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办 日期:2022年11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观澜街道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狠抓落实,切实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现将观澜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情况

  10月16日,观澜街道集中领导班子成员、直属行政单位、事业单位负责人集体收看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街道各党支部、各部门积极响应,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通过学习,全体公职人员认识到要始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激发豪情和干劲,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一是制定《中共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工作委员会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重点,党工委领导班子带领全体领导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提升法治社会建设水平。二是组织全体公职人员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讲座,邀请法学教授深入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治政府建设系列重要问题,增强公职人员的法治意识。三是购买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书籍,向街道领导干部、各部门、各社区派发,丰富自学途径,提升法治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开展“一把手”接访活动,听民声、解民忧

  我街道党工委以信访工作为抓手,开展“一把手”接访活动,“零距离”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妥善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举办“我与书记面对面”茶话会,听诉求,解难题

  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我街道党工委通过举办“我与书记面对面”茶话会倾听企业诉求,协调解决企业招工难、租金减免等问题,以精准问需,有力推动政企共同发展。

  (三)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强引领,促落实

  由党工委书记担任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担任常务副主任。自依法治街委成立以来,我街道党政负责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各级党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带领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守法、召开会议解决重大信访案件、集中领导班子对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对疑难复杂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在推进依法行政、优化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创新战略、大胆落实,在深化法治实践中发挥出重要引领作用。

  四、贯彻落实《实施纲要》《重点工作安排》及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的情况。

  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精神,全方位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决策意识及能力;落实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建立行政调解委员会,发挥行政调解解决矛盾纠纷作用。同时,认真落实《深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及龙华区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任务,开展公职人员及群众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活动;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观澜街道内部请示件办理的通知》,明确观澜街道重大请示的办理程序;制定《观澜街道公职律师管理工作规定》,发挥公职律师在重大决策中的积极作用;动员公务员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保障执法人员数量与基层执法任务相匹配;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约谈制度;多形式、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等工作,筑牢基层法治建设根基。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情况

  一是组织相关部门全面学习《法律援助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二是组织公职人员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以及深圳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云平台认真学习法律法规,推进“线上+线下”学法常态化。

  六、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多措施齐头并进,全面落实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一是强化智慧执法。推进“网上勤务”应用,实时掌握执法人员巡查记录、执法记录等信息。推进“指挥调度”应用,实时可视化掌握执法资源分布情况,快速指挥调度执法力量,提高执法效能。二是进一步强化执法装备配置。为一线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移动执法终端等执法装备,保障执法过程留痕、责任可溯,规范执法行为。三是加强对综合行政执法力量的扁平化指挥调度,实现执法资源“看得见”“呼得通”“调得动”,强化分析研判,科学调配执法资源和监管力量。四是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在城管执法重大专项行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行动中,与城管、公安、交警协同整治市容乱象,进一步增强执法震慑力。五是建立完善驻队律师管理标准和考核办法,督促驻队律师严格按照“三表格两考核一备案”制度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并定期检查通报,促进律师驻队工作规范化。

  (二)推动管理服务重心前移,全力打造平安建设中心

  严格落实《龙华区强化数字赋能助推街道、社区平安建设中心规范化实体化建设改革方案》要求,高标准打造街道、社区两级平安建设中心。目前,观澜平安建设中心和10个社区平安建设工作站已升级改造完毕,已建立规章制度,并补充5名信访社工,开展群众接访、矛盾化解等工作,维护辖区稳定。

  (三)体现民主自治,全面修订完善居民公约

  在对街道17个居民委员会全面走访调研后,组织法律顾问对居民公约进行整合归纳,结合社区特色与社区治理的共有事项,对17个旧居民公约进行修订完善,增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要内容,进一步提升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水平。

  (四)严格依法依规,保障决策及合约有效性

  一是实行重大议题合规审查及司法所所长列席党政联席会议机制。针对每周党政联席会议决策议题,组织法律顾问进行合规审查并出具书面审查意见,通过审查后再由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策,保证决策合规合理。二是对政府采购合同及工程合同进行详细梳理,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定稿了30份制式合同、7份常用合同、4份《法律责任告知及履约承诺书》及合同使用详细说明书,有效简化流程,减少争议纠纷。

  (五)拓宽便民渠道,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

  为扩大公共法律服务覆盖面,更好地惠及辖区群众,我街道在辖区小区、公园内广泛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二维码宣传牌,打造完成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实现线上法律服务“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

  (六)丰富普法形式,不断推动普法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积极创新普法形式。在常态化开展法治讲座、普法活动基础上,进学校、企业开展国旗下普法和晚间普法,为学生、教职工、企业职工等群体提供普法教育,将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二是扎实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制定《观澜街道关于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观澜街道“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结合普法“法律四进”工作,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本单位涉及的法律法规,增大普法工作格局。

  (七)自觉接受监督,促进部门依法履职

  针对今年收到的涉及用电安全及文物保护的一宗司法建议书及一宗检察建议书,我街道强化整改落实,通过组织网格员入户开展安全检查行动、聘请第三方专业技术人员对历史文物进行检查评估、签订安全责任书、现场说服教育、制作普法视频在微信群开展塔式传播教育等方式,强力落实了司法建议。

  (八)开展专项督察,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有效落实

  建立法治督查工作机制。以召开座谈会、现场检查等方式,对信访部门、执法部门进行了法治督查,通过查阅工作台账、执法案卷,检查系统录入等情况,及时梳理总结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

  (九)创新治理模式,持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全面铺开党建引领“精治街区”基层治理新模式,通过“街区+红色网格”治理改革,推动党员干部沉下去,引导居民群众走上来,共同参与街区治理。通过“街区制”压实社区班子责任,通过“红色网格”机制明确职责范围,通过“街区理事会”平台让群众真正参与到基层治理中,将居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落到实处。

  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法治建设工作人才缺乏。在探索建设更高层次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上,专业人才较为缺乏。依靠外聘律师提供服务的模式易受人员流动性大、素质参差不齐等因素的制约,影响法治建设进程。

  (二)公共法律服务创新力度缺乏。法律服务途径较为单一,在专人对接、长期跟进、即刻处理等群众的更高法律服务需求上较难满足实现。

  (三)普法工作渗透力不足。普法工作与行政工作融合度不高,在开展行政工作时对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缺乏针对性。

  八、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探索建立“社区家庭律师”。扩大“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效能,以“便利”“及时”为服务特色,采取“一对一”服务模式,推动社区法律顾问与社区家庭结对签约,根据需要随时为签约家庭提供专项法律服务。

  (二)制作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问题指引。在深入调研行政执法工作基础上,制作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问题指引,在用语、程序、风险等问题上作出规范,推进执法规范化。

  (三)探索建立“首席合规官”。探索在街道内部建立首席合规官制度,拟定合规管理办法,将合规官作为各职能部门、各业务领域的合规管理直接责任人,保障全面依法治街工作落到实处。

  (四)建立社区立法联系点。在十个社区工作站设立社区立法联系点,选取热心法治、较常与群众接触的领导干部等担任联络员,通过发放意见征询书、召开群众座谈会、主动发现立法需求等途径,发挥立法联系点为法律法规立改废提供意见的作用。

  (五)创建青少年维权岗。在各社区设置青少年维权岗,由法律顾问联合心理社工、法援律师、社区工作人员组成志愿服务队,为辖区遇到法律困境的青少年开展帮扶工作,从法律途径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

  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办事处

  2022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