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前线 她是“主心骨”也是“大家长”

来源:龙华街道办 日期:2021年01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发热门诊哨点,是守牢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最吃紧时刻,在龙华区人民医院,大家常能看到一个步履匆匆、穿梭于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的忙碌身影。只要见到她,现场的医护人员和患者就会主动亲切地唤她一声“姜医生”。他们口中的“姜医生”,是龙华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姜春梅。

  姜春梅有着20多年感染科临床工作经验,参加过2003年非典、2009年甲流的防控工作,“身经百战”。在2020年的这场战疫中,她披上白衣作战袍,义无反顾地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发挥过硬专业能力 站好疫情防控前线岗

  疫情发生之初,姜春梅就主动请缨、逆行请战,担起发热门诊行政总负责人和临时党支部书记的重任,带领团队及全体党员全力以赴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危险的发热门诊,沉着淡定、靠前指挥,为疫情防控筑牢第一道坚固防线。

  一回到岗位,姜春梅就马上投入到工作中,关注并收集病情相关信息,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提前部署发热门诊的工作,组织科室人员开展培训及防护演练,积极做好应战准备。每天除出诊、参与病例讨论、所有疑似病例及危重症会诊外,她还24小时随时处理各种事务:周密安排各项工作、落实各级会议精神、开展全院培训、解读指南、完善工作流程、拟定诊疗方案、积极协调衔接各方工作,显示出过硬的专业能力。

  “工作量非常大,一方面要做好诊治筛查任务,另一方面还要把好医院各环节防控关。”疫情防控期间,姜春梅常常从早晨忙到深夜,有时饭都吃不上,有时回到隔离宾馆已是后半夜。

  回想起抗疫最严峻的那段时间,她笑着说:“压力很大,任务很重,但我们都一一克服了。”

  成为“精神靠山” 当好团队的“大家长”

  作为医院发热门诊的“指挥官”,姜春梅舍小家顾大家,“疫情不退,我不退”是她的真实工作写照。那段时间,连轴转、超负荷工作让姜春梅似乎变了一个人,头发少了、面容憔悴、难掩疲惫。怕家里耄耋之年的父母心疼,她每次视频前都会化个淡妆,但细心的父母还是发现了,关爱地询问:“咋的头发少那么多?”姜春梅乐呵呵地“撒谎”:“是视频角度问题。”

  疫情初期,各方对病毒都知之甚少,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心里不免有些忐忑。姜春梅却很淡定,“我不能慌!我慌了下面的员工怎么办?”为当好大家的“精神靠山”,姜春梅坚定这样的信念:时刻充满工作热情,保持住自己的状态,给大家做好榜样!

  姜春梅说到,也做到了。从疫情发生起她就一直奋战在最前沿,没喊过一声累、叫过一声苦,仿佛没有什么问题能难倒她。那会儿,发热门诊全部员工在岗,人手依然短缺,医院从各科室调配人员组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成员替代梯队,姜春梅每天给新员工做专业培训。“没什么好怕的,病毒打不倒我们。”姜春梅还会给他们做心理疏导,“既然来了我的科室,我们就是一个集体,我会当好家长的角色,大家放心!”

  在医院发热门诊,一谈起姜春梅,一见到她的身影,大家的心底便有一种心安的感觉。