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入选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办 日期:2020年12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图片_20201225095335.png

观澜街道创新打造了龙华区第一家“政府+市场+社会”共建长者饭堂。

  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第四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观澜街道入选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

  一直以来,观澜街道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发展,不断整合优势资源,以“智能化、专业化、信息化、精细化”为手段,依托智慧养老云平台,在“创新”上做文章,在“服务”上出新招,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互联网+社区+居家”智慧养老服务格局,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老有智养”

  不断夯实智慧养老服务阵地

  观澜街道现有1个街道级长者服务中心、8个社区星光老年之家,已升级改造4家具有代表性的、能更好开展适老活动和提供优质服务的社区长者服务站。在满足老年人休闲养生、健康养老、康复疗养和医疗护理四项基本需求的基础上,打造了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体验区、辅具展示区,提供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开展的保障场地。观澜街道长者服务中心配置智慧健康一体机,自助式健康检测设备全覆盖10个社区,免费监控老人的血压、血糖、血脂、血氧等老人健康状况,实现智能产品与平台的有效对接。

  “老有专养”

  创新长者饭堂社会共建模式

  2019年,观澜街道创新打造了龙华区第一家“政府+市场+社会”共建长者饭堂,为符合条件的60岁以上户籍长者解决了就餐难的问题。该模式由政府搭建长者助餐平台,餐饮公司提供场地及营养长者餐、专业养老机构提供长者助餐服务,实现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采用智慧点餐系统,通过信息录入、长者办卡、身份识别、刷卡用餐、远程刷卡的流程进行配餐,轻松解决辖区老人吃饭难题,不断提升为老服务能级,实现老有“专”养。

  “老有细养”

  不断满足长者精准服务需求

  以“智慧养老云”平台为依托,实现“信息化+养老”。通过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收集老年人数据,利用智能化终端分析数据,通过专业能力评估,了解辖区老人需求,并以此为基础,不断研发居家服务配送、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康复护理、健康科技服务等一体化、全方位的专业养老服务,满足长者精准、精细服务需求。

  街道还联合区民政局,为辖区内38名独居老人安装“紧急求助智能终端”,实现四大功能,切实解决独居老人的生活照料问题。一是可以24小时呼叫终端服务中心;二是与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实现联动;三是对老人的安全状况做无感监测:当老人早上没有按规律起床,或者白天几个小时不活动时会发出报警。终端服务中心、社区工作人员及监护人都会收到报警信号,及时和老人确认是否安全,解除警报;四是可根据老人需求(按键)自动播报当地天气、新闻、通知等实时信息。

  “老有颐养”

  探索推行特色养老“卫星计划”

  自2019年起,观澜街道各社区积极开展各类“老有颐养”系列活动,并在此基础上探索推行特色养老“卫星计划”。

  特色养老“卫星计划”即打造一恒星、多卫星的多维度、多体系、全方位的社区养老生态圈。首先,重点打造“恒星”。采用“公建民营”方式运营观澜街道长者服务中心,推行“1中心9功能26项养老服务”,即1个长者服务中心服务平台、9大养老服务功能、26项专业养老服务,涵盖智慧养老、生活照料、保健康复、文化娱乐、志愿服务、精神慰藉、医养结合、敬老亲老孝老宣传等方面;其次,辐射带动“恒星”。以资源共享、上下联动、标准制定与推行等渠道,推动街道中心统筹管理下的各社区长者服务站(点)养老服务的系统化、特色化与信息化,全面提升街道养老服务水平,为各个社区打造符合老人需求的个性化服务,并最终实现更有质量的养老服务。

  观澜街道还组织开展“科普点亮生活、乐享智慧夕阳”项目、“共建七彩夕阳·共享美好观澜”项目、“长者健康防疫小课堂”“长者智能手机学习班”等各类活动,进一步丰富辖区老人晚年生活。接下来,观澜街道将继续完善、优化智慧养老云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无缝对接闭环的服务系统,为长者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服务,形成政府、企业、社区、家庭多方参与、多方投入的养老产业新格局,形成可持续、可推广的创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