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绕“管、教、帮”三大核心,龙华街道司法所数字化社区矫正服务见成效

来源: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3年02月0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推进新时代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创新监管、教育、帮扶措施,龙华街道司法所创新开展社区矫正“三核一体”数字化驱动提升项目,聚焦监管、教育、帮扶三大核心任务,多维度提升社区矫正服务的数字化水平,构建“智慧矫正”新模式,大力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管理数字化,实现信息化核查100%全覆盖

  在社区矫正管理工作中,龙华街道司法所通过运用智能ATM打卡签到、智慧社区矫正系统信息化核查、智能手机GPS定位追踪、微信位置共享等多元方式,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活动轨迹的大数据,实现数字化精准管理。

  目前,龙华街道司法所已对所有在矫的社区矫正对象配备智能核查设备,通过人脸识别、指纹打卡、视频核查等功能,实时掌握和处理社区矫正对象活动轨迹和异常行为,并督促社区矫正对象每天按时打卡签到,信息化核查每月100%全覆盖,使“智慧矫正”在社区矫正管理中发挥了效果显著的数字平台作用。

  教育数字化,“线上+线下”融合式学习促进社区矫正成果

  在探索社区矫正对象的数字化教育方面,龙华街道司法所多维度运用“互联网+”开展社区矫正主题教育“云课堂”,通过千聊、钉钉、腾讯会议等软件,进行社区矫正“线上+线下”融合式学习,如举行时事政策、法律常识、公共道德、心理健康、国学教育、道德教育等主题课程,协助社区矫正对象更好地参与集中式教育,实现最大程度地学习知识、充实自我,提升社区矫正效果。

  2022年,龙华街道共组织开展社区矫正线上教育培训44场,线下教育培训11场,参与人员达9654人次。

  帮扶数字化,打造全闭环心理健康服务链

  通过创设社区矫正心理健康测评管理系统,龙华街道司法所为每个社区矫正对象建立心理档案,通过风险筛查,实行分类分级的干预策略,对有心理困扰的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心理咨询和情绪疏导,对有严重心理障碍的社区矫正对象及时进行危机干预。通过前端全面摸排、中端监测预警、末端精准干预,形成全方位动态跟踪的心理健康服务链,全流程闭环式推进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矫治工作,实现数字化心理帮扶。

  2022年,龙华街道累计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心理测评210人次,每月定期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心理辅导100人次,开展重点风险矫正个案心理咨询7人次。针对风险程度较高的社区矫正对象,社区矫正社工联合心理咨询师进行逐一跟进,及时、有效化解风险隐患。

  同时,以数字化社区矫正服务为依托,龙华街道司法所还开展了社会化矫正教育、个性化困难帮扶等特色服务,如在“律岛”法律茶座建立社区矫正教育基地,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集中教育、法律咨询、阅读学习等综合服务;创建“新新”社区矫正义工队,拓展社区矫正教育社会化范围;针对生活贫困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慰问帮扶、生活援助和就业指导等,共协助21名社区矫正对象渡过经济难关,及15名社区矫正对象提升职业素养、重新回归社会。

  龙华街道司法所围绕“管、教、帮”三大核心所进行的数字化社区矫正服务探索,得到了社区矫正对象的充分肯定和社会的广泛认可,让社区矫正工作充满“智慧”的同时不失人性的“温暖”,推动实现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助力下的社区矫正制度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