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一”特色党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办 日期:2020年11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png

大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近年来,观澜街道大富社区直面党组织作用发挥方式单一、民生短板问题突出、服务阵地缺乏等问题,在观澜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大力推动“街长制”“红色网格”、党群服务阵地“三化”建设等创新工作在大富社区落地生根,创新提出“一核一化一平台”的“三个一”特色党建思路,即:不断强化社区党委的核心领导地位,以“网格化”党建筑牢社区治理基础,构建全方位联系服务群众阵地平台,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方法。

  坚持党建引领、固本强基,让社区治理核心“转”起来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基层治理牵动着千家万户,有一个战斗力强的社区党委班子非常重要。为此,在市委组织部下派市公安局骨干人员担任大富社区第一书记的基础上,观澜街道再下派3名公务员、1名持高级党务资格证的二级党务工作者担任该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党委班子结构优化,能力更强。同时,落实社区党委“四项权力”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严格执行社区党委、班子及党群三项议事规则,推动资源、服务、管理汇集到社区,进一步增强社区党委领导核心地位,确保其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城市基层得到贯彻落实的领导核心、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核心、团结带领群众共创城市美好生活的领导核心。社区党委在社区有动员力、有组织力,能管事、管得了事,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作为观澜街道第一批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参与公司重大事项试点单位,大富社区陂老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推行党支部参与公司事务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推动党组织在股份合作公司经营发展中发挥核心引领作用,树立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新样板。同时,积极探索社区党委-群团组织-企业商户-居民群众联动的“四位一体”共建共治机制,全面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优势,不断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效能。

  近年来,大富社区把龙华区委组织部“两个覆盖”工作要求作为实现党组织覆盖的突破点,该社区组建党支部由原来的5个增加到50个,增长到10倍,实现股份合作公司、居民小区、规上企业的全覆盖,基层党组织实现扩面提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富社区更是强化了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核心引领作用,通过举行党员战“疫”宣誓会,强化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时髦用语,党旗飘扬在疫情监测、“三位一体”居家管理服务疫情防控一线,辖区股份合作公司“三会”成员、居委会工作人员、党群志愿者比作为比奉献,一个个感人故事在社区群众中传颂。年过七旬的老党员周厚书便是其中一员,从部队退休后周厚书本来可以在家颐养天年,但他非常热心公益事业,尤其是疫情防控以来,他主动要求每天参加疫情监测卡点值守,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风采,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老团长”。

  坚持全面联系、协同协作,让社区治理网络“联”起来

  大富社区党委在观澜街道党工委统一部署下积极探索“党建+网格+治理”模式,强化党建引领,将各方力量整合下沉城市基础网格,打造了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为框架的三级红色网格,将支部建在网格上,与“街区网格”等综合治理机制深度融合,形成基层治理“合力”,积极实现基层党建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社区服务精细化、社会治理无缝隙。

  今年4月,大富社区被确定为观澜街道红色网格党建工作试点社区,社区党委迅速部署,积极整合多方资源,将辖区划分为19个红色网格,全部成立了党支部,将到社区报到的机关党员、“两新”组织党员与社区党员共159名混合编组,就近安排进入红色网格,纳入网格党支部管理,基层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了社区的每一个角落,服务居民群众实现了全方位覆盖。

  在搭建好舞台后,大富社区党委积极拓宽党员服务社会的渠道,组织引导党员行走进入街头巷尾、居民楼栋、企业商户,常态化开展联户“六上门”工作。今年以来,大富社区19个红色网格党支部累计开展入户走访活动138次,联系群众113户,收集到群众的意见和建议23条,目前已经解决15条,正在推进解决8条,涉及教育、交通、市政设施以及基础建设等方面。

  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辖区不少企业复工复产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大富社区各红色网格支部积极深入走访企业335家,一方面积极宣传深圳市惠企优惠政策,另一方面认真倾听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其中,大多数企业表示受疫情影响,企业订单比往年同期大幅减少,而企业承担的租金、员工工资沉甸甸地压在肩上,让企业喘不过气来。获此信息后,大富社区党委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四处奔波,并召开为企业减租专项会议,动员辖区股份公司、工业园区为企业减免租金共渡难关,收到了积极的效果,其中3家股份合作公司为企业减租约40万元,各园区为企业减租约1000万元。

  坚持阵地打造、优化服务

  让社区治理平台“广”起来

  按照“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原则,大富社区积极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将其打造为集区域政治生活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宣传教育中心、党员群众活动中心、社区治理中心为一体的综合型服务枢纽平台。建成启用大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群众面积1768平方米,内设办事大厅、24小时便民服务区、老年人日间照料区、四点半课堂、舞蹈室、健身室、会议室、社会组织孵化空间、党建书吧等16个功能室,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其中,党建书吧在全市首创“党建书吧+公共书吧+社区图书馆”三位一体运营管理模式,接入市图书管理系统,实现全市“通借通还”。在此基础上,针对周边居民的不同需求,还通过引进社会上口碑好、专业性强的公益性组织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优质、高效的专业、特色服务项目。另一方面,建成顺络工业园区24小时党群服务V站,充分依托街道“1+10+V”党群服务阵地,积极打造“10分钟社区党群联动圈”,实现各类阵地服务资源共享,满足社区居民就近享受优质、便捷公共服务的迫切需求,实现“1+1大于2”的效果。该社区还稳步推进4个社区公园项目建设(大富中心公园、陂新街区公园、陂老生态公园、青年公园),总占地面积达12万多平方米,社区居民群众有了更多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2019年以来,大富社区荣获“龙华区组织工作先进集体”“深圳市四星级宜居社区”“深圳市学习型社区”“广东省交通安全文明示范社区”等称号。

  大富社区同时聚焦社区服务的“短板”,通过社区工作者赋能提升培训、“社会组织孵化空间”建设、居民骨干挖掘计划、“初心使命在心、志愿服务在行”党员志愿服务行动,积极培育活跃度高、专业程度高的社区服务队伍,建立社工专业指导、社区党员示范引领、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的社区综合服务模式,积极动员居民“走出来”参与社区建设、拓展自我服务。去年以来,共培育社区基金会、馨灵志愿者协会等4个社会组织和大富社区邻里互助会等8个社区自组织,进一步凝聚社区组织力量,引领社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同时,通过购买服务、提供入驻场地、开展服务活动等方式,积极孵化、培育与社会治理创新息息相关的专业社会组织。在满足居民群众多样化的需求的同时,推动了专业社会组织的发展壮大,实现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