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履职自评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办 日期:2023年05月2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观澜街道在龙华区司法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保障民生、维护公民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目的,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广泛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切实做好普法工作,营造有力法治环境。

  一、2022年工作落实情况

  (一)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构建普法工作大格局。扎实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制定《观澜街道关于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观澜街道“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通过召开依法治街委员会会议,强调街道各行政、事业单位要发挥本部门工作优势,结合普法宣传教育“法律四进”工作,面对执法对象、管理对象、服务对象及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本部门涉及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研判贴近群众需求。为进一步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制定《观澜街道普法需求调查问卷》,通过线下调研收集和网络调查等方式,共收回2000余份有效问卷,收集群众普遍关心的法律问题和建议,对收集信息进行合理分析、筛选整合,因地制宜安排好宣讲课程,确保不同群体的不同法律期待都得到满足。

  (三)聚焦领导干部学法,提升依法治理能力。组织新入职公职人员进行宪法宣誓,促使公职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每年最少举办两场公职人员法治教育专题讲座,促使公职人员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及依法治理能力水平。组织公职人员积极参加线上学法考试,全街道公职人员参考率、优秀率实现“双百”。2022以来,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会学法累计10余次,累计举办法治教育专题讲座和行政执法培训讲座10余次,举行法律知识考试2次。

  (四)深入开展法律“五进”,提高全民法治素养。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广泛开展法律进工厂、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家庭活动,为企业员工、青少年、居民群众、公职人员等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各类主题普法宣传教育讲座和活动。是法律进“学校”。加强青少年学生普法教育,增强遵纪守法意识,推动青少年学生学法、用法热潮,着重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校园反欺凌等法律知识,使青少年学生懂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是法律进“企业”。为提高务工人员劳动维权意识和能力,懂得利用法律武器和手段通过政府部门和司法途径解决矛盾纠纷,我街道专门针对务工人员对法律知识的需求开展普法宣传工作,除了在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设摊咨询,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外,还不定期进工厂企业举办法治教育讲座,有效增强务工人员的法治意识及水平。是法律进“社区”。以提高居民法律素质为重点,以加强社区法治化管理为核心,以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为根本,结合民主法治社区工作,针对社区居民、流动人员、社矫安帮对象等群众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并利用“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的专业律师不定期为社区居民解答生活、工作、婚姻家庭等有关法律矛盾纠纷问题,使广大社区居民在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上得到进一步提高,依法维权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是法律进“机关”将国家公职人员学法教育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中,通过组织法治教育讲座、参加旁听庭审活动、参与线上培训学习及小程序宪法每周答题等形式,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的观念。是法律进“家庭”组织社区网格员、法律明白人,普法宣传队伍等力量入家入户走访,向居民群众大力宣传禁止电动车入户、禁止高空抛物、安全用电等与群众生命财产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宣传好社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法律援助、自助诉讼服务等法律服务工作。2022年,我街道共开展115场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受教育群众6.2万余人,有效提高各类普法对象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及依法维权能力,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意识明显提高。

  (五)强调普法主题规划,稳固法律知识教育通过广泛开展居民群众法律知识需求问卷调查,结合年度重点普法时间节点,认真规划全年普法宣传教育主题,形成“一月一主题”普法工作计划,针对性、精准化引导各类普法对象学习主题法律知识。全年先后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多个普法教育主题活动,形成群众学习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良好氛围,营造出浓厚的学法环境,取得较好效果。

  (六)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扩大法治教育覆盖。建成2个法治文化公园、1个法治教育基地、2个法治文化长廊、1个普法睦邻角、10个法治图书角,4个普法显示屏等一批法治文化阵地,将法治元素、公共法律服务二维码等信息充分融合到景观,扩大了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促进辖区学法知法氛围进一步形成。2021年,观澜街道平安基地获评四星级法治教育基地。 

  (七)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充实普法工作力量。一是打造10+6普法队伍新模式,组织引导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楼栋长等10类人员,成立普法志愿者队伍、红色力量普法队、有我放心物业普法队等6支普法队伍。以6支普法队伍作为种子,在日常普法工作中发动更多居民加入普法队伍,不断汇聚普法力量,持续壮大工作队伍。二是组建一个水平高、素质强、结构优的“八五”普法讲师团,结合观澜街道实际,积极推荐辖区11名律师志愿者担任“八五”普法讲师团讲师,深入基层开展面向群众的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法治宣传公益活动。三是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按照遴选程序确定了34名社区“法律明白人”,覆盖了观澜街道10个社区,实现每个社区至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的目标。

  (八)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推动普法教育实效化。坚持分类指导,针对企业、社区、学校的不同作业特点,采取不同措施强化普法形式,提升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开展国旗下普法、晚间普法、开学第一课、入职第一课、送法进商户等系列普法教育活动,为辖区青少年学生、学校教职工、企业职工等群体提供普法教育,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劳动者权益保护等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九)推行互联网直播,执法+普法有效双结合。一是为满足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需要,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素养,激发队伍活力,增强队伍凝聚力,2022年以来,我街道面向执法队伍围绕素质能力拓展、专业技能提升、执法专题讲座三大板块举办主题培训13场次,严格要求执法人员履职奉公、廉洁自律,不断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从严要求队容纪律风貌,进一步推动“执法职责法定化、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手段智能化、参与社会化”的“五化”建设,打造一支廉洁自律、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执法队伍。二是2022年2月,龙华区首档“直播式”执法栏目——《龙华“执”播》上线,在区司法局的支持下,观澜街道2022年5月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直播,通过宣讲市民养犬登记、注射犬类电子芯片相关法律规定和有关注意事项,提醒市民“文明养犬”,累计观看人数达到84万人次,形成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打造了专业强、素质高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形象。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是利用辖区版画基地和版画博物馆资源优势,结合青少年儿童群体特征开展“传承版画手艺 共绘法治未来”特色普法活动。通过制作法治漫画、法治语录等版画刻版,招募辖区青少年儿童参与版画拓印,并由律师现场普及法治版画涉及的法律知识,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充分调动青少年儿童参与普法教育的积极性,强化法治理念培植从小从早,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儿童的法治观念。

  二是组织学生群体参与模拟法庭活动,以“角色扮演”的形式引导学生分别扮演法官、检察官、律师、案件当事人以及其他诉讼参与人等角色,并由1名律师带领1名学生,以司法审判中的法庭审判为参照模拟庭审过程。通过“沉浸式”“零距离”体验模拟法庭活动,帮助青少年学生熟悉司法审判实际程序,并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开展法治教育,广泛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帮助学生群体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提升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三是利用各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广泛举办法律问诊茶话会,以“拉家常”的形式了解老年人的生活、倾听老年人的心声,回应老年人的需求,重点引导律师帮助老年人排查分析矛盾纠纷及法律问题,普及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老年人群体学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降低老年人群体发生矛盾纠纷以及上当受骗的风险,为切实维护老年人自身权益提供法治保障。

  四是进一步发挥我街道34名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示范带头作用,将组织法律明白人加入到“定格化”工作队伍中,协同街区长、网格长定期入家入户,与居民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利用帮助群众解决法律疑难杂症的时机,借切身案件深入宣传普及法律法规知识。

  五是鉴于法律知识较为枯燥,单一的举办讲座或派发宣传折页无法较大提高普法对象学法的积极性,拟通过小品演绎、快板诠释等方式方法,将各类法律法规的重要知识点融入其中,通过趣味十足的表演方式,使群众深刻理解并牢记传达的法律知识。

    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办事处

    2023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