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观湖街道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来源:龙华区观湖街道办 日期:2018年02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龙华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文件要求,我街道对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总结并编制本报告。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和经费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我办事处对此高度重视,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和平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享有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公开内容更加充实,按照普遍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要求,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等作了进一步明确。二是公开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信息的不同情况,做到常规性信息定期公开,临时性信息随时公开,固定性信息长期公开。在严格按照新区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做好职责范围内政府网站内容保障任务的同时,积极配合城市管理治理年、办事处“两学一做”和民生实事行动等重点工作需要,在观湖政务网上开设专栏报道工作进展,开展广泛宣传。对社会关注的工程项目招标中标和办事处文件进行公开,让人民群众了解办事处所做的各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0日,观湖政务网发布政府公开信息739条,其中新闻动态、通知公告类信息709条,观湖办事处文件30条。网站为居民和企业公开并提供计划生育、城市建设、城市管理、民政事务和户籍登记等65项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表格下载业务和62项的业务知识库内容。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采取的主要形式:一是通过观湖政务网发布。为满足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我办事处在观湖政务网显著位置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及办事处文件、统计数据、政民互动等栏目。二是通过电子大屏幕播放。在办事处办公大楼一楼大厅专门设有电子大屏幕对业务工作等有关信息进行实时公开。三是在一楼大厅用纸质张贴用人公示等需公开的办事处文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街道未接到政务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未发生针对本辖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或行政诉讼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内容不够丰富,信息类别不够多样,更新内容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为此我们将更为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规定,广泛收集办事处各部门履职工作情况和提供公共服务情况,借鉴其他单位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为市民群众提供优质丰富的公共信息服务。

  深圳市龙华区观湖街道办事处

  2018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