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办 日期:2021年12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观澜街道严格按照有关部署和要求,深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观澜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多措并举推动法治建设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街道中心工作,利用党工委会议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采用集中研讨会以及法治教育讲座的方式,组织街道全体公职人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时提供理论及时事热点读物1100余本,引导公职人员自主学习政策理论;强化法律顾问队伍力量,为街道事项决策、行政执法、社会维稳等行政工作保驾护航,保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严格行政执法,制定执法制度,加强执法队伍培训,强化执法工作监督,维护行政执法相对人合法权益;整顿司法行政队伍,深化理论知识、法律知识学习,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活动,有效落实整改措施,提高司法行政工作质量和效率;推进全民普法,大力开展法律“五进”活动,大范围宣传法治思想、法律法规,提高人民群众学法守法观念。

  二、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贯彻落实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积极学习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精神,成立观澜街道党工委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设立委员会办公室,制定依法治街委员会议事规则及工作规程,全面落实街道法治示范创建领导责任,以《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为依法治街工作重心,从学习法治思想、服务重点工作、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公共法律体系等各方面着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切实提高法治观澜建设水平。

  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

  组织街道全体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行政处罚法》法治教育讲座,同时依托法治教育网开展线上行政执法知识学习培训;组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各社区主要负责人在党工委工作会议上学习《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进《规定》的实施,促进科学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组织业务部门学习《社区矫正法》《民法典》等新修订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公职人员法治水平,真正做到将“法”融入工作实践。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满足居民法律服务需求。完成社区法律顾问招投标工作,为辖区十个社区工作站各配备1名社区法律顾问+1名社区法律顾问助理,进一步强化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社区治理等法律服务力度,满足社区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

  (二)街道法律顾问齐出力,增强依法治街工作力度。我街道现有驻点法律顾问11名,长期为街道行政决策、行政诉讼、行政复议、重大矛盾纠纷、历史遗留问题、签订合同等行政工作提供法律意见建议,保障各项行政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力运行。

  (三)增强普法工作力度,提高群众法律素养。进工厂、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以多种形式向普法对象紧密宣传我国现行的各类法律法规;充分利用辖区LED显示屏、商户电子屏、执法电瓶车电子屏等载体,固定或流动播放法治小视频及法治宣传标语。

  (四)完善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营造浓厚学法知法氛围。根据法治文化公园创建标准,提升完善桂花新村法治文化公园建设,增设LED法治宣传屏、背景音乐播放器、建立法治文化长廊及法治文化游戏设施等,将法治理念,法律知识和国家政策、公共法律服务等信息与公园景观充分融合,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

  (五)建立诉讼服务站,畅通便民服务新途径。建立街道诉讼服务站,由专职律师接待来访群众,负责解答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指导群众完成网上立案手续以及代写法律文书等工作,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切实帮助到群众减轻诉讼困难。

  (六)设置法律服务ATM机,便捷公共法律服务。完成库坑、大富社区法律服务ATM机安装试点,群众可通过ATM机进行线上法律咨询,并可随时预约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由专职人民调解员及律师对接提供服务,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便捷法律服务。

  (七)优化政务服务,清理奇葩证明。积极配合区政数局推动“六零计划”、“智慧+政务服务”、持续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清理“奇葩证明”,优化审批服务、实行告知承诺、审批改备案、直接取消审批等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八)梳理权责清单,理清行政职权。定期梳理权责清单,捋清责任部门,明晰层级权力,推动形成权责清晰、运转高效的政府职能体系。截至目前共梳理出权责事项58项,其中行政裁决1项、行政给付35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许可9项、其它权力事项9项。      

  (九)促进行政执法权责统一。以综合行政执法职责法定化、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为依归,多措并举推行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召开中共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工作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完善和规范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议事程序,有力加强委员会统筹力度。二是开展“严纪律、正作风、促廉洁、树形象”专项治理活动,严肃纪律,提正士气,树立完善城管正面形象;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严抓队伍建设。

  (十)推进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实行重大矛盾纠纷班子成员包案制,坚决贯彻落实“四个不发生”基本要求,强化领导、分级负责,狠抓重点人员、矛盾纠纷稳控化解工作。2021年成功化解了富士施乐、天劲新能源、双叶制品等一批重大不稳定事件。通过领导包案、专班稳控等措施,分级化解,矛盾纠纷存量减少明显,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等多个特别防护期维稳安保任务。

  五、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

  (一)落实“述法”要求,推进法治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

  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组织全体班子成员、社区书记、中层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党工委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机制。二是通过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组织公职人员认真学习我国各类法律法规。2021年,观澜街道全体公职人员学法考试完成率100%、优秀率100%;组织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参与人民法院庭审活动,加强法治思维习惯的养成;开展公职人员法治教育讲座2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知识,不断提升公职人员法治意识及法律素养;组织新入职公职人员参加宪法宣誓及廉洁宣誓活动,促进新入职公职人员在思想上忠诚于宪法和法律,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把街道党工委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

  将法治建设纳入我街道年度工作总体计划,不折不扣落实工作部署。结合机构改革,成立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制定公共服务委员、综合治理委员、综合行政执法委员等机构议事规则。组织领导法律顾问参与街道文件及工作方案制定程序,加强文件内容审查,确保内容合法、程序正当、责任明确。2021年审定印发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观澜街道归国华侨联合会工作规则》《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办事处内部审计工作制度》《龙华区观澜街道加快推进市容环境提升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工作文件。

  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有不足之处:

  (一)在法治意识方面。街道少数部门及公职人员法治意识仍有待提高,对法治政府、法治建设工作的概念停留在“法”的字面上,认为明确涉法的工作才能归纳为法治建设工作,在“法治”的理解上存在偏差。

  (二)在法治宣传方面。向人民群众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法治工作的宣传力度不足,宣传形式较为单一,载体不够丰富,未能全面引起人民群众学习法治知识的高度热情。

  七、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接下来,观澜街道将继续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依法治街委员会领导作用,以强化矛盾纠纷调处和加强法治宣传为抓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加强公职人员法治教育。广泛深入开展街道公职人员法律法规、法治思想、法治理论等专题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公职人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作为公职人员开展行政工作的自觉行为。

  (二)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法治机构人员配置,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强化街道法律服务队伍建设,针对街道目前重点法治工作任务,为法治政府建设发挥出法律专业保障作用。

  (三)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一是组织社区法律顾问及社区居民共同参与,修改完善社区居民公约;二是根据街道对外签订合同实际情况,组织街道法律顾问制定工程类、购买服务类等合同范本;三是结合各部门权责确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标准等,捋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流程,制作工作流程图。

  (四)进一步丰富普法宣传方式方法。一是打造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以法律服务ATM机为依托强化公共法律服务,通过印制宣传海报、折页,设置二维码标识牌等进行广泛宣传,实现法律服务抬头可见、扫码可得;二是设计24小时线上法律服务卡。通过服务卡将各社区法律顾问法律咨询电话及工作地址向居民群众传播,推动实现24小时律师在线服务;三是设置法治宣传显示屏。在辖区至少安装三个普法电子显示屏,24小时滚动播放宪法、民法典等法治教育微视频;四是高标准建设一个法治文化阵地。以辖区公园或广场为依托,打造一个集法治长廊、法治宣传显示屏、法治雕塑等多种元素为一体的前沿普法阵地,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宣传氛围。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工作委员会

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办事处

2021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