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头有社区 脚底有根基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办 日期:2020年12月1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心头有社区,脚底有根基。观澜街道挂点桂香社区工作组聚焦社区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践行一线工作法,出实招,善谋划,“挂”出实效,真抓实干推动社区基层治理能力与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赢得社区充分肯定。

  深入一线 筑牢疫情“防控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观澜街道挂点桂香社区工作组迅速行动,带领社区设立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组建了三位一体走访、围合卡点、数据统计、宣传服务、后勤保障和复工复产等10个工作组,定人定岗定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工作组成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多次上门走访居家留观人员,落实“稳数”和设点卡口“稳控”等一线工作。并且每周多次到各类场所和居民家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惠企政策宣传,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以及精准对接企业意见和诉求等,切实做到了线上线下全覆盖,稳心强心聚民心。

  身体力行 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为打好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观澜街道挂点桂香社区工作组多次参与社区相关会议,共同参与研究、探讨并采取“点线面”工作法稳步推进33个环境卫生测评点的迎检整改工作。工作组成员每周下社区边“行”边“管”3次以上,“苦口婆心”劝导整治超门线经营等问题,积极参加清扫保洁活动,全面提升社区市容环境。认真督导社区每一个创文细节,杜绝表面文章,引导社区建设常态化创文工作机制,使社区“里子”与“面子”得到双提升。

  以民为本 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观澜街道挂点桂香社区工作组始终坚持“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的工作原则,在走访中发现庙溪菜场人居环境较差,以及因菜农农事繁忙和文化程度较低,其适龄子女疏于课后监管导致学习成绩整体落后的情况。工作组在掌握情况后立即进行深入调研,召开会议讨论并申报民生微实事项目。目前,桂香社区民生微实事菜场困难家庭子女晚辅活动正式实施中,菜场的人居环境工程已立项实施并基本完工,菜场一改20几年的旧貌,换了“新颜”。

  面对社区“停车贵、停车难、乱停车”的问题,工作组从问题根源入手,主动“向前一步”,为“病灶”出良方——梳理地块、物尽其用,提出将桂花路235号旁及企坪老村后两块国有土地改造成公共临时停车场,硬是“挤”出几百个停车位供社区居民停车,弥补停车位不足问题。目前该项目已上报立项并准备建设。

  此外,对于社区相关道路破损严重、大湖新村城中村综合整治中某段地下电缆线铺设不完善以及企业提出的招工难、没有招工阵地诉求等问题,工作组多次开展“徒步巡查”及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治理方案,最终将破损的道路修复平整,变成了与居民群众的“连心路”,大湖新村地下电缆线隐患也得到了及时解决。同时指导社区制作安装35块亚克力宣传栏,为各类社会信息集中“安家”,以贴心服务架起政企互动“联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