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街道2020年党工委工作会议报告

来源:龙华区观澜街道办 日期:2020年01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紧抓历史机遇 勇当发展先锋

  高水平谱写争当尖兵走在前列新征程中的观澜篇章

  ——在2020年观澜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20年1月20日)

  观澜街道党工委书记 戴一川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观澜街道党工委向会议作工作报告。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明确下一阶段发展思路,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团结带领街道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政治担当,紧抓历史机遇,勇当发展先锋,高水平谱写争当尖兵走在前列新征程中的观澜篇章。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发展改革稳定任务,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经受住各种困难挑战和风险考验,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步新成效,谱写了观澜绚丽的发展篇章,彰显了独特的观澜风采、观澜魅力。

  一年来,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开展“第一议题”学习55次;利用街道党校、新时代大讲堂组织学习812场次;在全区率先建立思想政治学习教育考学制度,组织1万余人次参加线上线下考学,推动学习入脑入心。围绕26个课题开展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成果。勇于自我革命,深入检视问题,严肃认真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问题186个,开展专项整治12个,一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处理。

  一年来,我们涉水闯滩勇担当,改革创新成果丰硕。全国首个在街道编制实施的“城市双修”规划,荣获“深圳市第十八届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一等奖。纵深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实现精确指挥、精细管理、精准服务阶段目标。率先探索“街长”制试点,成立街区理事会,设置街区责任公示牌,让街区“有人抓、有人管”,有力提升大街小巷治理水平。在“智慧龙华”框架体系下,自我加压、主动申请建设观澜基层治理智慧应用平台,整合党建、市政、城建等信息,实现“事件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全区第一批开展视频AI应用试点,基层治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观澜基层治理精治工程被《南方日报》评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最具治理实效案例,“党建网格+街长”模式试点在深圳2019治理现代化评选中荣获“最具群众参与度案例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和党建网报道。

  一年来,我们尽心竭力稳增长,发展势头更加强劲。积极稳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着力优化企业服务和营商环境,经济指标逆势上扬、稳中有升。预计可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58.68亿元,同比增长5.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0.02亿元,同比增长7.47%;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0.1亿元,同比增长9.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13亿元,同比增长6.4%。新增注册资本5000万以上企业28家,亿元以上企业8家。完成深圳北拓战略产业发展策略研究。同和汽车城落户保时捷、宝马、雷克萨斯等10余个高中档汽车品牌,已成为龙华片区最大的汽车销售中心。观澜湖新城夜间经济示范项目启动建设。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三家省级创新中心在观澜揭牌。国家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深圳罗兹曼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落户观澜。泰衡诺、利亚德、信利康等4个项目纳入深圳市2019年第三批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基础研究机构和新兴产业加速聚集,经济发展后劲更加强劲。

  一年来,我们攻坚克难谋打赢,“三大硬仗”取得胜利。观澜河各支流实现不黑不臭,牛湖水等6条黑臭水体消除黑臭,15条小微黑臭水体完成治理,白花河、君子布河实现“长制久清”,“水清岸绿、鱼翔浅底”触目可及。举全街道之力攻坚拔钉,完成土地整备、征地拆迁项目13个,完成率144%;总征收量18万平方米,占全区总任务量三分之二;拆除建筑物13.46万平方米;土地入库36.89公顷,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库坑中学、大布巷水治理等一批紧急的征迁任务高质量完成,有力保障了区重点项目实施,成为全区主题教育的典型案例。完成减存量64.57万平方米,提前一个季度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有力推动了国土空间提质增效。

  一年来,我们建管并举强基础,片区发展更有品位。首批城市双修项目有序推进。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保护性开发工程开工建设。“四位一体”观澜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建设启用。完成大水田北区等18个城中村综合整治,桂花新村等5个城中村综合治理优秀项目通过市区考核验收。完成观澜古寺配套道路及18个边坡整治工程。银星工业园公益文体设施、桂香庙溪文体设施投入使用,建成诺德安达双语学校等3个足球场,填补了街道大面积公益文体设施的短板。桂香企坪公园、大水田香梅公园、版画基地特色花漾街区等精品项目成为观澜新的靓丽风景,获得上级主管部门肯定。桂花路、河滨公园周边灯光亮化工程顺利完工,城市夜景越加璀璨。容量1万吨、全封闭式桂香垃圾转运站投入使用,分类减量行动持续开展,市容环境更加宜居。强化市容整治,立案处罚374宗206万元,位居全区第一。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建设23个交通文明路口,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养大幅提升。

  一年来,我们践行宗旨守初心,民生福祉不断增强。扎实办好区7件民生实事和街道161件民生微实事。积极推动集体经济转型发展,累计给予各类扶持资金超过4000万元,创观澜街道分设以来历史新高。龙华中医院项目完成征地拆迁。观澜中心小学、德风小学、桂花小学改扩建和公办幼儿园工作有序推进。协助办好了第十五届文博会、首届龙华文化音乐节、龙华国际网球公开赛等重大活动。10个社区全部通过市“学习型社区”项目评估。街道及10个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创新设立龙华慈善会·新澜社区基金并启动运营。与社会共建长者饭堂,大富星光养老之家完成升级改造,养老服务质量大幅提升。建成龙华区首个食品安全志愿服务U站。7家农贸市场全部完成改造升级,库坑农贸市场荣获市级“平安市场”称号。计划生育、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扶贫成效显著,积极推动广西东兰扶贫协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银星之子”扶贫助学项目成为广东省首个民营企业驻点扶贫助学项目;对口紫金县3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218户664人全部脱贫。驻紫金县黄塘镇腊石村工作组被评为“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驻车前村、庙前村工作队被评为“河源市突出贡献集体”。

  一年来,我们守土尽责保平安,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维稳安保工作。化解信访纠纷3876宗,化解率99%。妥善处置了海派、华谊科技、雪铁龙等大型劳资纠纷。扫黑除恶涉赌、重点区域整治顺利摘牌。建立1105个“1+N”塔式微信群,推送反诈资讯30.4万条,推送反诈骗、扫黑除恶等宣传短信543万条,有效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年发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4.88%、66.67%、20.51%;一年来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保持了工矿商贸事故“零亡人”良好态势。街道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中心成为龙华区唯一一家“市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成交安站45个,整治交通隐患670余处,交通亡人事故同比下降92%。在全区率先推进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改革,住户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388场,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高。

  一年来,我们统筹各方聚力量,民主法治建设更加有力。支持探索创建人大、政协特色样板站和社区联络点,高质量完成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满意率达100%。统侨统战和港台工作持续向优,银星、观澜文化小镇园区(楼宇)统战工作平台加快完善。龙华区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顺利挂牌。积极推进了儿童友好型城市社区试点工作。“情定观澜”志愿特色品牌初见雏形。坚持党建带群建,成立工商联(商会)党支部。25人以上企业工会组建率达100%;经费收缴以及获评市、区两级“五一”先进个人、先进集体数量均居全区第一。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创新劳动仲裁方式,举办了龙华区首场户外移动仲裁庭,仲裁结案率位居全区第一。司法工作稳步推进,建成“统分结合”法律顾问工作体系,实现街道法律事务全覆盖。党管武装持续发力,民兵整组新质力量建设高标准完成。

  一年来,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抓落实,基层党建不断加强。从严从实抓好区委巡察整改。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攻坚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227家规上企业全覆盖。高标准打造观澜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大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4个党群服务V站。全市首创“党建书吧+公共书吧+社区图书馆”三位一体运营管理模式。健全党群服务中心长效运作与优质服务机制,建立了“政务+基础+特色”服务体系。推进“头雁”工程,储备培训了30名社区党委班子后备干部。大富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取得阶段性优秀成绩。实施“双导师制”,确定了114项课题。稳妥推进了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在全区率先探索街道全口径工作人员绩效管理,队伍管理更加规范。新建银星工业园等3个区级人才工作站。试点建设了标准谈话室和社区交心室,谈话提醒有力落实。严格落实审计监督,对2017年、2018年民生微实事项目进行专项审计。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全年立案25宗25人,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回首来路,步履匆匆而踏实,奋斗艰辛但执着,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结果;是区委、区政府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观澜人民凝心聚力、团结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充分信任、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街道党工委,向战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观澜建设的各级领导、同志们、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观澜加快发展的征程中还存在一系列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发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新兴产业规模偏小。部分工业区小、散、老、旧,企业低端,产值不高,产业空间利用低效。二是法治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社会整体法治意识不强,劳资纠纷、土地纠纷等社会矛盾多发易发;违法建筑体量还比较大。依法行政水平有待加强,程序不严谨、案卷不规范的问题还是存在。三是城区文明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创建文明城市压力较大,群众文明意识仍需强化、市容乱象容易反弹回潮。城市建设历史欠账还比较多,城中村整治任务重,道路交通建设滞后,文体设施面积较小、功能不全。四是民生保障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还不能充分满足群众需求。路网结构不合理,大部分道路都列入了改造升级计划。就近入学难、停车场少、高峰期交通拥堵等问题解决还需要时间。五是集体经济发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股份公司经营状况不佳,还有多家股份公司需要政府给予社保补贴。大部分股份公司除了租金外没有其他经营收入,收入增长的空间较小,防御风险的能力较低,转型升级能力不足。六是全面从严治党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仍有少数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不强、担当不够,工作执行力不高。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认识,直面问题,迎难而上,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紧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以发展先锋姿态谱写新征程华彩篇章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经过我们这几年苦干实干,下力气打基础、补短板、做准备,观澜发展正由“量变”转向“质变”。在历史的交汇期、发展的关键节点上,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唯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更大的担当、更大的作为,勇当发展先锋,推动观澜发展继往开来、加速赶超、龙门一跃!

  勇当发展先锋,必须准确把握新阶段新使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新的起点上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标定了方位、描绘了蓝图。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强调,要坚决扛起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主体责任,做到“十个先行示范”。区一届四次党代会明确了建成高质量发展主力区、法治建设先进区、文化创新引领区、民生幸福活力区、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区“五个区”战略定位和“三步走”战略步骤。市委、区委系列部署为我们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对标要求,狠抓落实,切实体现观澜担当。

  勇当发展先锋,必须坚定发展信心,再燃创业激情。几年砥砺奋斗,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更有条件、更有能力把观澜建设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观澜片区发展,多次为观澜发展解决难题,专门为观澜引进重大产业项目穿针引线。与此同时,观澜后发优势愈发明显,产业空间充足、高科技企业集聚;生态文化资源丰富,特色鲜明;地铁4号线北延段下半年通车,龙华大道、外环高速等重大交通设施加快建设,交通日益便捷,等等。更为可贵的是,几年克难奋进,在实践中历练智慧、培养胆识、提升能力,锻造了有战斗力的工作队伍。这些都是我们的底气所在。观澜完全能以更高标准、更快速度实现后发赶超,当好龙华区发展的先锋。

  勇当发展先锋,必须保持发展定力,矢志不渝。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加强党的领导,各项事业才能不惧风雨、行稳致远;只有解放思想、大胆闯大胆试,才能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只有克难奋进、勇于斗争、主动迎接挑战,才能拨云见日、轻松拥抱明天。三年来,我们以“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为航标,坚定不移抓发展,造品牌,观澜特色更特、优势更优。实践充分证明,建设“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的战略定位,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要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以贯之抓到底。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始终相信观澜强则观澜人强,观澜人强则观澜更强,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未来的观澜必将焕发更加夺目的光彩!

  三、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是跑好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第一程”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观澜分设5周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

  2020年街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全会以及区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为主抓手,持续发力推动大建设大提升,全方位优化管理和服务,加快建设观澜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在龙华区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在创建社会主义强国城市范例的新征程中勇当发展先锋,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激发观澜发展勃勃生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在更高层次、更高要求、更高目标上推进基层改革。一是治理更加精细化。牢牢把握“街道抓总、部门抓建、社区抓战”的总体工作思路,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推动“三中心”合一,全面落实隐患事件ABCD四级处置机制,做到一门指挥、条块结合、双向发力、处置提速。系统总结“街长制”试点经验,引导各类主体主动参与街区治理,将大富、新澜等社区打造成为基层治理典范社区。全面推广“网格党建责任制”,动员党员进家入户,提供零距离服务。二是治理更加智慧化。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为基层治理插上科技的“翅膀”。深化视频AI应用试点,加快完善观澜基层治理智慧应用平台,推动区“党建引领社区‘智’理”与街道智慧应用“双平台”融合。同时,有序推进市、区确定的各项重点改革任务,主动争取和开展一批改革试点。在基本农田保护利用领域深化改革,依托田园规划探索将牛湖菜地建设成农田景观。逐步完成街道机构改革任务。扎实推进街道全口径工作人员绩效管理等改革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观澜改革影响力持续提升。

  (二)坚持“生态文化高科技”战略定位,进一步发挥后发优势。立足观澜产业、生态、文化特色特点,科学编制街道“十四五”规划,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一是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做强实体经济。以梅观产业创新走廊建设、梅观快速市政化改造为契机,优化产业布局,整合沿线产业创新资源和土地资源,打造观澜创新走廊。大力支持全国首家医疗器械3C服务平台建设,推进省级高性能医疗器械和大小分子新药物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广东省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申报成为国家级创新中心,将深圳北大门片区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加快推动泰衡诺、利亚德等项目主体完工。服务深圳数字生命研究院、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等基础研究机构建设,引导顺络电子、英维克、京泉华等大企业组建研发机构,建设研发基地,牵头成立产学研创新战略联盟,带动片区创新能力整体提升。支持同和汽车城做大做强,建设成为深圳最大的名牌汽车城。支持祥利、美联等红木企业高端发展,实现标准、质量、品牌一体提升。依托深国际黎光物流园,做强第三方、第四方物流服务,打造大湾区电子产品供应链枢纽;做旺观澜湖商圈,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二是持续提升生态质量。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更大力度推进水体、大气、固废等污染防治。持续巩固治水成果,压实河长责任,严格落实排水精细化管理,确保辖区水体水质稳定达标、长效提升。实施君子布河、牛湖水碧道建设及水体老旧挡墙整治,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廊道。深入实施“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加强国控子站周边核心区域整治,确保PM2.5年均浓度值低于30.8微克/立方米。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行动计划,生活垃圾减量率达35%以上。三是持续彰显文化魅力。迅速壮大数字文化产业,举全街道之力服务“数字王国”优质项目落地建设,以此带动观澜片区成为国内唯一、世界一流的数字拍摄地。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积极支持观澜文化小镇建设,完成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保护性开发工程,实施古炮楼修缮,加快观澜国际版画学院前期工作和鳌湖艺术村改造提升,开工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和规划展厅,高水平举办中国版画展等大型展会,精心打造观澜古墟-客家围屋“民俗风情游”、观澜灯光秀“绚烂风光游”等旅游线路,塑造观澜旅游品牌。推动观澜红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建设一批文体设施,谋划观澜艺术馆建设,打造龙华文化艺术新地标;推动华南地区最大规模气膜滑雪场投用;加快健身路径、篮球场等设施,提供更多文体休闲好去处。实施文化惠民计划,继续办好文博会分会场、国际网球公开赛、红木设计大赛等活动;全年开展不少于200场次的公益性文化体育活动;打造阅读推广品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力度,强弱项、补短板,提升观澜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全面打赢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硬仗。

  (三)坚持以高标准建设管理为路径,进一步提高片区城市品质。严格落实“城市双修”规划,用“绣花”功夫管理城市,时刻展现观澜最美形象。一是强力释放国土空间。坚持把土地作为观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产,全力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十大专项行动。推进黎光片区等较大面积产业用地整备,年内完成土地整备入库14.3公顷以上。完成15个征地拆迁项目,补偿建筑物2.97万平方米,拆除建筑物6.92万平方米。稳妥处理全省规模化、体量最大的产业类历史遗留建筑处置工作。保持查违拆违高压态势,确保违法建筑“零增量、减存量”,高标准完成区下达的年度考核任务。二是加快健全城市功能。稳步推进观澜国际化街区建设,塑造特色街区标识体系,开展中外文化艺术和创业设计交流活动,提升街道国际化水平。开工建设观澜公共服务中心。推进区人武部、观澜派出所、观澜消防中队、交警观澜中队营房建设。完成桂花路2号西侧等8个危险边坡治理。实施年度双修行动40个项目。完善“五纵四横”骨干路网,加快推进高尔夫大道、龙华大道等主干道改扩建,新开工裕广路、布新路、黎安路等15条支路,畅通内外交通循环。建成爱心家园、观光路停车场综合体,加快解决停车难问题。优化城市公共空间,完善公共厕所、无障碍通道等便民设施。三是持续增进片区“颜值”。树立精品意识,突出主题特色,建设观澜青年公园、新艺公园等一批品质社区公园、口袋公园,推进观光路、桂香路等景观提升项目,统筹抓好花漾街区建设,实现推窗见景、开门见园。加快推进观澜湖夜间经济等亮化工程,完善城中村路灯改造、重要节点灯光亮化美化,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观澜夜景。狠抓市容环境治理,持续整治“六乱一超”、户外广告、泥头车。强化环卫工作质量考核,推动环卫指数保持较好水平,营造健康人居环境。

  (四)坚持以“七有”为目标,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聚焦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民生领域“七有”目标,加大民生投入,办成区4项民生实事、150件以上民生微实事,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一是提升教育卫生事业发展水平。推进龙华职业技术学校建设。做好龙华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学校、润泽学校、碧澜小学前期工作,力争库坑片区规划初中、德风小学改扩建等2所学校建设年内完工,新增小学学位1300个,中学学位1890个,扩大义务教育学位供给,努力实现“学有优教”。配合做好11所民办幼儿园转型工作,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加快龙华区中医院建设,鼓励社康中心提升服务和口碑,依托生态资源发展高端疗养产业,努力实现“病有良医”。二是提升居住环境。打好城中村三年整治收官之战,全面完成72个城中村治理任务,加快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以及燃气管道和优质直饮水入户。持续推进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最大限度防范和消除出租屋各类隐患。探索完善约束机制,推进城市更新单位加快实施步伐,提高片区商品房供给,努力实现“住有宜居”。三是提升社会保障兜底能力。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全年开展“春风行动”计划等公益招聘活动15场以上,努力实现“劳有厚得”。推进大水田、桂花星光养老之家升级改造,加强老年协会组织建设,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努力实现“老有颐养”。坚持做好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加强对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帮扶,大力发展社会慈善事业,努力实现“弱有众扶”。扎实做好对口河源紫金三个村的结对帮扶,积极推进广西东兰扶贫协作,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决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五)坚持以和谐稳定为基石,进一步维护安定有序社会环境。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从源头上预防和消除各类隐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抓细抓实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深化依法治安、科技兴安、改革强安,建立风险分布电子地图,加强交通、危化品、消防、施工、“三小场所”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加大“禁摩限电”和道路隐患整治力度,打造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探索将食品经营单位分类管理;将美食广场建设成为食品放心街区,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健全应急预案、“三防”风险防控、森林防火管理等体系,全面提高应急保障能力。二是抓严抓实综治维稳。咬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目标不放松,持续深挖整治,推动扫黑除恶再出新成绩、再出新战果,取得压倒性胜利。加大对盗抢、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等犯罪的打击力度。改造提升平安基地反诈骗体验馆,打造成为平安宣教学习的网红打卡地。完善涉访涉稳事件处理流程,推动工作标准化、流程化。加快解决信访积案和疑难案件,完善重大矛盾专案办理、领导包案与接访下访制度,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探索治安防控新机制,建设10个星级安全文明小区,严格落实“周四大巡逻”,实现全民防控。三是抓常抓实法治建设。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提升基层治理法治水平。在调解中进行针对性普法,力求普法宣传实效。探索建立社区矫正公益劳动基地,以公益活动助力社区矫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作用,提供更加及时、更具温度的法律服务。

  (六)坚持以党的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做强事业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基层党建质量。

  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抓好思想政治学习,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按要求完善干部政治表现“负面清单”制度,健全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发现惩处机制。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二是把牢意识形态安全关口。加强舆论引导,强化阵地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大力传播正能量,讲好“观澜故事”,传播好“观澜经验”。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稳妥处置突发敏感事件。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确保党的声音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三是打造基层党建品牌。探索实施党组织积星和党员积分管理方式,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做强“模范机关”,探索机关党建与街道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和党员主力军、先锋队作用。做实社区党建“标准+”建设,精准整顿3个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进一步强化社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探索建立股份合作公司党组织引领公司发展机制。发挥两新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实施“企服+党建”双融双促提升行动。科学布局和优化提升党群服务阵地,重点推进2-4个党群服务24小时“V站”建设,加快形成“服务群众阵地集群”。制定党群服务阵地规范管理和优质服务长效制度,全面推行“政务+基础+特色”服务清单管理模式,打造观澜党群服务品牌。四是淬炼干部队伍。推动干部选、育、管、用、储全链条培养。加快引进优秀年轻干部,构建科学合理的干部梯队。深化“双导师制”,以常态化教育提升干部队伍素养。形成鲜明的用人导向,优先使用急难险重岗位锻造过的攻坚性干部,坚决调整不在状态、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形成能进能退、能上能下的良好局面。五是持之以恒正风反腐。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暗访、查处、曝光、追责“多管齐下”,持续纠治“四风”,巩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成果,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坚持抓早抓小,抓好街道谈话室和社区交心室建设,推动谈话谈心制度严格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加大对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和约束。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严厉惩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紧抓历史机遇,勇当发展先锋,建设好新观澜,既要充分发挥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也要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党工委全力支持人大、政协工作,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履行职责。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坚持党管武装,抓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落实好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区”相关工作。全面做好民族、宗教、外事、港澳、对台、侨务等工作,广泛凝聚各方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

  同志们,重整行装再出发,砥砺奋进谱新篇。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以勇当先锋的奋进姿态,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速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建设,奋力谱写观澜更加辉煌的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

  龙华区观澜街道办事处

  2020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