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清湖股份合作公司帮扶凤山外里村纪实

来源:龙华街道办 日期:2020年07月0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这些城里人才来两年多,就把村里的产业搞起来,道路也修好了。现在很多县里的老板都开车来买东西,热闹得很……”傍晚时分,广西凤山县金牙瑶族乡外里村几位老人在家门口的水泥路上散步拉家常,细说着村里的变化。老人们口里的“城里人”,就是深圳市龙华清湖股份合作公司(以下简称“清湖股份公司”)调研团队。

  据悉,凤山县金牙瑶族乡外里村是国家级“十三五”贫困村,由16个自然屯组成。在2016年以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334户、1446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7%,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

  2017年,正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关键时刻。同年12月,龙华清湖股份公司紧跟上级党组织步伐,董事长廖叠华带队赴凤山县一线开展扶贫考察工作。在了解到外里村贫困情况后,清湖股份公司申请作为外里村帮扶单位,并成功签订结对帮扶协议。截至目前,清湖股份公司已累计捐赠帮扶资金达368.4万元,为外里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困人群帮扶、扶贫产业打造等脱贫工作,提供了物资和技术支撑,成功带动外里村在2019年底实现脱贫摘帽。

  建起路灯送光明,铺平道路惠民生。

  脱贫摘帽,关键在基础设施建设,难在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什么?钱从哪里来?后续怎么维护……”在前期调研中,外里村村支书陈祥达向清湖股份公司调研人员抛出了一连串“头疼的问题”。

  为此,清湖股份公司先后多次组织调研团队到外里村实地考察贫困情况,汇总存在的基础设施短板,并在公司本部召开帮扶研讨会议,最终得出四个字的帮扶方案:铺路、装灯。

  原先外里村只有一条通往县乡的土路,因年久失修路面坑坑洼洼,导致村民进城销售农副产品困难,拖了村集体发展和农牧民致富的后腿。村内小路路况更差,“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已经成为村民出行常态。

  为解决村民出行问题,清湖股份公司先后捐赠276万元帮扶资金,助力外里村新建公路。目前,总长度达12.38公里的4条屯级道路相继建成通车,外里村屯与屯之间第一次通过水泥路连通,村民们出行不再愁了,农牧民逢人就说,“村里有了几条‘清湖路’”。

  同一时间段,清湖股份公司投入25.3万元,援助外里村操场硬化,并大力推进亮化工程建设,捐赠20万元安装118盏太阳能路灯,在村内主干道实现道路亮化全覆盖。至此,当地村民们彻底告别了夜间摸黑走路的生活。

  帮扶一群贫困户,留下一颗赤子心。

  帮扶的“路灯”,不仅照亮了村里的道路,也拨亮了贫困户内心的幽光。

  “住进了新房子,还清了物料款,没了后顾之忧。深圳那边来的‘城里人’为我们一家带来了稳稳的幸福。”曾经愁眉苦脸的贫困户刘昌飞,如今每天心里都美滋滋。

  在结对帮扶之初,廖叠华董事长了解到刘昌飞经济较为困难,其母亲双目失明且患有精神疾病。作为家里唯一劳动力,刘昌飞为照顾母亲无法外出工作,一家人因没有固定收入只能住在建造一半的房屋中。为此,廖叠华自筹3万元资助刘昌飞一家还清物料款、续建房屋。2018年底,刘昌飞一家在全村人的祝福下搬进了新屋。

  此外,以廖叠华为首的清湖股份公司调研人员还多次到黄梅香等12户贫困户家里看望慰问,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条件,并筹集5.4万元善款,亲手交到贫困户手里,让他们度过因病致贫、建房欠债等生活难关。

  刘世昌说,龙华清湖股份公司给了他们这些贫困户一颗定心丸,不仅建起了新房子、看上了困扰已久的疾病,在就业方面,很多人也有了稳定收入,摘去了贫困帽子,“这就是稳稳的幸福。”

  播下致富金种子,村民脱贫把帽摘。

  今年48岁的罗永山是外里村本地人。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他,常年通过种植板栗、油茶等农作物来补贴家用。然而,他一年忙到头,只能维持一家四口的温饱,偶尔生一场病,都会让这个经济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2018年初,清湖股份公司经过实地考察,将罗永山一家列为帮扶对象之一,并补助7000元,指导他修建和运营蚕房。2018年底,罗永山一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120平方米的蚕房,一年就能有4万多元收入。”罗永山说,“钱有了,孩子的学费也不用去贷款了。”淳朴的话语里难掩他兴奋的心情。

  罗永山的脱贫事迹不是个例。两年来,清湖股份公司累计投入产业专项帮扶资金38.7万元,为外里村33户贫困户提供7000元到4万元不等的蚕房建设补助,并派专人指导贫困户运营蚕房。资金的注入,盘活了外里村的经济。目前,33户贫困户基本实现脱贫摘帽,136位贫困村民成功摆脱了贫困。

  “屯屯有硬路,路路有灯光,灯光迎来县里人,县里买蚕买蔬菜。我们脱贫把帽摘,生活美满又可爱。”当地一首赞颂清湖股份公司帮扶事迹的童谣,唱出了结对帮扶的成效。

  站在新建的水泥路上,看着在灯光下嬉戏玩闹的孩童,村民陈祥达感叹道:“几十年不变的外里村,说变就变,赶上了东西部对口帮扶,赶上了清湖股份公司结对,这群孩子,未来肯定过得比我们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