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街道暑期儿童友好系列活动收官

来源:龙华街道办 日期:2020年09月0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日,龙华街道组织辖区儿童开展创文劝导服务活动。暑期以来,该街道已开展200余场寓教于乐系列活动,服务居民超5000人次,在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的同时助力创文工作。

  据了解,龙华街道高度重视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通过扎实推进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兴办改善妇女儿童发展环境的民生实事,主动将儿童友好理念纳入党建工作大局,融入城市治理格局,形成“党建引领,党建妇建同规划同推进同发展”的儿童友好建设路径。暑假期间,该街道在统筹规划、童享空间、精准服务、共童参与等四大方面满足儿童文化活动需求,提升辖区儿童归属感,形成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区、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

  “童”心协力,统筹社区规划。

  龙华街道把儿童友好建设融入党建特色项目,推进党群共建促融合,携手辖区11个社区和大型企业园区党组织、群团组织,统筹社区规划,以儿童心理、儿童视角和儿童兴趣为出发点,打造一系列精彩暑期活动,内容涵盖文化体育课程、能力提升实践、兴趣体验小组、身心健康教育、主题故事会、电影赏析沙龙和社区共建共治等,丰富辖区儿童暑期生活。

  有福“童”享,彰显人文关怀。

  针对不同服务对象,精准提供服务。龙华街道在辖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企业园区等居民生活工作半径,为来深建设者家庭举办暑期儿童文化系列活动,通过开展“童心向党 关爱护航”暑期系列活动、“党群连心 社区院线”关爱困境儿童公益电影放映活动、“童创美好家园”垃圾分类知识讲座、“童梦家园”儿童友好主题绘画活动等,搭建儿童学习、交流、展示、成长平台,让暑期抵深与父母团聚的儿童享受文化福利,切实感受“来了就是深圳人;来过,也是深圳人”的城市温度,彰显对来深建设者的人文关怀。

  今年暑期,“童心向党 关爱护航”系列活动持续开展6期,每期5天,包含魔方、超强记忆、科学手工、珠心算、创意绘画、硬笔书法、马克灯DIY和风筝DIY等丰富内容,服务覆盖中裕冠产业园、富士康科技集团等的来深建设者及社区居民家庭,丰富了90名孩子的假期生活。“党群连心 社区院线”关爱困境儿童公益电影放映活动,通过播放有趣的亲子电影,促进困境家庭成员共享精神生活,以阳光心态面对生活困境。

  共“童”参与,建设社区家园。

  龙华街道充分运用社区儿童阵地,积极探索“以小手拉大手”——让儿童当文明风尚的示范者,带动家庭成员参与文明创建,将创文意识与日常行为联系在一起,带领家长一起成为文明的守护者,让文明行为时刻伴随孩子成长。

  暑假期间,龙华街道举办“共创文明 你我童行”创建文明城市主题演讲比赛暨2020年儿童议事会竞选活动,来自11个社区的55名优秀选手围绕主题展开演讲,齐发儿童之声、共议城市文明;开展儿童议事会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相关培训、调研、议事、实践活动;开展创文志愿服务,对骑乘电动车不戴头盔、躺卧公用休闲座椅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到商铺派发创文宣传资料,清理绿化带、人行道周边垃圾,整理公共图书等;启动“童画空间 童趣龙华”儿童友好空间提升项目,邀请儿童作为建设者为社区家园“添砖加瓦”,为“儿童友好”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代言;开展6期“童创美好家园”之垃圾分类知识讲座,引导儿童为垃圾找到合适的“家”;举办“童梦家园”儿童友好主题绘画活动,引导孩子们用画笔去表达自己的想法,用儿童内在的细腻和敏锐去感知城市的温度,促使建设者重新审视儿童在城市生活的需求,助力龙华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