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观澜街道党工委工作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办 日期:2023年03月0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伟大而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用勇毅坚守,穿越疫情反复;用负重前行,书写忠诚担当;用脚踏实地,推动观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就。

  这一年,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思践悟走深走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大事,用心用力维护平安稳定,迎接党的盛会。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迅速组织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大会,制定专门工作方案,专题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累计开展宣传宣讲561场次,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街道上下在学思践悟中,更加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汇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这一年,我们沉着应对疫情跌宕反复,防控科学灵活有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执行防控措施。扎实推进各年龄段疫苗接种,完成率多次排名全区第一。在全区率先推行“团体码”,精准开展个人防护提醒。自主开展核酸采样点标准化、便民化、智能化设置,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检测需求。闻令而动响应区委区政府部署,新设2个集中隔离点及4个居家健康监测点;制定隔离点操作指引,规范精细管理在国家、省、市、区多次检查督查中获得充分肯定;承担4个市际卡口“落地检”,助力提升了全市全区防疫应急处置能力。坚决守牢社区小区防线,高效处置疫情风险,2022年上半年实现本地零病例、社区零传播,下半年街道阳性个案、高风险区全区最少。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这一年,我们竭力保障经济运行平稳,发展质量持续提高。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77.51亿元,增速排名全区第三;固定资产投资98.04亿元,同比增长38.6%,全年目标完成率排名全区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43亿元,同比增长14.4%,增速排名全区第一。惠企助企服务力度持续加大,推动惠企服务进党群服务中心,组建“惠企直通一站式服务团”,累计协调解决企业诉求214宗,协助企业申请各类政策扶持资金3717万元。服务中光电、沃特沃德、迈瑞动物等重大项目落户;新纳统欧康精密、迪晟能源等规上工业企业60家,累计达572家;新增245家企业成功申报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牵头的全国首个体外膜肺氧合治疗成套整机国产化攻关成功并获批生产应用,科技创新成果加速转化,街道高端医疗器械制造产业迈向国内领先、国际一流。

  这一年,我们锐意进取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经验市区推广。全市率先研发基层建设工程数字化监管和风险防控系统,荣获第三届“中国廉洁创新奖”提名奖,为深圳唯一获奖的区级项目;创新做法获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等权威平台;先后纳入市纪委监委、区委年度重点改革创新项目。针对超大城市社会治理难题,创新“精治街区”治理模式,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机制、社会参与机制,细分治理单元,推动“党员进格、服务入户”;搭建“街区理事会”等共治平台,让群众真正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基本做到“小事不出街区”。项目被市委政法委列为全市第三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经验推广项目,获评龙华区“十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项目,被深圳市体制改革研究会评为“深圳基层治理改革创新先行示范优秀案例”,改革创新做法获刊国家发改委主管的《改革内参》。

  这一年,我们坚定自信建设人文家园,人文精神日益丰厚。根据社区人文特质,创造性推进“党建引领人文社区”创建,制定三年规划,打造“居民公约”“家风家训”等典型人文场景,以及广培“俄地吓艺术村部落”、牛湖“艺术街区”、大水田“人文步行一条街”等样板人文空间,新组建一批社区慈善基金会,引导强化居民互助、社区共治,社区人性化、人文化、人情味日渐浓厚。大水田社区居民服务案例获评深圳市社会工作优秀案例银奖;“五社联动”救助困境未成年人案例获评深圳市十佳未成年保护工作案例。拍摄大型人文纪录片《观澜百年路》,被列为全区重点文化工程,获市委宣传部指导和肯定。专题编制《观澜街道旅游文化手册》,发布三条精品旅游路线。全年开展文化体育活动603场,创编、辅导的优秀文艺作品在省市区比赛中获奖31项,创历史新高。建成运营全市首家侨文化博物馆,填补了深圳市侨文化博物馆空白。鳌湖艺术村入选第三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入选全市特色文化街区。中国版画博物馆、观澜街道公共阅读中心获评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获评广东省特级文化站。观澜国际化街区创建通过试点验收。

  这一年,我们自主自强建好管好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街道独立主战,迎难而上,仅用47天完成深莞先进制造业走廊项目土地整备,创下全市同类型项目用时最短记录,入选龙华区“雏鹰锻造双百行动”十大优秀案例。全年完成征收永建22.44万平方米,土地整备入库52.73公顷,有力拓展发展空间。超额完成减存量任务71.94万平方米,全区排名第二。坚持问题导向,自主编制《观澜街道综合交通改善规划》,形成三年行动方案和项目库,逐步解决交通短板。鑫天路、广华路、观政路、新湖路—君新路改造工程完工,桂盛路等一批道路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君子布路等10个新建项目完成立项。完成11个危险边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主体建设;推进52个城中村燃气“瓶改管”以及银河西路入口等一批景观节点项目;基本完成C2、C3类房屋安全鉴定和初步隐患治理。“城市管家”项目完成招标进场,下半年环卫测评成绩明显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完成观澜河干流水质达标任务,8个社区被认定为深圳市一星级绿色(宜居)社区。

  这一年,我们崇尚法治坚持依法治街,社会大局平安稳定。用心用情稳控化解问题楼盘等一批疑难信访案件,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七一”等重大节点特别防护期维稳安保工作。受理化解群众诉求9431宗,全年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工作综合分数排名全区第一。广培社区被确认为2022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单位,观澜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深圳市优秀人民调解组织,观澜仲裁庭获评2022年龙华区最佳仲裁庭。安监执法各项考评指标名列全市前茅,实施行政检查及强制次数全市排名第一,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未发生造成社会影响的安全事件。10个社区全部获评深圳市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单位。街道执法队在全市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考评中多次获得前三名。

  这一年,我们恪守初心回应群众期盼,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完成11项民生实事和336项民生微实事。推进“定格化+N”体系建设,走访服务群众5.3万余人;通过“一社三会”“书记茶话会”“社区丈量行走”等方式,收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00余条。印发《观澜街道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重大事项决策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规范引导社区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帮助居民增收。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桂花停车场综合体建设稳步推进,新澜社区公共体育配套设施按时完工。君子布公共临时停车场、君子布河人行步道照明工程等建成投入使用,有效解决周边居民停车、休闲需求。连续三年举办观澜街道红木家具员工技艺大赛,获评2022年度龙华区“人资奋斗奖”十大典型案例。实现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观澜街道社工站获评深圳市优秀社工站。全区率先完成失联失访精神障碍患者清零目标,监护协议签约率全区第一。黎光、陂新社区居委会获评龙华区“星级社区居委会”。

  这一年,我们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建质量不断增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守牢意识形态阵地。高质量完成181个机关企事业党支部集中换届。成立街道首个商圈党委——观澜湖商圈党委。观澜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促进会党支部申报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通过市级验收。库坑社区新围新村24小时党群服务V站投入使用,全区首个实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中医药养生服务全覆盖。深入开展“雏鹰计划”,分层实施能力作风提升行动,全方位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出台《观澜街道编外工作人员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完善编外人员监督管理链条。坚持重遏制、强高压,全年立案41宗,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6人。推动纪审贯通协调,围绕重点敏感领域、关键内控环节等开展重点审计,编制印发《常见审计注意事项(2022年版)》,将监督成效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高质量配合完成区委巡察,坚持立行立改,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

  我们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率、满意度实现双100%,创新人大“家有品牌、站有特色”、政协“聚澜议事会——请你来协商”等特色品牌,代表委员建言献策质量显著提高。顺利完成工、青、妇换届。建成龙华区首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行业工联会和观澜街道职工服务中心。高质量运营管理龙华区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成功引进团队22个。大富社区荣获广东省“妇女之家”示范点称号。超额33%完成征兵工作任务,街道人武部和新澜社区、广培社区获评龙华区2022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银星科技园被授予“龙华区海归创业服务基地”称号。观澜商会获评全国“四好”商会、深圳市工商联系统首批标杆商会。

  事非经过不知难,得之点滴却艰辛。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街道上下勠力同心、拼搏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街道党工委,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观澜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产业核心竞争力有待增强,城区功能与品质有待进一步提升,管理治理能力尚未完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民生改善距离群众期盼还有不小差距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加以解决,今后必须加大工作力度。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数字观澜、人文家园”建设再上新台阶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号角。年初,市区会议就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担当好新时代新使命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主动对标对表,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找准找实发展定位,谋深谋细发展措施。

  察势者明,要精准识变之智把握大局,勇担发展使命市委、区委立足党中央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总书记对深圳的殷切期盼,提出了一系列更高的目标和要求。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发展目标、全面部署了加快建设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消费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的“五个中心”发展任务。区二届二次党代会要求,找准龙华在深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目标定位和发展方向,全面融入“五个中心”建设,坚定数字化发展道路,打造人城产深度融合的都市核心,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我们要胸怀大局、融入大局,服从全局、服务全局,主动扛起更大的责任、主动承担更大的使命、主动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把握大局大势中紧抓机遇,为全市全区作出更大贡献。

  趋势者智,要以积极应变之方谋划发展提升发展格局新征程,要不断更新对街情、对使命、对未来的认识,以大视野、大格局调整明晰发展思路和目标。观澜位于深圳中轴,与东莞接壤,是深圳重要的北部门户。我们有得天独厚的土地空间优势:龙华几轮大地块整备,都有观澜;各类园区总容积率仅为1.06;据不完全统计,在推的城市更新项目有32个、涉及更新面积约516万平方米。我们有无可比拟的山水人文优势近三分之一的面积在生态控制线范围内,有2个A级景区,8条河、20个公园,青山如黛,绿水皆画;有千年的历史、百年的客家史以及版画文化等11种本土文化,素有“文化之乡”的美誉。我们有越加坚实的产业发展优势: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高水平科研机构集聚,规上工业企业数占全区总数的近三分之一,现有企业实力强潜力大,在投在建项目多体量大,事实上已经成为龙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担当。

  观澜后发优势极为明显、发展前景无限美好。要坚定“数字观澜、人文家园”建设方向,把观澜打造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加快形成产值超过千亿元的数字产业群,推动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产业形成世界级影响力。要把观澜打造成为彰显文化自信、人文魅力、人文精神的标杆让观澜文化金字招牌更加响亮,让观澜的故事永续传唱,打造形成闻名世界的龙华文化IP。要把观澜打造成为“人城产”深度融合发展的典范,以“产”兴“城”、以“城”留“人”、以“人”旺“产”,形成良性循环,让“来观澜的人”有归属感、认同感;让“在观澜的人”有幸福感、安全感;让“离开观澜的人”有获得感、怀念感,让更多人对观澜念兹在兹。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把观澜建设成为展现深圳先行示范区发展水平的北部门户。

  驭势者赢,要以主动求变之勇开拓进取,再创发展佳绩。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靠,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的因素增多。对此,决不能因循守旧、无动于衷、消极应对。要保持改革锐气、旺盛斗志,知重而担、知责而为、知难而进,以更积极、更有效的工作,推动观澜发展提质增效、行稳致远;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小心“黑天鹅”事件,也防范“灰犀牛”事件,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弘扬奋斗文化、实干精神,坚信只要努力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往前冲,让明天的观澜更美好。

  一天有一天的任务、一年有一年的期待。新的一年,我们要倍加珍惜去年辛苦工作打下的基础,拿出一天比一天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一天比一天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接力奔跑、接续奋斗,积小胜为大胜、积每天胜为全年胜,奋力推动观澜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今年街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委、市委、区委部署,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深入推进“数字观澜、人文家园”,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龙华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作出观澜贡献。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推动增长质量再上台阶。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观澜所有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发展水平的问题,最终都要通过高质量发展来解决。要立足基础,优服务、拓空间、扩内需,千方百计稳定增长。今年预期目标,要力争固定资产投资、社消零总额实现“双百亿”,社消零增长保持两位数。

  一是持续壮大优势产业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为契机,系统摸清“家底”,全面掌握街道重点产业、产业链和产业配套等情况。按照龙华“12+4”产业集群发展规划,聚焦高端医疗器械、激光等优势新兴产业,以及华为、迈瑞等重点企业和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重点科研平台,抓招商、做项目,完善配套、优化服务,强链补链,制胜数字经济发展新赛道。加快推进稳健医疗产业大楼、黎光物流园、隆利智能制造基地、共联富基专精特新产业园、求雨岭氢能产业园等重大项目,持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积极宣传惠企利企政策,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深化“十百千万”惠企服务机制,落实“一对一”重点企业挂点专项服务,协调解决企业诉求,做到“有事服务好、无事不打扰”。全面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加快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全覆盖,为企业赋智赋能。

  大力拓展产业空间。总结用好推进梅观创新产业走廊、深莞先进制造业走廊两轮大地块整备经验,弘扬“敢打必胜”的大地块精神,调动街道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想尽一切可以想的办法,集中力量推进第四轮重点产业片区土地整备,统筹推进黎光、库坑等片区攻坚,坚决按时完成区下达任务。加快推动桂花冠杰工业园、新澜丰和实业工业园等历史违建处理,再拓展一批优质产业空间。动真碰硬对一批控停违建进行依法执法、强制拆除,保持查违拆违高压态势。

  是全面促进消费高质增长。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围绕文旅消费、汽车大宗消费,创新消费场景,持续提升消费服务。优化更新《观澜街道旅游文化手册》,举办10场次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持续推介观澜旅游资源。鼓励发展夜间经济,用好观澜湖-大地生态园夜间经济示范点,打造观澜湖北部休闲商圈。发挥同和汽车城优势,支持汽车城提升服务水平、改善消费条件,增加新能源汽车消费份额,努力发挥内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二)充分发挥人文资源优势推动人文美誉再上台阶。观澜文化是观澜独一无二的灵魂。要进一步加强文化资源挖掘整合、活化利用,充分涵养城市人文精神,让观澜加速成为更加美好的“人文家园”。

  用心讲好观澜故事把观澜的故事讲得更精彩、更生动、更现代,争取大型人文纪录片《观澜百年路》上半年开播并广泛传播,让更多人在领略观澜文化中感悟文化自信、文化力量。开展文化艺术公益培训、劳务工周末影院、全民阅读推广等文化惠民活动200场,打造一批优质文化项目,创造一批经久流传的文艺精品。积极办好国际版画双年展、文博会观澜分会场活动;加强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提升观澜知名度和影响力。

  是深人文社区探索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惯例、国外经验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相结合,实施人文社区3年行动计划,推进新澜、大富、广培试点创建,形成至少3项人文社区建设机制,培育至少5个文化品牌,营造至少10处人文熏陶场景。实现社区慈善基金会全覆盖,探索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社会救助体系。通过文化团结人、凝聚人、引导人、激励人、塑造人,以文化人、崇文向善、成风化俗,让观澜更有内涵和温度、更富生机和活力。

  是打造文旅高地。强化重点文旅片区统筹规划,以鳌湖-俄地吓古村和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两大文化节点为核心,推进观澜东、西两大文化组团规划建设。东部有机串联观澜特色村落历史文化和生态景观节点,高水平打造俄地路“古村艺径”、观澜版画村休闲旅游示范点。西部推动观澜古墟健康运营;对观澜供销社、成昌楼等重要节点建筑进行特色化改造,推出历史文化、艺术体验、田园生态主题线路,打造深圳文化新地标。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助推“卡鲁冰雪世界”安全投入运营。高质量建设观澜国际化商业文旅特色街区,让观澜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四是提升文明素养。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助力深圳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和首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一批“居民公约”“好家风好家训”阵地,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市民素养课堂130场、新时代文明宣讲活动1000场,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赓续奋斗文化精神内核,通过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培育选树奋斗先进典型等方式,进一步弘扬“无奋斗不龙华”时代精神。持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积极培育扶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大力推进“三五”雷锋日、守护观澜河啄木鸟晨跑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涵养文明之风、传递文明新风尚。

  (三)深刻把握城市发展规律推动治理水平再上台阶。坚持实事求是,根据观澜人口体量、结构、诉求等治理要素变化的新规律、新趋势,不断优化治理策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一是观澜治理方案更加成熟。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经验推广为契机,结合定格化管理服务工作要求,加快推动粗放式管理模式向精细化治理模式转变,为推进超大城市基层治理提供更多基层参考样本。坚持在社区层面实行“扩权减负、人事提级、居站整合、事项准入”;在街区小区层面,打造“红色街区”“红色网格”,以及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协同共治。持续深化数字治理,依托“i社区 码上办”“@龙华-民意速办”等各类数字平台,探索更多数字化应用场景,构建覆盖各部门各社区、打通各领域各行业的数字化治理体系。

  风险防范化解更加及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眼睛瞪得大大的,严密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加快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机制,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安全防护体系。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提高街道社区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人民防线。突出抓好房地产企业债务风险处置化解工作,稳妥有序防范化解涉众金融风险。依托平安基地和“平安深圳”平台,持续提升平安宣传影响力,最大限度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信访维稳机制,确保风险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为观澜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安全管理更加科学坚持系统观念、底线思维,进一步压实安全监管责任,全面加强消防、燃气、交通、危化品、自建房、建筑工地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治理。高标准做好区挂牌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推动观澜消防救援站、求雨岭特勤消防站入驻挂牌。年内实现老旧城中村电气火灾智能监控系统全覆盖,解决城中村电气火灾治理难题。深化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狠抓非机动车治理,压减交通事故,确保顺利摘牌。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筹备成立街道应急管理服务协会,通过企业分级分类全覆盖、差异化监督检查、“黑名单”制度等,实现安全生产监管科学化、智能化、规范化。加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四是让依法治理更加深入坚持依法治街,深入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保障发展、维护稳定。全面设立社区立法联系点,切实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为法律法规立改废提供意见的重要作用。探索设立“社区家庭律师”,推动社区法律顾问与社区家庭结对签约,为签约家庭提供精细化法律服务。提前谋划,再创建一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构建“需求-研判-反馈-供给”普法服务新模式,积极开设普法讲堂,不断提升群众法治素养。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四)用心抓好城市建设管理,推动功能品质再上台阶。观澜形象关乎“都市核心”的形象。要认真贯彻区委打造人城产深度融合的都市核心要求,拿出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抓好城市建设管理。

  是营造精致美丽的宜居环境紧抓深圳打造世界领先极速先锋城市机遇,前瞻性规划建设新型基础设施,促进5G、光传送网等信息基础设施与高质量发展协同,确保观澜在新一轮城市开发建设中始终与全市全区同步。以“数字化公园”“未来公园”为建设方向,加快观澜青年公园、烟桥社区公园、君子布社区公园、黄背坑社区公园等项目立项及建设,新增、改造公园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实施好年度社区共建花园项目;加快推进桂月路等5个绿化提升、环境提升项目;续建丰盛市场周边、银河西路入口、黎康路等一批景观节点,以景观提升扮靓观澜。完成牛湖水碧道工程建设;加快观澜河两岸房屋征拆,保障观澜河碧道项目尽快开工,争取观澜河生态文化走廊早日完工,努力实现“推窗见绿,开门见园”。

  是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优化“城市管家”模式,搭建“城市管家”智慧化管理平台,探索“城市管家”接管城中村物业路径,系统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开工建设5个户外垃圾转运站。加强户外广告、城市立面、横幅标语、交通护栏、人行天桥等薄弱区域市容管理,大力整治夜间施工、道路开挖等问题,扎实做好环卫指数测评、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工作,让观澜更干净、更整洁。

  是营造绿色环保的生态环境。强化涉水面源污染管控和饮用水源保护管理,推进管网提质增效二期工程,消除雨污分流管网空白区。开展小区排水管网源头分流,力争小区污水零直排创建验收小区数不少于小区总数的80%。健全民间河长、志愿者河长和官方河长联动机制,增强河湖保护成效。完成年度裸土覆绿指标年度考核任务。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依托数字化监管系统创建“生态工地”智慧云监管模式,推进重点行业深度减排,保持空气质量在优质水平。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群众获得感再上台阶。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要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一是做好民心工程。坚持“少做锦上添花的事,多做天天有感的身边小事”,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和民生微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进观澜交通改善三年行动方案落地实施,年内完成桂盛路等2条道路施工,新开工君子布路、桂丰路等4条道路,推进梅创路、黎新路等13条道路前期,持续提升路网密度。推进观澜文化艺术中心前期工作,建设一批公益性文体设施。争取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年内完成装修,桂花停车场综合体投入使用。配合推进观澜中心小学、龙华区中医院等功能性配套建设。年内完成6个小区3630户优饮改造、8个小区5850户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落实抄表到户;加快推进“瓶改管”工作,确保年内全面点火,让观澜人民过上更加便捷便利的生活。

  二是提升服务保障。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各类就业群体,精准提供各类就业服务,确保就业形势平稳。强化劳动者权益保障,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深化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强化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深化探索“五社”联动模式,统筹“五社”资源,针对性匹配需求,做到居民有需求享受重点服务、无需求享受普惠服务。整合各方面社会资源,形成助困纾难的强大合力,强化对独居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流浪人员、精神障碍患者等群体的帮扶。深入落实“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开展适老化家庭改造,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认真落实人口政策,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扎实做好全国健康促进区和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创建工作。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扎实做好对口帮扶;持续加强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

  (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的建设再上台阶。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以强烈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实施“凝心铸魂”行动。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的领导,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落到实处。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净化政治生态。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持续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走深走实。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引导党员干部从政治上学、政治上看、政治上悟。

  二是实施“堡垒提升”行动。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实施一批破题破难“书记项目”。持续落实社区党组织“堡垒行动”,推进“社区丈量计划”,着力打造红色小区、红色物业。做好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促进股份合作公司规范健康稳定发展。持续巩固扩大两新党建“两个覆盖”,深化党建引领“企服”模式,加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政治引领。加快推进大水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体、利亚德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推进牛湖、库坑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新增一批阵地,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三是实施“锻造淬优”行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优化“育选管用”,锻造一支想干事、敢干事、能成事的过硬队伍。扎实推进“雏鹰计划”,分批安排新进公务员下沉社区,加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作风淬炼。开办社区专职工作人员训练营,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服务群众、平急转换等方面能力。充分运用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科教资源以及国际人才街区等人才阵地资源,构建人才发展新高地。坚持“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鲜明用人导向,常态化开展知事识人、序事辨材,在急难险重岗位锤炼考察干部。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四是实施“强筋健骨”行动。全面落实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各项部署要求,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扎实抓好区委巡察整改,推动工作执行落实更加规范、工作作风持续优化。抓好基层建设工程数字化监管和风险防控系统日常运用,加快推动创新机制在全区乃至全市逐步复制推广,同步探索制定区域政府投资工程廉洁合规治理行业标准,推动纳入深圳市或更高层次的廉洁合规治理标准体系,力争在“数字反腐”上实现新突破。建立健全财务内控制度,增强风险防控能力,持续拧紧财务管理“安全阀”。依托侨文化博物馆、陈烟桥纪念馆等文化资源,做实做优“清风观澜”特色廉洁文化品牌,弘扬崇廉拒腐新风尚。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保持高压态势,统筹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同志们,凝聚力量、团结奋斗,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强化党工委综治委、公服委、行政执法委等党委统一协调平台的作用。党工委全力支持人大、政协工作,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履行职责。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坚持党管武装,抓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全面做好民族、宗教、外事、港澳、对台等工作,为观澜发展全面提速汇聚智慧和力量。

  同志们,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自信、笃行不怠,努力续写“数字观澜、人文家园”更多的辉煌篇章,为龙华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作出观澜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