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街道举行“全国模范司法所”揭牌仪式 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理念

来源: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2年10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全国模范司法所”揭牌仪式在龙华街道举行。作为最基层的司法行政部门,龙华街道司法所以创新的“司法为民”工作模式,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荣誉称号。

  作为龙华区的产业重镇和商贸中心,龙华街道有数千家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多,人口密度大、利益诉求多元。如何让居民群众更加便捷、快速地获得调解服务、化解矛盾纠纷,成为龙华街道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必须破解的重大课题。

  龙华街道创新构建“流动调解室+调解员挂点楼栋+园区解纷中心兼职调解员”的人民调解体系,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增进社会和谐、助推社会善治。今年以来,龙华街道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58件,调解成功率达99.4%,协助当事人完成司法确认596宗。

  “流动调解室”将人民调解的阵地搬到群众的“家门口”,产业园区、居民小区、商贸服务区成为“流动调解”主阵地,以缩短物理距离拉近人民调解员与居民的心理距离。为进一步延伸调解服务,龙华街道还推行“调解员挂点楼栋”,并张贴纠纷调解诉求二维码,居民有纠纷诉求可随时联系调解员或扫码申请调解。同时,结合辖区企业云集、产业园区众多的特点,龙华街道联合龙华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共同设立“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龙华街道园区)”,将调解服务真正送到矛盾纠纷一线。

  在探索人民调解员队伍社会化的路径中,龙华街道结合邻里间的人情味,从当事人的生活工作圈以及社会组织中选取品德过硬、威望较高的人员,担任“流动调解室”兼职调解员,和专职人民调解员一起主持矛盾纠纷调解,通过“专业调解员讲法、兼职调解员讲情讲理”的方式,有效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此外,龙华街道司法所还率先创立了全市“律师调解室+法律援助室+仲裁确认室”法律援助“三室合一”模式,将法律援助服务前移至劳资纠纷仲裁一线,“零距离”为劳动者提供咨询、立案指导、调解、援助等服务,快速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尽快实现劳动者权益。同时,搭建了“2(站)+11(室)”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即在街道、富士康龙华园区、各社区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将法律服务搬至园区、小区。

  法治宣传也是法律服务的重要内容,龙华街道将人民调解与休闲公园相结合,建成“人民调解街心公园”。公园以宣传人民调解和相关法规为主旨,采用通俗易懂的形式,打造成富有法治内涵、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今年以来,龙华街道依托“人民调解公园”开展各类普法活动累计33场,受教育群众共10080人次,解答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

  接下来,龙华街道将以获评“全国模范司法所”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创先争优,持续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法治示范区龙华街道样板,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贡献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