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献瑞庆新春!龙华街道举行“新岁共启 谱写新篇”新年舞麒麟活动

来源: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3年01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大年初七,龙华公园锣鼓喧天,好一派热闹喜庆的气氛。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传承本土优秀非遗项目,1月28日,龙华街道举办非遗传承“新岁共启 谱写新篇”新年舞麒麟活动,独具龙华特色的本土麒麟欢腾起舞,祝愿新的一年运势昌隆、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当天15时,相声《兔气扬眉》表演拉开了活动序幕,舞蹈《红扇迎春》、客家山歌等精心编排的节目轮番上演,现场热闹非凡。伴着铿锵的锣鼓和悠扬的唢呐声,来自河背、清湖、狮头岭4只麒麟脚踏“祥云”,通过多变而默契的肢体语言,将麒麟的喜、怒、哀、乐、惊、疑、醒、睡等动静神态表现得惟妙惟肖。活灵活现的麒麟舞,寓意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也祝福辖区居民在新的一年里阖家幸福安康,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活动现场,不少居民带着孩子到场观赏。“麒麟舞的精彩表演,让这个新春佳节充满了浓浓年味!”一位居民一边观看表演,一边用手机录下视频,准备分享给家人。

  龙华街道高度重视龙华本土文化传统,大力挖掘和保护客家文化。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淀,吸引了众多的文化人、社会组织投身于弘扬龙华本土文化的建设中。在龙华街道,本土麒麟队每年农历大年初一都会进行舞麒麟拜祭活动,到村内进行拜家门活动,增添喜庆热闹气氛,喜气洋洋。接下来,龙华街道将进一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人文龙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