新高地、辐射深圳大都市圈北部的新引擎。

  ——坚持改革创新引领。主动对接上级改革部署,争取深港合作龙华示范区等更多改革试点落户观湖,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积极谋划一批高含金量的改革创新措施,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在先行上下足功夫、示范上积极作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制,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对标“七有”民生标杆,把更多的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百姓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提升治理效能。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突出制度建设主线,坚持减员增效主基调,结合机构改革,调整优化人员,抓好四项统筹,集聚专业人才组建攻坚队,制定街道运作“说明书”“检修表”,推动工作流程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三、2020年工作重点

  (一)狠抓营商环境优化,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智造观湖

  集聚创新链,高质量打造鹭湖新城智造中心。要紧抓鹭湖新城公建群建设和打造区域交通综合枢纽的契机,强化鹭湖片区的创新孵化和科技服务功能,积极承接“双区驱动”的创新资源,打造辐射深莞中部集合城市的科技创新中心。要全面融入梅观产业创新走廊,重点推进观城旧工业区集中连片改造,先手布局智能制造总部基地,主动对接华为等产业链企业,引导形成“科技创新+研发智造+生产基地”产业协作模式。特别要紧盯市“中优”战略的推进实施,充分用好高新园纳入市国家高新区的“国字招牌”,争取市、区将5G、区块链技术等创新型产业和高端人才向辖区倾斜,努力将鹭湖新城打造成为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的创新发展新高地。

  聚力抓园区,重点做强三大产业集群。要坚持把工业园区作为产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主阵地,针对大多数园区“小散乱”布局和低效发展现实,认真制定落实好“一园一策”,推进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加速提升园区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要突出培育优势产业链,依托高新园、锦绣科学园、横坑水库西侧产业园等创新载体,聚焦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等三大支柱产业,有针对性地向上下游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支持富士施乐提产扩能,协助杰普特公司解决产业用地需求,加快推动汇川技术、华润三九(二期)、联得自动化、普门科技等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做大做强三大产业集群。要强化链式招商、精准招商,尽快组建一支能征善战的招商队伍,瞄准世界500强以及细分行业龙头和独角兽企业,紧扣辖区优势产业链,大力引进一批带动性大、支撑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同时,全力帮扶社区集体经济转型发展,鼓励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将产业空间精准配置给符合产业导向的优质企业,主动将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融入全街道产业发展布局,为观湖经济高质量发展蓄能加力。

  坚持高标准,分类优化拓展产业空间。要坚持以产业空间优化拓展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在全面梳理辖区166个园区企业发展和土地利用现状基础上,分类制定产业空间优化拓展计划,盘活低效用地资源。要大力支持社会力量高标准建设创新型产业用房,对有改造意愿的园区,引导创新开发方式,鼓励旧工业区集中连片改造、原址扩容提产;对瑞中瑞等有整治提升意愿的园区,要用好用足政策支持,进一步提高园区整治提升动力,实现园区效益和城市环境“双提升”;对正在建设的锦绣科学园二、三期,横坑水库西侧产业园,三唛先进制造创新中心等项目,要全力做好协调服务,加快推进工程进度,努力实现好项目就有好空间。

  打好组合拳,全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坚持“有事服务、无事不扰、服务前移、贴身周到”理念,完善“并联服务”机制,全面开展分级分类挂点服务企业,对辖区规上企业以及正在规划建设和即将引进入驻的重大产业项目,实行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专人专班联系服务,统一走访内容、统一政策口径、统一汇总反馈,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的时效性和精准性。要加快建立健全全域产业地图和产业用房信息平台,认真落实好区产业用房租金指导价等惠企政策,探索社区集体物业长期租赁,规范工业园区电价管理,全力协助解决好企业招工难、融资贵、租金上涨快等问题,千方百计压降企业运营成本。要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配套,高标准打造三大商圈,高质量推进荷叶榕夜间经济核心区项目尽快落地,加速提升辖区现代服务业能级,全力争当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尖兵。

  (二)坚决打好四大战役,全力打造城市功能完善的品质观湖

  打赢区域交通综合枢纽建设战。积极推动樟坑径直升机场建设,主动对接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协调推进深广中轴城际线在鹭湖设站,推动轨道4号线观湖段年内通车。高标准打造龙华大道(观湖段),完成围光路等3条道路前期工作,推动观盛二路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澜清二路、澜清三路、观平路改造,完成新田片区路网整治。打通上围艺术村等片区交通微循环,力争新建道路配套自行车道,进一步完善交通路网。鼓励社会资本兴建停车场,推动新田停车场综合楼、田寮立体停车场等开工建设,通过城中村综合治理、“宜停车”等多途径增加停车位,综合治理“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打赢空间拓展大会战。持续推进“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全力做好富澜路、景祥路工程等8个征地拆迁项目,土地整备入库28公顷以上,加快推进马坜片区等5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加快推动新田龙新片区等11个城市更新项目落地。坚决落实“零增量、减存量”,保持查违拆违高压态势,建立“网上查、天上看、无人化”立体巡查防控体系,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整体推进减存量工作,确保完成区下达考核任务。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基层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高标准建设污染防治生态示范段,高水平打造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生态文明宣教基地、全市社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基地,探索“生态文明建设产学研快速转化落地模式”的观湖样本。全力开展“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工作,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巩固水污染治理阶段性成果,深入推进雨污分流管网等“十个全覆盖”,狠抓排水精细化“八大行动”,继续完善海绵城市建设。大力实施“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重点整治工地扬尘、工业废气、餐饮油烟、汽车尾气排放,深入开展裸露土地复绿工作,确保PM2.5年均浓度值低于26.5微克/立方米。有序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建设,积极探索制造业园区“绿色无废城市细胞”改造升级,进一步完善绿色生产生活机制。

  打赢文明城市创建决胜战。积极开展“丈量观湖”行动,加快整治薄弱环节、补齐创文短板,推进志愿服务标准化制度化,塑造观湖义工品牌。创新宣传方式,推广“观湖名片”,广泛用于公交车站、墙面广告等户外公共设施,使为民服务、人文关怀、宜居之城的观湖印象深入人心。拓展文明宣传新阵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深圳高分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六连冠”。

  (三)突出优环境细管理,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观湖

  加快提升城市风貌。对标国际先进城市,高水平建设一批地标性景观节点,加快推动区科技馆、文化馆、图书馆、大剧院等公建群动工,统筹布局周边绿化、楼体标识、城市小品,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全面制定落实“一村一策”,对全部41个城中村实行差异化治理,高标准打造上围艺术村等特色村落,全面推进高压管线下地,全面消除蜘蛛网式架空线,有序开展综合管廊建设,实现“物管进村”全覆盖,努力将城中村打造成“城中景”。

  塑造山水融合生态景观。坚持依山建园,推动石皮山竹文化国家级主题公园、樟坑径郊野公园、樟坑径城市公园(二期)、白鸽湖后山公园等主题公园和特色公园开工建设,加快推动观湖人才公园(原高新园中心公园)改造升级。坚持见缝插绿,加快推进碧和路、蛇地坑路等2个花漾街区,以及环观南路跨线桥等3个街心公园建设,营造“开窗见景、出门见绿”的生态空间。坚持傍水造景,重点推进樟坑径河流廊道(白鸽湖段)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推动龙华绿道(观湖段)、观澜河滨水长廊、樟坑径环水库(湖)绿道、横坑水库碧道建设,加快实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统筹政府、企业园区和社区居民等力量,增强家园意识,共同营造整洁、有序、美丽的城市环境。健全城市管理工作机制,常态落实好26条主要干道“路长制”工作,深入开展“环境清洁日”活动,发动企业园区、沿街商户、城中村居民更多参与城市管理,落实好“门前三包”,形成城市管理强大合力。建立城市环境负面清单,全力整治街头巷尾、老旧小区、明沟暗渠等薄弱环节,持续推进“公厕革命”,布点5个装配式便民街头小型公厕,新建2个、整治完善21个垃圾中转站,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加快提升环卫指数排名。深化城管执法队伍“三化四有”建设,用好智慧城管指挥平台,升级智慧执法设备和装备,构建接诉即应、智能分拨、闭环处置的快速响应体系,提升城市管理“精管、智管、众管”水平。

  (四)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全力打造和谐稳定有序的平安观湖

  扎实做好综治信访维稳工作。深化“观湖行动力”—协同共治平安建设模式,进一步融合综治网格、义警等群防群治力量,将综治中心与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建设相结合,做强街道综治中心。全面推进“雪亮工程”“视频门禁”建设,完成马坜老一村、老二村2个管理薄弱片区整治,加快打造水晶山庄等7个星级安全文明小区。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反恐防暴工作,加大对盗抢、传销、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等犯罪打击力度。扎实开展“大接访”工作,认真落实重大矛盾专案办理、涉稳问题定期分办、领导包案与接访下访制度,加快解决4宗信访积案和重点疑难案件,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深化“巡查执法一体化”工作模式,推进工商贸企业及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分类分级,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大力推进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风险防控机制,统筹开展危化品、高空坠物、“三小场所”、城中村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专项整治,加快实现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全覆盖。加大安全宣教培训力度,用好“安全会客厅”,推动区安全教育基地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意识、防范能力。优化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完善应急、“三防”储备物资动态管理,加强应急“双盲”实战演练,提升应急处置效能。

  健全协同共治机制。深化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有序推进社区分设,实施居委会活力计划,深化社区“三事分流”等工作机制,有力推动社区居民自治。全面铺开“社区智理”信息化建设,构建“街道—社区”智慧指挥中心联动体系,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健全“观湖同心荟”统战工作体系,做实大和“社工村”,支持和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治理,推动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推进法治街道建设。深化法治建设“四级同创”,不断完善“法治街道”和“民主法治社区”常态化工作机制,落实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统筹管理自聘法律顾问队伍,积极推进社区巡回法庭建设,完善人民调解三级机制,打造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大力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履职,加快观城社区、鹭湖社区2个社区政协联络站建设,充分发挥人大联络站、政协“委员之家”等联系交流平台的作用。

  (五)加速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打造有温度可感知的活力观湖

  高起点建设一批文体地标。协调推进区档案馆建设,高标准打造观湖文化艺术体育场馆,加快推动街道图书馆建设,落实“一街道一书吧”。充分发挥好上围电影、熨斗等博物馆影响力,加快引进客家文化等一批特色博物馆,精心打造富有人文精神、留住城市记忆的微型博物馆群。充分利用城市公园、街头绿地等空间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文体设施,增设95套健身路径、10片体育场地,积极引导园区和企业建设职工之家,有序推动学校、小区等各类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

  高标准打造四大文化品牌。擦亮上围艺术文化品牌,挖掘社区客家文化,加大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舞麒麟”传承推广力度,加快建设上围文化创意产业园。做实振能家风品牌,弘扬振能好家风好家训等崇文重教传统,建设“百年振能家风馆”特色家风和党群教育阵地,打造全市首个家风文化村。打造孝亲敬老品牌,深化智慧健康养老示范项目建设,升级长者智慧健康医养服务综合体,开展社区适老化环境改造。做强瓷文化品牌,依托永丰源陶瓷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高质量开展一批文体活动。继续办好龙舟文化艺术节、“观湖杯”国际网球业余公开赛等品牌文体活动,积极组织居民群众参加来深青工文体节、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高质量办好“党建引领•文化惠民”系列美术展览活动,制作观湖美术馆馆藏作品图录,搭建居民群众与艺术沟通的桥梁。用活街道-社区两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引进一批高端精品文艺演出和特色惠民活动,全力办好全民阅读、公益文化培训等100场文化活动,打通文化惠民工程“最后一公里”。

  高水平构建公共服务体系。加大对社区环境提升、便民设施等投入,完成14项区民生实事和一批民生微实事。落实好政务服务“六零”行动,加快编制辖区“便民地图”和文化服务清单,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全力推动区综合医院和观湖小学、澜兴学校以及21所公办幼儿园建成落地,重点打造鹭湖“健康社区”,高标准推进儿童友好街道建设。认真做好党管武装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系统铺开熟食中心建设,打造食品安全放心街区。扎实做好对口帮扶和扶贫协作工作,如期完成被帮扶地区脱贫攻坚任务。

  (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力打造敢担当善作为的实干观湖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制定实施干部政治表现“负面清单”,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着力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屏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强管好意识形态阵地,切实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落到实处。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完善重大舆情报告制度,定期排查整治各类意识形态阵地风险隐患,进一步提高网络舆情应对处置能力。全面推动“爱国新时代,观湖新一代”爱国主义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园区,高度重视青年一代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澎湃的爱国热情,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将青年一代培养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生态树”。以公共服务“供给侧”视角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用三年时间分三步走抓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生态树”工作,根据各社区治理现状、资源禀赋和发挥主要作用的群体特点,提升润城为老服务、做实观城社工服务、深化松元厦家风涵养、激活新田治理发展、推动樟坑径二次蝶变、做强鹭湖聚智平台,全面提升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优化社区治理特色路径,打造“一社区一主题一阵地一品牌”体系,形成体系完整、良性运行、特色鲜明的城市基层党建“拳头产品”,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以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重点,提质晋级党支部工作,“回头看”检查“模范机关”创建,完成三年总评工作。深化社区党建“标准+”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进社区扩权减负增能计划,精准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推进住宅物业小区党组织全覆盖,健全社区党委班子全链条建设机制,培养好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后备干部,建强用好党群服务阵地。着力提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量,建立健全党建摸排、组织建设和引领服务“三同步”机制,深入推进非公企业党建“一十百千万工程”。

  激励干部忠诚干净担当。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坚持在急难险重岗位磨炼选拔攻坚干部,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构建科学合理的干部梯队。围绕“减员增效”,结合街道机构改革,优化整合同类事项,推动形成“大前期”“大工务”“大接访”“大督查”四项统筹机制,规范非编人员管理,确保人岗相适、人尽其才。依托职工之家等平台,活跃机关业余文化,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压实压紧“两个责任”,巩固巡察整改成效,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敏感问题,强化审计监督,增强监察审计联动,加大“一案双查”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监督执纪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紧扣监督预防和宣传教育两条主线,加快社区纪委交心室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纪工委不仅要发挥监督执纪作用,更要成为党员干部的“娘家”,为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同志们,新机遇照亮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齐心协力、接续奋斗,加快将观湖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心城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观湖力量,以优异答卷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

  附:名词解释

  1.“观湖行动力”—协同共治平安建设模式:指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统筹辖区各类群防群治队伍,打造一员多职、一职多能、多能合一的平安建设体系力量,同时逐步扩大社会工作者、义工志愿者、保安人员、楼栋长等各类别各层次社会人员参与平安建设的工作模式。

  2.机关工作“3+2”办事流程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指为加强街道机关工作规范化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和办事效率,在街道范围内开展机关工作“3+2”办事流程规范化标准化建设。“3”即“办文办会(办事)”“组织人事”“资产财务”3个部门工作;“2”即“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2条工作主线。

  3.一区两核多园:根据《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区方案》,深圳高新区从11.52平方公里扩至159.48平方公里,形成“一区两核多园”发展布局。其中,“一区”是指深圳国家高新区,“两核”是指南山园区和坪山园区,“多园”是指留仙洞片区、大学城片区、石壁龙片区、宝龙科技城片区、尖岗山—石岩南片区、西乡铁仔山片区、新桥东片区、九龙山智能科技城—福民创新园片区、观澜高新园片区等园区。

  4.“1+6”:指《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优化空间资源配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及6个配套文件。

  5.“三规”确权:指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违法建筑处理工作。

  6.垃圾分类3.0模式:指将每栋楼下的生活垃圾投放点改造成分类投放点,设置宣传栏,有害垃圾、玻璃、金属、塑料、纸类、其他垃圾、厨余垃圾收集容器以及照明设备、语音督导、洗手池等,同时开展定时定点督导(每晚7点—9点)。

  7.城管执法队伍“三化四有”建设:指围绕队伍建设和执法业务两个核心,加强“规范化、智慧化、标准化”“三化”建设,打造“人有精神、事有规范、权有约束、责有担当”“四有”队伍。

  8.路长制:指辖区主次干道由街道、社区班子成员落实“包秩序、包卫生、包立面”责任,从“平面、立面、设施”三方面着手,强化环境卫生、市容秩序、道路施工、沿街立面环境、夜景灯光亮化等精细化管理的制度。

  9.一路一档:指对各道路、节点情况进行信息排查登记,全面组建一体化信息档案。

  10.“防消宣”一体化工作模式:指能查找隐患防火,能灭火救援,能开展宣传为一体的消防安全工作模式。

  11.“五老”服务社区经验做法:指由社区党委引领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党员不忘初心,争当社区治理“先行者”的经验做法。

  12.委员之家:指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主导、社会参与”模式,打造政协委员学习交流、团结联谊、履职建言的重要阵地,了解和收集社情民意的有效渠道,开展基层民主协商的重要平台。

  13.“观湖同心荟”统战工作体系:指优化整合统战服务资源,规范工作流程,依托各类党群服务中心实施“党建+统战”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联络沟通、活动组织、建言献策、宣传推介等功能的统战工作体系。

  14.十个全覆盖:指雨污分流管网、正本清源改造、污水处理效能品质提升、暗涵整治、排水专业化管理、“散乱污”企业监管、点源面源污染防治、水生态环境修复、智慧流域管控体系、碧道重点项目建设全覆盖。

  15.八大行动:指开展河流雨季水质达标及提升专项行动、管网建设提质增效行动、排水管理精细化专项行动、碧道建设行动、河道暗渠暗涵上盖物业设施及老旧挡墙排查整治行动、“厂-网-河-库”一体化运营行动、面源污染排查整治行动、水务智慧流域管控行动。

  16.无废城市: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17.环境清洁日:指充分发动干部职工、党员、义工、居民群众等人员,每周围绕不同主题开展统一清洁行动,彻底清洁辖区范围内的卫生死角、堆积物等,提高辖区市容环境卫生水平。

  18.门前三包:指临路(街)所有的单位、门店、住户担负“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的市容环境责任三包。

  19.公厕革命: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厕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公厕精细化管理,大力推进公厕升级改造和新建工作,提升公厕管理服务水平和建设质量标准,将公厕打造成“干净卫生、功能完善、美观雅致、群众满意”的靓丽名片。

  20.雪亮工程:指以区、街道、社区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21.“巡查执法一体化”工作模式:指网格员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和对网格纳管企业开展监督检查时,对于检查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能够当场改正的,责令当场整改;当场不能改正的,未取得执法证的网格员应当应用安全生产巡查信息系统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将相关信息拍照上传;取得执法证的网格员应当应用安全生产执法监察信息系统发出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并可依法采取必要的现场处理措施或强制措施等执法措施。

  22.三小场所:指小档口、小作坊、小娱乐场所。

  23.安全会客厅:指以“如何让安全生产与企业发展同步走”为主题,由街道领导及安监办主要负责人与辖区企业主要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交流内容聚焦企业需求,涵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前沿技术、安全管理知识、职业病预防知识、事故警示案例、安全文化创建、安全风险管理、安全管理人才培养等多项安全生产相关内容。

  24.“三事分流”工作机制:指社区党委牵头搭建共建议事空间,把每月最后一个星期日定为社区居民议事日,收集居民议题,将其分为“大事、小事、私事”3大项48小项,实现“大事”党委主导快办、“小事”基层协商共办、“私事”互相支持帮办,有效提升居民自治能力。

  25.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指法治城市、法治城区、法治街道、民主法治社区四个层面的法治创建活动。

  26.“六零”行动:指优化政务服务,努力做到办事“零等待”、流程“零障碍”、次数“零跑动”、方式“零距离”、事项“零积压”、标准“零差异”。

  27.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指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

  28.一十百千万工程:建立一支优秀党组织书记示范队伍,培育10家“五好”党建示范企业,建设100家标准化党支部,党的工作覆盖辖区1000家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推动至少10000名党员群众参与党建活动。

  29.一案双查:对审查结束后发现立案依据不充分或者失实,案件处置出现重大失误,纪检干部严重违纪的,既追究直接责任,还应当严肃追究有关领导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