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街道:引进“城市管家”让城区更干净

来源: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3年02月0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道路绿化带拐弯处积尘如何清理?路面浮土如何抑制?道路推扫如何做到即净、即洁无死角?看似细枝末节的环卫难题,却直接影响着城市道路清扫保洁的质量。

  自去年以来,为营造更加洁净靓丽的城市环境,龙华区龙华街道携手深业运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城市管家项目中心,在街道全面开展“物业城市”“全域管理”合作,从道路清扫保洁精细化作业入手,持续提高标准、强化督导,让城区“面子”更干净。

  秉持“重设备、轻人工”的治理思路,龙华街道积极优化作业模式。针对道路中间绿化带拐弯、调头区域等卫生死角,中心升级推出“1+1+1”作业模式,一方面安排小型冲洗车、高压洗扫车和保洁员等全面冲洗,另一方面采用“机械洒水+洗扫+人工冲刷”相结合的清洗模式,合理调配冲刷车、洗扫车、洒水车和环卫工人对城区路段进行分段清扫冲洗。同时,中心不间断开展路面巡查,保障路面清扫即净、即洁。

  “通过多投入小型洗扫车、四轮快速保洁车,配合吹吸两用设备、小型扫地车、高压冲洗车等先进设备,代替人工作业等措施,‘城市管家’进一步提高了清扫保洁服务效率和质量。目前,已投入使用的道路污染深度清洁车,在主干道和城中村采取‘以冲代扫’‘以吸代扫’模式,取代以往的人工作业模式,大幅提升服务质量。”深业运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华“城市管家”项目降低了传统环卫企业的人工成本占比,加大了新型作业车辆、设备的投入,其中车辆和设备成本占比在全市同类型项目中位居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