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街道油松派出所:建立具有龙华公安特色的派出所队伍精细化管理机制

来源:龙华街道办 日期:2021年01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10,这个数字人们早已不陌生。从维稳处突、打击违法犯罪,到服务群众、危难时刻救助保障,这个数字早已是人民警察的形象标志,更成为了警民心连心的一座时代桥梁。1月10日,公安队伍迎来了第一个自己的节日——中国人民警察节。这对警察队伍来说,不仅是荣耀和自豪,更是一份责任。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龙华公安分局以“人民警察节”的设立作为激励和鞭策。2020年以来,分局以油松派出所为试点,以“完善派出所队伍精细化管理机制”为课题进行攻坚,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提升队伍战斗力。目前,已初步实现“以队建促业务”的试点攻坚目标,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派出所队伍精细化管理工作经验,具有龙华公安特色的新时代先行示范型派出所雏形初现。

  党建引领,促进业务质的提升

  课题攻坚伊始,油松派出所党总支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宗旨,以党建为引领,带队建促业务,从而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

  据了解,派出所以完善党总支建设、制定党建工作积分制管理方案作为抓手,突出操作指引,先后制定出台所内工作制度27项。通过党建抓支部、支部抓全面,有力促进各项业务工作开展。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所有党员民警和辅警,主动报名参与一线任务,2020年共累计核查26644人,核查率100%,疫情防控工作扎实细致,做到零扩散、零漏管,集中隔离点工作经验得到市局肯定和推广。

  通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队伍建设,实现了各项公安业务质的提升。2020年,油松所在扫黑除恶、飓风2020等工作中均排分局前列,全年绩效考核位居分局第一。

  强化日常教育,确保队伍安全稳定

  公安派出所工作,任务重、程序多,在任何一个环节出了纰漏均有可能影响工作有序开展,给群众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影响队伍形象。

  对此,油松所紧盯问题关键,实行队伍教育常讲常新。利用每日早班会、每周全警会、行政办公会等,强调党风廉政教育、保密教育以及“枪、酒、车、赌、债、毒”等关键环节内容,贯穿每一项工作,覆盖每一个人。

  将问题晒在阳光下,把不好的苗头摆出来,让所有人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守住廉洁从警之底线,真正做到以“大概率思维”解决“小概率事件”,保证了队伍安全稳定。

  此外,采取制度先行,助推队伍教育常态化。在2019年出台的规章制度基础上,2020年先后升级出台《油松所加强候问室升级管理措施》等27项内部管理措施。通过抓牢监督机制这只无形的“手”,时刻对民警进行提醒约束,让民警能够主动担当,自觉履职,推动队伍教育制度化、精细化、常态化。

  做好谈心谈话,筑牢队伍思想防线

  “政法队伍的建设,思想政治建设是关键,要摆在第一位。油松所始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全力保证民警政治安全,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油松所所长李秋威表示。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确保筑牢队伍思想防线,油松所率先建立了“一二三”谈话机制,即开展一轮全员谈话,针对新入所人员开展两次谈话,针对三类人员开展重点提醒谈话,做细做实做好谈心谈话,将谈心谈话机制做到日常、谈到心坎、得到实效。目前,已实现在岗民警全员覆盖、关键信息全数掌握。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通过坚固的思想防线,派出所就如一间温室,根基牢固难以撼动,更孕育了大量先进典型。如今,队伍警风、警纪明显增强,工作积极性、服务意识、责任感明显提高。群众安居乐业,警民关系和谐,群众满意度得到极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