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就业第一站”立体式关爱来深建设者

来源: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2年10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表扬全国实地督查地区的60项典型经验做法。其中,深圳因“大力发展零工市场服务灵活就业人员”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龙华街道作为深圳市特大型街道、产业重镇和商贸中心,辖区有以富士康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吸引了大批求职者,也使龙华街道龙华汽车站等区域成为全市最大的灵活就业人员集散地。

  搭建政企联合网招平台、设立“龙华就业第一站”、创建“周四直聘日”和“周末充电日”,开展短视频平台运营公益培训,快速提升新业态从业技能……近年来,龙华街道积极搭建就业服务阵地,用心用情全方位服务好来深建设者。

  首创政企合作公益招聘平台,线上线下齐发力实现供需精准匹配

  公益线下招聘会信息渠道单一、供需匹配不够精准,线上招聘平台越来越受求职者青睐。龙华街道创新打造“政府+企业”线上合作模式,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打通用人单位和求职者之间的信息壁垒。与以往的公益招聘相比,拓展了信息渠道,以更及时的信息交互、更精准的匹配,在就业服务领域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今年4月,我们联合58同城·招聘举办‘2022年广东省民营企业招聘会’,‘覆盖面广、可信度高、精准性强’是我们打造政企联合网招平台的三大优势。包括铭达康科技、沃特沃德信息、智纬科技等94家企业参与其中,在招职位数近400个,取得较好招聘成效。”相关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龙华街道聚力打造“春风行动”品牌,扎实做好线下就业服务工作。“今年上半年,我们在龙华汽车站广场举办了龙华街道2022年春风行动暨重点用工企业专场招聘会,50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4220个,参与求职达3000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865人。”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华街道在招聘现场设置了就业指导服务点,提供就业指导、法律法规咨询等服务。

  探索建立一站式服务阵地,提供全天候多元化就业服务

  为更好推动求职就业,2019年11月14日,龙华街道在龙华汽车站附近设立“龙华就业第一站”,为求职者提供一站式服务。自2021年起,龙华街道配合区人力资源局引入社会力量,以“政府+社会”模式,政府投入、机构运营,共同为求职者提供政策咨询、职介推荐、公益培训等多元化服务。

  创建“周四直聘日”和“周末充电日”就业品牌项目,开展短视频平台运营培训等公益线上线下培训,快速提升新业态从业者就业技能……“龙华就业第一站”已举办80场“周四直聘日”活动,发布岗位超4.3万个,7400余人次求职,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活动77场,2500余人次参与。

  龙华街道积极整合资源,探索“党群服务+就业服务”模式,在来深建设者聚集区域建立党群服务V站,提供多元化就业服务。在龙华汽车站旁的党群服务V站里,LED屏上实时播放岗位招聘信息,专业社工为求职者提供就业指导、政策咨询等就业服务。富士康招募中心旁也正在打造党群服务V站,让来深建设者充分感受“固定”阵地的多元服务,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为服务家政行业灵活就业人员,龙华街道打造2个“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企业实时发布用工需求,针对特定年龄段求职者提供灵活性岗位,实现就业岗位“一网打尽”,打造“15分钟”家政服务圈。据统计,现已举办两场“南粤家政”社区行活动,提供了443个岗位,同时开展了3场包括照护康复等主题的家政技能提升活动,共计99人参加。

  32项关爱活动扎实推进,全方位立体式关心关爱来深建设者

  为全面关爱来深建设者,龙华街道制定了《关爱来深建设者“安居乐业”计划实施方案》和32项活动清单。其中,既有纾难解困、赋能成长服务,也包括引导参与基层治理等内容,激励来深建设者干事创业、奋发进取。

  深化“幸福小推车”移动微阵地,配合党群服务V站,以“移动+固定”双阵地模式扩大服务辐射范围,提供求职指引、简历打印等服务。同时,从就业到生活,龙华街道为来深建设者提供了全方位立体式暖心服务。开展“从头开始”爱心义剪、“纸短情长”一封家书等关爱活动共135场,服务来深建设者近万人。

  在龙华汽车站广场,爱心救助海报、24小时爱心热线、“求职关爱就业服务群”等随处可见。龙华街道组建了法律援助专业团队,为来深建设者提供线上线下法律咨询和服务,及时协助解决劳资纠纷等问题。

  为关心关爱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灵活就业群体,举办多场书记茶会话,在拉家常中解难纾困,已建立青年创业联盟“微平台”、3个“暖蜂驿站”、20个“歇脚屋”、2个“安心小屋”等阵地,成为新兴就业群体休憩的港湾。此外,龙华街道积极打造奋斗文化物理空间,建设集景乐党群服务中心、青年健康服务中心、街道文体中心、奋斗者广场于一体的党群服务综合体,切实满足来深建设者的各项需求,扎实开展多样化暖心活动,以全方位立体式关心关爱不断增加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