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观澜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办 日期:2018年02月2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新时代不忘初心 新使命砥砺前行 
  阔步开启观澜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建设新征程
  ——在2018年观澜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18年1月29日)
  观澜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 戴一川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观澜街道党工委向会议作工作报告。
  这次大会是在观澜实现加速发展、赶超跨越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党代会、人大会议决策部署,总结过去一年工作,谋划未来发展蓝图,部署今年主要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管理治理能力,阔步开启观澜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建设新征程,为龙华区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尖兵贡献观澜力量。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观澜街道牢牢把握龙华区开局之年的历史机遇,凝聚共识,主动作为,以“城市建设年”为抓手,狠抓经济、城市、平安“三个建设”,强化社区、城市、队伍“三个管理”,经济质量稳健提升,城市建设加快推进,社会形势总体平稳,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基层治理更加精细,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事业取得了新变化、新成效。
  一年来,我们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经济形势稳中向好。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为388.75亿元,同比增长0.8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92.95亿元,同比增长1.22%;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为24.03亿元,同比增长9.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107.23亿元,同比增长15.8%。工业技改投资15.91亿元,同比增长175.82%,第三产业投资29.31亿元,同比增长59.79%,规上服务业实现营收24.71亿元,营业利润增长73.85%,实现了持续增长基础上的质量和效益跃升。经济发展提质提速。银星产业园改扩建有序推进,银星智能二期顺利投产。大富工业区升级改造加速推进,黎光深国际现代城市物流港加快建设,康淮物流园投入运营,与中通快递总部、京东达成合作意向。顺络电子、天劲新能源、三顺中科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迅速,制造业基础进一步夯实。观澜湖商业中心做强做大,全年拉动消费6.07亿元,形成购物、餐饮、娱乐、文化、体育运动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内地首家硬石(Hardrock)五星级音乐主题酒店开业,产业载体加速集聚。服务企业成效明显。新引进注册资金超过200万的企业63家,知名企业赛伯乐落户观澜,英维克科技被认定为总部企业,京泉华、富满电子成功上市。淘汰低端产能企业55家,走访、服务企业400家次,解决问题90项,协助引进全球知名科研机构院士5名,观澜高端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一年来,我们坚持改革创新,基层治理精细高效。基层改革探出新路。选取新澜社区作为工作试点,重塑社区组织架构和管理模式,对社区原有人力及安监、劳动、网格中心、执法队等力量进行资源整合,形成“街道抓总,部门抓建,社区抓战”的城市管理治理新模式,建立了“1+6”制度体系,打造基层治理体系新样本。试点工作以来,平均隐患整治时限缩短了86.5%,日均隐患办结量增长了16.8倍,执法案件量与历史同期相比增长了3.6倍,基本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城市管理水平和基层治理能力实现“双提升”。社区管理更加精细。广培、大富、桂香三个新设社区工作站实现独立运作。“两委”换届圆满完成,新班子结构更优、素质更高、年龄更轻、履职更专,在全区各街道中唯一实现了政企彻底分离,社区工作站、居委会职能配置不断优化。社会治理更加高效。组建应急分队、城市管理巡查队,不断优化社会管理治理服务水平。广泛运用社区网格“扇形”“塔式”微信工作交流模式,持续构建观澜特色自媒体群联阵地,引导社区民警、法律援助等服务主体积极融入,不断发挥其在征求民意、引导民论、凝聚民心上的作用,辖区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一年来,我们加速基础建设,城市品质显著提升。道路交通日趋完善。攻坚克难,桂月路、平安路(桂月路-桂香路)建成通车,桂花路(桂新路-东门街)等7条道路改造提升顺利完成,打通何地路等3条断头路,新增公交线路2条,交通微循环更加畅通。城市空间有效拓展。完成10个项目共10.34万平方米征地拆迁任务,征收量是区下达2.5万平方米任务的400%。圆满完成外环高速征拆任务,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表扬,率先完成地铁四号线征收签约,全线让出施工作业面。土地整备移交入库5.9万平方米,消化各类违法建筑55.75万平方米,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市容市貌全面提升。桂花新村、赤花岭新村等5个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全面完成,大沙河村、张一新村等4个示范村、老一村、老二村等5个达标村和俄地吓新村、大湖新村等38个净化村整治创建工作通过市、区验收。老街整治二期工程完工。深入实施城市管理“加减法”“美化绿化”做加法,完成平安路、桂花路等8条道路2.3公里绿化提升、打造梅观出入口浮雕墙、街道办事处周边等17处节点景观,15处灯光亮化;“脏乱差臭”做减法,清理卫生死角3.98万处,清理垃圾11.65万吨,垃圾处理基本做到日产日清,清理乱摆卖、乱张贴等城市“六乱”31.25万宗,完成桂花路、库坑市场周边等1020处广告招牌整治,立面刷新20处5万平方米,辖区市容秩序持续改善,全年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总得分位列全区第二。
  一年来,我们深挖资源优势,文化建设成效显著。特色小镇建设加快推进。完成特色小镇规划编制,在全市率先引入政府主导修缮、企业开发运营的“DOT”模式,对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实施保护性开发,目前已确定项目社会运营商,开展修缮工程设计,鳌湖艺术村、陈烟桥陈列馆改造工程完工。文化产业势头强劲。成功举办第十三届文博会4个分会场及4个专项点活动,展场数量居全区第一,全市前列。深圳红木“两赛一展一论坛”活动成果丰硕,交易额超亿元,开通全区首条观光旅游巴士,辖区各大旅游景点接待游客近150万人次。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成立舞麒麟协会,举办首届最美观澜客家音比赛活动,开展“双百文化惠民工程”“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等各类文化体育活动1400余场次,参与群众达10万余人次。中国艺术研究院深圳创作与教育基地落户观澜。一批群众创作的文化艺术精品在第十四届“鹏程金秋”艺术节获17个奖项。
  一年来,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治水提质硬任务全面完成。全面推行河长制,牛湖水、君子布河综合整治工程年度考核任务全面达标,小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166家,77个排污口截污和14.67公里污水支管网建设任务顺利完成,白花河、君子布河黑臭水体考核通过国考,群众满意度高达96%。公园绿地面积大幅增加。新建库坑主体公园等3个城市公园,改造提升桂花河滨公园等4个公园,完成黄土裸露覆绿8354平方米。顺利完成平安路(桂月—桂香)、新湖路等8条道路绿化提升工程。环境整治提升持续强化。国控子站周边、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和桂花路、桂月路、观光路等重点道路扬尘治理效果明显,银星、鸿信等一批低碳示范园区建设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有序开展。新投放生活垃圾分类设施54套,全年餐厨垃圾收吨量居全区第一,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成绩显著。
  一年来,我们注重以人为本,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民生事业普惠共享。全年安排4.67亿元财政资金用于民生事业,占全年财政预算的85%。完成15件区级民生实事和391项民生微实事,民生微实事项目总投资8200万元,超额完成区下达的目标任务。库坑农贸市场、群星农贸市场等8个市场综合整治工程顺利完工,桂花、黎光、库坑宜居社区创建验收达标,全市首个社会化运作“慈善超市”投入运营,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教育医疗日趋完善。观澜湖外国语学校等3所高端民办学校建成招生,推进中心小学、德风小学、桂花小学改扩建,新增学位5220个。完成岗头、庙溪社康中心标准化建设,实现居民就近就医全覆盖。文明城市亮点纷呈。整治交通违法行为1850余宗,文明劝导志愿活动500余场,开展文明随手拍、好家风好家训评选、“和谐观澜 文明家园”文艺汇演等创文主题教育培训活动50余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明指数测评多次位列全区前列。举全街道之力交上了文明城市创建的满意答卷。
  一年来,我们坚持安全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安全生产铁腕推进。持续强化中南港、银星、硅谷动力、东方红等59个重点工业园区安全隐患整治,倒逼园区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建立隐患台账,强化粉尘、锂电池、危化品等重点领域攻坚治理,全力开展安全整治十大行动,共检查各类场所23.56万家次,整改隐患7.86万处,查封企业554家,关停企业68家,立案查处278宗。综治维稳成效突出。强力推进信访案件“清零”行动,综合运用法律手段依法行政,推动矛盾纠纷化解。累计受访各类矛盾纠纷1436宗,化解率99%,成功化解利康顺等重大隐患纠纷146宗,化解历史积案9宗,信访维稳形势平稳可控。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2.5%,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7.18%,连续多期取得全市“公共安全指数”测评90分以上成绩,牛湖所、观澜所社会评价成绩在龙华各派出所中位列第一、第二名。严防死守,专班盯防,全力保障党的十九大期间信访维稳工作,荣获区党的十九大特别防护期工作先进单位。消防安全平稳可控。全年辖区未发生亡人火灾事故,黎光社区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顺利通过验收。新建大水田、君子布2个消防分队,完善7个社区微型消防站基础设施,建立183支园区、重点单位义务消防队,配备专职、兼职、义务三类消防人员1263人,形成3分钟灭火救援圈。
  一年来,我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建活力焕发。基层党建全面夯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成库坑、桂花等4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库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全区党建阵地示范点。新建观澜社会组织党委和7个“两新”党支部,实现社区股份公司组织建设全覆盖,基层基础更加夯实。库坑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摘帽脱软”任务圆满完成。6个社区通过了党建标准化达标验收,综合排名全区前列。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大胆启用作风实、能力强、敢担当的干部,提任科级领导干部17人,选调公务员、职员43人,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作风建设持续巩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督查检查、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共办理纪检监察类信访案件34宗,立案12宗12人,谈话提醒1062人次,发现并整改问题30个,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廉政建设日益强化。修订完善党工委议事规则、财务管理等制度40余项,坚持财政支出事前把关与事后审计相结合,进一步筑牢了风险防线,圆满完成了龙华区筹备、“三会”及社区“两委”换届期间纪律保障。
  此外,民族宗教、工青妇群团、统战、侨联、双拥、扶贫、国防动员、人民武装等各项事业均取得新的成绩。
  2017年,观澜街道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呈现新气象,我们为此感到振奋和自豪,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区委、区政府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观澜人民凝心聚力、团结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充分信任、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街道党工委,向战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关注、支持观澜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坚定信心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发展中的不平衡和不充分。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整体层次较低。辖区除银星、大富工业区外,其他大部分工业区小散,企业、产业普遍低端,产值不高,发展后劲不足,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却不少,产业结构和质量都有待提升。二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欠账较多。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观澜尤为突出,道路交通建设滞后,仅有5条主干道和5条次干道,规划水平低,路网结构不合理,辖区公办中学、公办医院还是空白,仅有5所公办小学和10家社康中心。三是历史遗留问题突出。土地纠纷问题较多,“一户一栋”“非农指标”等还未得到彻底解决,时常出现村民上访,信访维稳压力较大。四是集体经济较为薄弱。辖区股份合作公司45家,仅占全区168家的27%,总资产为19.14亿元,仅占全区的11%,人均分红2.39万元,远低于全区平均水平,最低仅为0.29万元,还有14家股份公司需要政府给予社保补贴。对此,我们要突出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未来3-5年,是观澜街道补齐短板、乘势而上、跨越发展的集中攻坚期,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开启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新征程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奋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状态,迅速掀起观澜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
  放眼新时代,倍加珍惜新基业,必须认清当前形势特点,抢抓历史机遇。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进行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展现了无限光明的前景;省市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加大力度实施中轴提升战略,加大对原特区外的资源倾斜力度;区委提出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尖兵,加快推进“一城四区”建设,给予北部片区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支持,观澜都将从中直接受益。我们必须抢抓难得的发展机遇,奋力创造更大的业绩。
  立足新时代,科学谋划新开局,必须充分用好后发优势,坚定发展信心。随着深莞一体化的加速推进、4号线北延段等一大批交通工程的建设,观澜交通区位优势将更加突出。观澜产业基础较好,土地开发强度较低、储备供应相对充足,资源集聚和配置能力更强。生态环境优良,文化底蕴深厚,可持续发展、保护性开发大有可为。我们完全可以在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中,抢占更多先机。
  置身新时代,奋力开启新征程,必须鼓舞干劲提振士气,永葆进取姿态。党政班子精诚团结,街道全体干部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攻坚克难、脚踏实地,干事创业势头良好,观澜上下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精气神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凝聚和释放。观澜强则观澜人强,观澜人强则观澜更强,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就一定能在建设观澜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的新征程中创造辉煌。
  时代赋予重任,实干铸就辉煌。未来一段时期,我们将按照“三步走”战略,努力实现“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五年新跨越”的宏伟目标。第一步,2018年,重在打基础,谋长远,尽快展示观澜新气象。完成一批事关观澜长远发展的重点规划,做好一批重大项目的前期准备,实施一批立竿见影,与居民日常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让广大居民切实感受到观澜的新变化。第二步,到2020年,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加速完成主次干道改扩建,加快推进教育、卫生、医疗等基础设施建设,掀起观澜大开发大建设大创业的热潮,带领辖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率先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三步,到2022年,重点构建具有观澜特色的“生态+、文化+、科技+”现代产业体系,产业持续竞争力大幅增强,民生幸福指数显著提升,实现绿色发展、协调发展、跨越发展,让龙华北部片区更具实力和魅力,初步具备辐射深莞中部组团中心的能量,建成深圳“中轴提升”战略的重要节点。
  二、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紧紧围绕区一届二次党代会“城市建设年”工作部署的升级之年,更是观澜街道抢抓机遇,跨越发展,高水平建设“观澜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的重要一年。我们的工作总体要求是: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区党代会、人大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成“一城四区”的发展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能力为重点,统筹产业布局,加快城市建设,强化生态保护,彰显文化魅力,高水平建设和谐安定、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观澜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重点要做好以下七项工作:

  (一)注重质量效益,争创转型发展新优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主动融入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建设,争取更多创新资源和科技设施布局观澜,重点打造观澜新一代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高科技产业集群。一是全力推动产业载体建设。坚持以银星产业园为核心,大富工业区,黎光物流园,红木产业带,观澜湖商圈为侧翼的“一核四翼”产业空间布局,重点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加速集聚,加快银星产业园、银星智谷厂区建设,推动银星科技园30万平方米的办公、研发、生产空间投入市场;建设龙华区航天产业园,打造深圳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加快大富工业区改造升级,推动顺络电子、深越光电等企业工业技改项目,夯实制造业基础。推动深国际现代城市物流港、铭可达物流总部项目建设,做强做大现代服务业。推进红木产业“一带五心”发展规划,支持祥利、美联、深发等红木企业高端发展,加快推进红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大力培育观澜湖核心商圈,推动消费层级提升。二是全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积极落实“一对一”服务企业,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积极培育1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扶持海目星激光、致尚科技、承启生物科技等一批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做好顺络电子、英维克等大企业的配套服务。通过股份公司与企业合作等方式,推动“工改工”项目实施,着力解决企业发展的用地瓶颈问题,在政府补贴、人才引进以及生活配套等方面予以支持,让优势企业留在观澜,发展总部,力争年内新增上市企业2家。三是全力推动集体经济转型发展。加大对股份公司的监管和指导,做好股份公司换届工作,选优配强领导班子,规范公司经营,促进股份公司转型发展。鼓励支持股份公司开展或参与城市更新、大公司配套改革,推动股份公司物业升级改造,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动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

  (二)瞄准生态宜居,展现品质城市新面貌。以城市路网为主轴,以十个社区为单元,全面推进“城市双修”规划实施,推动城市功能和面貌双提升,努力打造更具底蕴、更具品位、更具魅力的新观澜。一是高标准设计城市风貌景观。抓紧门户建设,启动实施梅观高速观澜出入口、高尔夫大道观澜湖出入口等重要城市节点美化工程,进一步打造黎光“北大门”高品质城市景观。精心组织实施,完成企坪社区公园和食品路、万安堂、平安路、桂花路4个街角公园建设。推进环城绿道建设以及新湖路、黎光工业大道共2.5公里绿化改造提升,逐步实现“一街一景”的绿化景观效果,打造具有观澜特色的城市园林绿化体系。解决好社区“有路无灯、有灯不亮”的问题,规划实施一批灯光景观项目,让观澜夜景更加迷人。二是高水平推进城市建设。以社区划片、街道领导带队模式,调动各部门、各社区力量,强力推进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工作,以时限倒逼进度,完成高尔夫大道(观澜大道-环观南路)、樟桂路(龙观快速路-桂祥路)等14个涉及80万平方米的征地拆迁项目,完成土地整备入库20万平方米。为城市发展腾出空间,加快推进信利康豪佳工业园、桂花新石桥村等3个重大城市更新项目。深入推进城中村三年整治计划,推广“共治共建共荣”治理新模式,完成桂花蚌岭新村、庙溪村等11个城中村综合整治,桂香大沙河村等6个城中村改造。三是高质量改善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狠抓污染防治,让观澜水更清、地更绿、天更蓝。加大治水力度,全面推进街道、社区两级“河长制”,完成牛湖水黑臭水体治理,推动白花河、君子布片区等80.36公里污水管网建设,及小区优质饮水入户改造工作。加快推进观澜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推进大布巷水、牛湖水等5条河道综合整治前期工作。全面实施“公厕革命”,完成汇食街、河滨公园等13座公厕改造。保证环卫投入,推进龙兴小区、凌屋工业区等11座临时垃圾转运站提升改造,完成大水田固定站提升改造,提升保洁标准质量,营造生态健康的人居环境。四是全方位抓好城市管理。以“零增量、减存量”为目标,坚持“零容忍”的态度,重点打击侵占国有土地、生态控制线的违法建设行为,全年拆除消化违法建筑55万平方米以上。加大城管、交通、环保执法力度,加密市容巡查、抓好交通管控,加强泥头车、工地扬尘等重点污染问题治理。加大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力度,年内符合条件的全部完成整治提升,完成观光路、贵湖塘路、桂花路沿街广告牌整治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三)注重挖掘特色,打造观澜文化新高地。坚定文化自信,
  加速红木、版画、高尔夫等文化优势资源整合提升,进一步提升观澜的文化品位。一是传承弘扬特色文化。深入推进观澜特色生态文化小镇规划建设。加快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保护性开发,提速“红木+红酒”公共服务交易平台规划建设,打造裕新路红木特色街区,推进版画基地及周边环境整体提升,推进鳌湖艺术村、陈烟桥陈列馆、古炮楼等文化遗存整治提升,继续办好文博会分会场、红木雕刻大赛、“一带一路”国际版画交流、国际网球公开赛等精品展会赛事,擦亮观澜文化品牌。二是激发文化产业活力。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思路,全力推进文化旅游、影视制作、创意设计等文化产业发展,逐渐形成“文化+创意+旅游”的发展模式,打造大水田酒吧风情街、版画路、特色民宿等一批创意文化项目,使文化产业成为观澜经济转型升级新的增长点。三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文化基础设施,加快推动观澜公共文化活动中心立项,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建设一批社区图书馆、公共书吧,形成体系完备、设施齐全、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打造“15分钟文化圈”。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进“百场公益文化体育惠民工程”,创办“劳务工周末影院”“四点半课堂”,举办好“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和30场“书香观澜”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提供更加优质公共文化产品供给。
  (四)坚持以人为本,建设民生幸福新家园。着力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继续将80%以上财政预算用于民生事业,全力办好17件区民生实事、300件以上街道民生微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一是加快完善道路交通设施。持续加大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力度,打造“五纵四横”骨干网络,加快梅观高速泗黎路出口立交工程,及泗黎路主干道扩建,完成裕新路道路景观改造工程前期工作。协调推动清平高速市政化改造,清平二期、外环高速加快建设,加快观澜大道、高尔夫大道主干道改扩建,及桂岭路等23条道路工程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加快推进万桂路、龙兴路等14个“双提升”道路综合整治,库坑、黎光等5个片区路网整治工程,及布新路、沿河南路、观澜古寺配套道路等14条道路改造提升,畅通交通“微循环”。协调推动惠民、大布巷、桂花路、观光路停车场综合体开工建设,加快解决停车难问题。二是加快补齐教育医疗短板。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积极推进龙华区职业教育中心建设;规划建设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及君子布片区、库坑片区2所初中,力争年内落实用地选址。推进德风小学、桂花小学3所小学改扩建和库坑小学、广培小学4所小学整体提升,新增学位3660个,着力破解上学难问题。加快推进占地3万平方米的龙华区中医院立项,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完成龙华中心医院社区老年医养康复中心改造工程前期工作。创建6个省级健康社区,完成桂花社区健康主题公园打造。三是加快优化社会服务保障。积极推动就业创业,完善软硬件,将观澜街道创益中心建设成为全区第一个集“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港籍青年创业服务基地”“国际城市会客厅”“国际化社区服务站”为一体的多元化服务阵地。推进库坑社区民生“公益坊”试点,创新社会救助方式,为困难群众提供物质帮扶和志愿服务。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加快建设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增进老年人福祉。发挥好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兜住民生底线。
  (五)强化底线思维,筑牢安全发展新防线。坚持“大安全”思想,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从源头上预防和消除各类隐患因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着重抓好粉尘涉爆、锂电池、危化品等重点行业,及物流园、工业园区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监管整治。抓好建筑工地施工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狠抓省挂牌督办新澜社区和市挂牌街道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确保顺利摘牌。扎实推进观澜消防中队、求雨岭特勤中队2个消防中队以及库坑、桂香、广培、大富4个消防分队建设,完成桂香、广培、大富社区3个微型消防站建设。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进工厂、进社区等警示教育活动,形成安全生产人人重视,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切实管好综治维稳。坚持以构建“平安观澜”为目标,坚决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集中开展禁毒、反恐、传统和自媒体平安宣传等系列工作,将观澜平安宣传教育基地打造成平安建设大综治的前沿阵地。全面开展法制建设“四级同创”活动,完善法律公共服务体系,以及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营造全民守法良好氛围。落实街道领导包案,力推10件信访积案加快解决;强化矛盾隐患预警预防,采用定点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等方式,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三是切实维护公共安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梳理排查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及时掌握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处置发声。加快“雪亮”工程建设,大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六张网”建设,进一步提升治安防控体系的智能化水平和整体防范效果。加强汽车站、学校等重点场所治安巡查,坚决打击网络犯罪、“两抢两盗”、涉众型金融犯罪等违法行为。强化应急值守,统筹做好广培、大富、桂香3个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提升应急管理水平。
  (六)推进基层改革,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在总结和提炼新澜社区城市管理片区责任制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和“街道抓总、部门抓建、社区抓战”的工作思路,在全街道全面推开观澜“基层治理精治工程”。重点强化党建引领,创造性地重组力量、构架和职能,落实公务员片长制,全方位提升社区对基层治理工作的统筹能力。规范完善片区标准,建立专业网格,强力推动城管、安监、劳动等管理资源和执法力量下移,落实隐患事件ABCD四级处置机制,实现管小管早、精准防控,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工作基础。努力为龙华乃至深圳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基层治理创新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样本。同时,认真做好新“三定”方案的组织实施工作,确保机构调整和各项业务工作的有序开展,做到思想不散、秩序不乱,人员妥善安排,工作正常运转。以机构调整为契机,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理顺工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
  (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为加快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宗旨,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二是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重点抓好大富、广培、桂花、大水田社区党建标准化达标建设,解决大水田、大富社区阵地产权问题。探索建立党群服务中心长效运作和优质服务机制,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解决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更多党建资源下沉支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三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适应街道加速发展需要,分批次分阶段对干部进行轮训,组织社区党委班子到兄弟社区开展交流,促进观念转变、能力提升。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健全绩效考核制度,开展副科级干部竞争上岗,激发干部活力,强化责任担当,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四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相关规定,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加强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纪工委建设,推进监察工作向基层拓展延伸,如期实现职能、机构、人员“三到位”。保持严惩作风问题的高压态势,坚持多管齐下,着重对市政建设、民生实事、查违拆违、综合执法等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同志们,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目标开启新征程。观澜跨越发展重任在肩,时不我待。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抢抓机遇,让龙华北部片区更具实力和魅力,让观澜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加速崛起,以崭新的姿态奏响时代的华彩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