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街道志愿者助失联20年男子回家

来源: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3年05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5月15日上午,在龙华街道景龙社区可可沙龙亲邻之家,与家人失联20年的张某在志愿者和警方帮助下找到家人并成功团聚,一声阔别已久的“妈妈”,让在场所有人热泪盈眶。

  5月10日早上,龙华街道公服办联合可可沙龙志愿者协会开展关爱来深建设者“重获新身”免费补办身份证及困难救助活动时,在三联路锦绣新村路段发现一名穿着冬衣的男子蜷缩在店铺门口,志愿者随即上前了解情况。在交谈中,志愿者了解到,该男子记不得自己的任何信息,不会写字,也无法提供身份信息。可可沙龙志愿者立即为他拍了一张正面照,并发给“让爱回家”团队志愿者雷警官,请求识别身份信息并帮助该男子寻亲。

  5月16日凌晨两点,警方最终识别出该男子信息:该男子姓张,江西赣州人。志愿者第一时间将信息发到“让爱回家”项目总部联络群,很快联系到张某的叔叔、哥哥等家人,并建立了临时微信群。

  志愿者从张某家人处得知,张某已经失联整整20年。20年前,张某跟随老乡到广东打工,在东莞凤岗与老乡走散,由于张某存在智力障碍,且当时网络技术不发达,家人曾多次到东莞报警寻找无果。这些年来,年迈的父母一直期盼着儿子回家。

  15日早上,张某的家人来到可可沙龙亲邻之家,在见到久别的亲人,听到久违的家乡话后,张某终于想起了往事,当哥哥打开手机让他和妈妈视频聊天时,见到满头白发的母亲,张某叫了一声“妈妈”后,像受尽委屈的孩子一样嚎啕大哭起来。

  “谢谢你们帮我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弟弟,这是最好的母亲节礼物!”张某哥哥说道。随后,志愿者拿出新衣服让张某换上,并请理发师志愿者前来帮他理发。随后,张某开心地跟随家人一起踏上了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